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家欢乐几家愁,11月销量公布,年度销冠有悬念

2022年12月18日 11:40:0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还有十几天,2022年就要过去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都是艰难的一年。不过随着防控政策的放开,我们很快就要迎来春天了,大家都在摩拳擦掌,期待着生活和生产尽快恢复正常状态。今年的车市,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不管怎么样,又快到了年终盘点的阶段,能够给出怎样的年终成绩,目前基本已经定调了,但依然还有一些排名留有悬念,可能会在这一两个月之间发生变化,咱们一起来看看。

厂商总销量头把交椅,比亚迪十拿九稳

从总销量来看,今年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64.8万辆,同比下降9.3%,环比下降10.6%,而前11个月累计销量却有着同比1.8%的微增,预计全年总销量会与去年相差不大。

按照类别来看,除了新能源品类,轿车、MPV和SUV在11月的当月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而其中MPV在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是唯一同比下降的品类,看来热度并没有带来销量的提升,难道各个厂商的如意算盘打错了?或者说是大家都具有前瞻性,或许未来MPV市场会有着明显的增量。

再来看看厂商零售销量,比亚迪以巨大优势取得领先,继续坐稳单月厂商零售销量第一的位置,第二名吉利汽车也值得鼓励,但与比亚迪差距明显,并且排在后面的一汽-大众长安汽车,都对它的位置虎视眈眈。

长城汽车销量下滑较为明显,11月零售销量只有不到6万辆,排名也下滑到第9名,看来品牌整体策略需要进行大的调整了,单靠一两款网红车还是难以支撑整个集团的。

从前11个月的品牌总销量来看,虽然一汽-大众仍然位列第一,但与比亚迪的差距仅在毫厘之间,比亚迪只比一汽-大众少卖了17746辆车,而只是11月单月销量,比亚迪就比一汽-大众多出了10万辆,不出意外的话,2022年年度厂商总销量排名,比亚迪应该会反超成为冠军的。

年度厂商销量总排名第3名的位置,还是有些悬念的,目前来看,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都有争夺榜眼的可能,就看最后一个月谁更给力了。

细化销量悬念不多,但也值得期待

除了大面的总销量,细化销量也有一些看点。首先是轿车排行榜,千年老大和老二,轩逸和朗逸,被挤到了第5和第6,宏光MINIEV占据第1的位置,不过在比亚迪汉的追击下,优势非常微弱。而第3名和第4名,也都由比亚迪所占领,分别是秦和海豚。

比亚迪汉和海豚,不仅销量高,同比增长率也是让人羡慕,一个146%,一个195.8%,这在跌声一片的大环境中更显亮眼了。前十五名中,另一款因同比增长率而显得与众不同的车型,是Aion S,94.4%的数字,也是相当不错了。

排在Aion S之上的比亚迪海豹,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也能卖到1万5千多辆,足以证明这款网红车的吸引力,而海豹的实力绝不只于此,未来在销量上应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轿车总销量这块就比较有意思了,轩逸和宏光MINIEV争夺年度销量冠军,俩车绝对有一拼,不到最后关头,谁也说不好哪款车会拿第一。比亚迪秦上汽大众朗逸也都有争夺第3名的实力,所以轿车年度排行榜前3名的位置,都是留有悬念的,期待最终结果的揭晓。

MPV这块,前几名销量下降都比较明显,而赛那自从回归正价之后,销量一直颇为稳定,月销量基本都保持在6千多台,销量上已经和GL8差不多了。GL8再不努力,可能真的要被反超了。而新车别克世纪,同样是中大型MPV,但其定位比GL8更高,并且是一个独立的车系,因此对于GL8的销量不会带来助力。

排名第6的腾势D9,是这一波中高端自主新能源MPV里卖得最好的了,3千多的月销量,比亚迪品牌力和技术的加持,应该有着很大的功劳。

而最让人感到惊奇的并不是D9,却是另一款名不见经传的奔腾NAT,销量数字虽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686.4%的同比增长率,却高得吓人。说实话,之前我还真不太清楚奔腾有这么一款车,其实这款车跟我们平时认知中的MPV略有区别,它专注的是出行领域,专属性非常强,或许您打车的时候,就会打到奔腾NAT。

虽然今年的MPV市场有些波澜不惊,但相信在多款热门新车上市之后,未来这一市场会有着比较大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吧。

SUV市场,比亚迪宋以6万多的销量一马当先,Model Y都有点赶不上了。曾经的老大哈弗H6,目前还能保持着不错的位置,一是产品力确实比较全面均衡,二是H6这个名字有着足够坚实的群众基础。

排名第15的锋兰达,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但人家也是悄悄地一个月卖了1万多辆,足以说明产品力是得到很多人的认可的。它是广汽丰田推出的一款紧凑级SUV,一汽丰田的兄弟车型叫做卡罗拉锐放,原型车是海外版的卡罗拉CROSS。一直以来确实没怎么做过宣传,靠的就是过硬的品牌力和产品力,也挺不容易的。

SUV总销量这块就没什么悬念了,年度销量第一肯定是比亚迪宋了,优势太过明显。

新能源这块,比亚迪依然是最大赢家,长安Lumin这款小车销量也上来了。论潜力的话,比亚迪海豹和深蓝SL03,应该会有着更好的表现。

新能源轿车总销量这块,年度冠军肯定是MINIEV的了,2、3、4名则由比亚迪把持。QQ冰淇淋有着最高的同比增长率,2043.6%着实有些夸张了,也是因为之前的销量比较一般,基数小,所以增长率就会比较高,也说明微型电动乘用车市场,依然有着不错的潜力。

新能源SUV这块,前几名咱们就不多说了,还是老生常谈的那几款车。中游几款车还是有些看点的,极氪001最近卖得不错,理想L9和L8在同级别里也是难寻对手,蔚来ES7也算是有着不俗的销量。

三个司机观点

11月销量就相当于期末考试前的摸底,等到12月销量一出,全年成绩也就有了,本文中那些还存有悬念的,到时候就能知道了,还真是有些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