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块大屏、3.8秒破百、充电10分钟跑230km…岚图追光卷疯了

2022年12月18日 10:17:02
分享到:

作为东风集团寄予厚望的新能源高端品牌,岚图汽车自推出了SUV岚图FREE和和MPV岚图梦想家之后,凭借独到的设计风味和亮点多多的座舱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反响,当然,对于雄心勃勃的岚图来讲这两款显然未够,为了扩充产品矩阵和进一步展现自身实力,在不久前岚图就举行了岚图科技日,带来了ESSA+SOASOA智能仿生体架构,并宣布旗下首款轿车——岚图追光将成为首款基于此架构开发的车型。而追光的发布节奏也非常迅速,其实车也很快亮相发布,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品牌旗下举足轻重的全新架构车型,岚图追光在设计上延续了此前iLand概念车的元素,而经过小编一番静态体验之后,发现其座舱的材质用料、细节心思以及后排座椅玩法方面都令人惊喜的表现,诚意度可以说是超乎预期。

延续岚图品牌设计哲学/标配电动尾翼

岚图追光遵循了岚图品牌“天地鲲鹏”的设计哲学,在如今众多造型张扬的设计风潮下,这套方案给人的第一印象反而显得较为克制。设计师主张通过流动的线条和修长的身段来塑造出一副优雅的身材。因此站在追光面前,您会看到大面积的波浪曲面和连贯的直线组合,例如规整的的大灯、平坦的侧窗、隐藏式门把手等等,种种元素都能赋予的车身光滑的质感,并带来低至0.22Cd的风阻系数。

12.3英寸三联屏+9英寸操作屏/内饰用料有心思

岚图追光的智能座舱同样紧贴潮流,12.3英寸三联屏横跨占据了整个中控,下方则是隐藏式空调出风口和9英寸操作屏,此外,不规则形状的方向盘亦非常抢眼。在车厢装潢以及做工、用料方面也非常有心思,光棱式的座椅缝线、鲲鹏鳞羽式的门板装饰、无极变色氛围灯、水晶换档旋钮等等细节,都凸显了以“光之变幻”为主题的内饰设计。

在智能交互方面,岚图追光主要提供四种玩法:

1.支持左右挥动、上下挥动和前后推动3种动态手势,通过先进的ToF三维传感器识别用户的动作,识别精度超95%,让用户在特定场景下,如同行者在休息时也能轻松控制车机系统,既准确又便捷。

2.除动态手势外,追光还支持5种静态手势,涵盖确认、自拍、接听/拒接电话和播放/暂停等多种常用功能。

3.追光搭载行业领先的四音区语音系统,让用户与车机交流就跟人交流一样简单自然。四音区语音支持用户自然语言说法,支持上下文信息的继承和同步以及多语义、互斥语义等高级语音识别功能,识别精准,反应迅速。

4.追光支持人脸识别(FACE ID)和声纹识别(VOICE ID),就像解锁手机一样方便,可以迅速为驾驶者匹配个性化的车辆设置。人脸识别和声纹识别分别通过红外光点阵和麦克风,快速识别驾驶者身份,并同步个人专属信息,配合智能座舱调整为该驾驶者的坐姿位置、空调温度与风量、喜爱的歌单,快速进入最佳驾驶状态。

座椅功能全面/后排“老板座”够享受

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4D智慧底盘/“云母”电池系统

岚图追光基于ESSA架构打造,相关技术信息在此前岚图科技日里面也早有预告。新车将以C-NCAP五星为研发标准,采用了量产车型中最高强度热成型钢。全球首创TRB+Patch复合结构热成型A柱、采用2000MPa铝硅涂层材料的车门防撞梁、一体式热成型激光门环,保证在最严苛的小偏置碰撞中A柱不会变形,在侧面碰撞中,B柱更不会断裂,保证乘员生存空间。

底盘方面,基于ESSA架构打造的岚图追光将配备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挂,底盘采用铝合金材质,占比超过90%,簧下质量更轻,抓地力更强。同时还将具备智能多模驱动模式、毫秒级精准扭矩分配、底盘电控舒适停车功能、带魔毯功能的空悬+CDC,驾驶细腻舒适,减少车辆加减速时的俯仰,减少过弯时的侧倾。

其中,4D智慧底盘能走在行驶过程中对空间和时间的变化作出精确判断。空间维度,可根据车辆横纵向加速度、车辆转向角等信息,判断驾驶意图,并主动对减振器阻尼力进行调整,有效抑制紧急加速刹车的俯仰、高速过弯的侧倾和横摆;时间维度,前置摄像头每秒30帧扫描检测车辆前方特征路面,结合加速度传感器每秒钟500次采集车辆信息,CDC电磁悬挂每秒100次调节减振器阻尼。

