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往钱多的市场走,极氪赴美IPO

2022年12月17日 22: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2月13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旗下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于2022年12月7日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

至此,极氪传闻已久的IPO尘埃落定,赴美上市的中概股队伍中,又出现了一家新造车的身影。

募资逾10亿美元

实际上,12月12日就有消息传出极氪已申请在美国进行IPO,选择赴美的原因则是为了在美获得更高的估值。消息称其计划募资逾10亿美元,寻求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高于去年首次对外募资时的90亿美元估值。

对此舆论,吉利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要知道,去年8月份极氪就完成了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共5亿美元Pre-A轮融资,五家企业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

引入投资后,尽管吉利汽车持股比例下降至48%,但仍是极氪单一最大股东。按此计算,极氪当时估值约为90亿美元。

并且,此前就有关于极氪IPO的消息。在10月份时,吉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经提交了一份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的议案,只不过彼时还未确定上市地点。

彼时,外界一度认为极氪会在港交所上市。极氪也曾明确表示,以确保完成今年7万辆销量为首要目标。

如今再看极氪1-11月交付66611辆的数据来看,今年的7万辆目标已经胸有成竹,在这个节点上IPO数据刚好合适。

至于为何选择在美国IPO,在笔者看来也是为了获得更高的估值。

要知道,此前受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因素等原因影响已经在8月份中美完成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签署后消失,中资企业赴美上市又迎来一个新的时机。

如若赴美IPO成功,极氪也会创造中国新造车公司最快上市时间纪录,毕竟,极氪成立于2021年3月,同年8月就完成了由英特尔资本领投的Pre-A轮融资,前后只花了两年时间。

而蔚来自成立至登陆纽交所用了约4年时间,小鹏花了近6年时间,理想也历时约5年,零跑在港交所上市更是用了长达7年时间。

极氪如此迫切IPO,也与其母公司吉利汽车脱不开关系。

吉利不再承受连带亏损

可以说,极氪担负着吉利汽车冲刺高端电动化的使命,同样吉利也担负着极氪的亏损。

极氪之所以能够创造造车新势力公司的最快上市时间纪录,也是背后吉利大力去推波助澜的作用发挥。

根据吉利汽车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去年极氪品牌营收为28.68亿元,同期净亏损达10.1亿元;今年上半年,极氪营收为88.28亿元,期内净亏损为7.59亿元。

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营收582亿元,同比增长29%;但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降35%。

这其中同期极氪的亏损就达到吉利汽车利润的近一半。

如若实现分拆上市并获取更高估值,极氪不仅将拥有更自主、独立的发展机会,也将有利于母公司吉利汽车的财务数据。

要知道,虽然极氪前11个月累计交付量已达66611辆,对于一个成立仅两年的公司而言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据。

但是极氪上半年的整车毛利率仅为5%左右,也许在下半年随着交付量会有一些提升,但相比特斯拉、蔚来、理想等超过20%的毛利率相比,极氪依然有着很大的差距。

对于吉利而言,显然不希望长时间用自身财力去承担极氪的亏损。在极氪步入IPO后,这一不利因素将迎刃而解。

带起资本运作小浪潮

在品牌上升期进行分拆上市,这是吉利在新能源领域最近常用的资本运作手段。

据统计,2021年10月,沃尔沃汽车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IPO,募资约23亿美元。2022年6月,沃尔沃旗下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Gores Guggenheim完成合并并在美国上市。2022年11月21日,李书福旗下亿咖通科技也与COVA Acquisition合并上市。

吉利将电动车相关企业接二连三打造成独立的上市个体,其形成新能品牌矩阵,加之本次极氪赴美IPO浮出水面。

在新能源市场持续放量,规模倍增的背景下,吉利作为传统车企想要与造车新势力们正面抗衡,利用资本运作,形成资源技术壁垒显然是有效的路径。

值得深思的是,极氪赴美IPO也反映了造车回血周期漫长的问题,传统车企都想通过新能源子公司IPO来降低新造车风险以及缓解资金压力。

要知道,造车本就是前期投入巨大、投资回收期较长的生意,即便是销量攀升、毛利率转正的蔚来、理想、小鹏在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市场布局下仍未实现盈利。

尽管在不少人眼中,脱胎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是不缺钱的,但残酷的事实却是,目前除了特斯拉比亚迪以外,基本所有的新能源品牌尚未形成一定造血能力。

所以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在面对新品牌需要更多的资金去用于生产、研发和渠道扩张时,通过外界融资和最终IPO成为最佳的选择。

据了解,广汽埃安已完成A轮融资并计划于明年IPO,力争成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

有着上汽投资的智己也在融资计划中,也有非常明确的上市计划;上汽旗下飞凡汽车也有独立IPO计划。

东风旗下的岚图也曾对外表示将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及市场情况,择机继续开展后续轮次融资工作。同时也将综合市场及监管政策情况,考虑后续IPO计划。

也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前的资本市场对新势力的投资相较前几年较为冷静,但对于这些有着传统车企背书的新品牌依然有着一定的吸引力。

只不过,在极氪赴美IPO的背景下,一直剑走偏锋的产品策略是否能保证极氪销量的持续坚挺和大幅增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