追光还搭载了智能四驱,可实现0-100%前后扭矩分配,实现了整车动力性、操纵稳定性、安全性的大幅提升。追光将整车控制系统高度集成,其搭载的自主开发的、综合性能达到顶尖水平的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电控模块,可以精准、快速(毫秒级)分配扭矩,是国内第一个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车规级IGBT模块。

追光搭载岚图自研的“云母”电池系统,其中86kW·h电池是行业首个量产装车的半固态电池,获得行业权威机构“未冒烟 未起火 未爆炸”的认证。而电池包结构搭载了行业首创的1500MPa强度下护板,妥善解决了电动轿车底盘偏低,容易托底和剐蹭损伤电池包的问题,即使走烂路也不用担心电池包受损。

此外,电池包框架可承受20吨力挤压,约等于两辆大巴的重量,超国标两倍,可有效保护内部电芯;首搭喷涂锌镁合金镀层的电池包上盖,耐1000℃高温,在发生热失控时,有效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电池管理系统方面,追光的云BMS(云端电池管理系统)可提前2小时对冒烟、起火、爆炸等关键故障预测;对电池内短路、欠压等故障,能做到提前一周预警,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安全出行体验。在紧急情况下,PDD(Point Detonating Delay)紧急断电可以做到毫秒级内主动断电,电压降低至60V以下,保障人员安全。

智能网联化的SOA电子电气架构/智能驾驶

岚图表示,追光采用了岚图自研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能够覆盖车端、云端、生态端的智能化体系,它将传统车内多个ECU中央集中,具有高效中枢、敏捷系统、智慧互联、开放共创四大核心优势。OA电子电气架构以中央控制器OIB、区域控制器VIU、车联网终端T-BOX为核心,构建出先进的硬件平台。

其中,最为核心的中央控制器OIB让车辆控制、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四大功能域通过物理集成的组合方式高度集成,这样的设计具备了算力集中、水冷控温、硬件升级三大特点,使处理效率更高。官方表示,相比岚图梦想家,岚图追光将14个控制器集中在OIB中,通过水冷控温确保芯片寿命,该数据超出国标2倍,即使长期高负载运行也能流畅如一。

在智能驾驶领域,追光搭载岚图最新的自研高速自主领航驾驶系统,在缓解用户高速长时间驾驶疲劳的同时,快速、安全地抵达目的地。岚图高速自主领航驾驶系统拥有超过140项专利,支持30+项智能辅助驾驶功能,高度最接近有经验司机的驾驶习惯,可以实现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场景的点到点的智能辅助驾驶,拥有并行避免、道路边缘避让、最优车道选择等实用且常用的功能。岚图高速自主领航驾驶系统未来将逐步实现全场景的自动驾驶功能。

至于其他亮点,追光还配备了岚图首创的远程挪车(RVM: Remote Vehicle Move)功能,用以解决用户日常生活中被人联络需要挪车时往返奔波的痛点。远程挪车功能不受空间限制,即使人在欧洲,车在中国,只要在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便可实现直线巡航达30m的自选车位泊入任务,大为用户节省时间,让用户需要挪车时不必前往停车地自己开车,为泊车带来更多可能。

另外,追光还搭载了同级独有的记忆泊车(HPP: Home zone Parking Pilot)功能,让用户从容面对居家、办公等固定泊车场景。记忆泊车功能的路程记忆长达1km,只需要经过1次学习,追光就能实现自循迹泊入车位、召唤泊出。

CLTC续航最高达730km/零百加速3.8s

在动力上,岚图全系标配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能爆发出375kW的最大功率和730N·m的峰值扭矩,零百加速达到3.8s,同时最高时速达210km/h,百公里电耗仅15.6kW·h。电池包方面则提供109kW·h和82kW·h两种可选:109kW·h电池包提供730km(CLTC)续航、82kW·h电池包同样可以提供580km(CLTC)的充沛续航。

为了应对强大的动力输出,追光搭载了One Box线控制动系统,官方表示这套系统的反应速度提升了25%,公里时速到零刹停距离达到33.8m,且能做到连续加、减速10次,动力及制动性能无衰减,保障追光持续输出极致的操控表现。

充电速度方面,追光充电10分钟就可以拥有230km续航里程,峰值充电功率可到230kW。另外,在-20℃环境里,其电池仍可以保证90%的电池性能(容量释放),让用户即使在冬天也不用担心车辆的性能与续航。

编辑点评

从产品定位以及造车思路来看,岚图追光的竞品会是蔚来ET7、智己L7、极氪001等一众新锐豪华车型。此次带来的ESSA+SOA智能电动架构更是助力新车在智能化方面取得了更大的飞跃,官方表示,未来基于岚图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将和通信技术、智能感知硬件、自动驾驶算法与时俱进,实现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能力。在这片竞争残酷的市场领域,岚图追光会否凭借自身实力“杀出重围”,成为拉动岚图品牌销量的主要引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