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顾记忆中的经典车】16. WY125A,传奇“五羊”

2022年12月19日 02:03: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中国摩托车行业伴随着新中国一同发展、一起成长,也见证了一个国家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这盛世,对于70多年前的人们而言或许是难以想象的,但一款款经典的摩托车,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虽默默无言,却因时代的光芒而熠熠生辉,向人们倾诉着沧海桑田的社会巨变……

盘点国内能称得上“传奇”的车款,五羊-本田的WY125A必须名列其中。这是一款对中国摩市产生深远影响的车型,横扫大江南北的“五羊款”曾撑起了中国摩托车的半壁江山,因为这款车,五羊-本田积蓄了实力最终成为一方霸主。

事实上,在成为五羊-本田之前,广州五羊公司就“瞄”上了本田,引进了本田的CB125——那款触点点火的古老跨骑车。真正的WY125A出现在两家企业合作后,这款车的原型也不再是老旧的CB125,而是更先进的GL145。只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有很多人还以为WY125A来自CB125。其实,CB125与GL145差的不只是区区20mL排量,两款发动机有80%的零件都是不通用的。在变成WY125A之前,本田缩小了GL145的缸径,让这台在配气系统、燃烧系统经过强化处理的发动机具有非常出色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耐久可靠性也远胜于CB机型,铸就了WY125A的辉煌。

从1993年开始,WY125A的产量逐年上升,市场反应几乎供不应求。这款已成市场明星车款的优秀车型让五羊-本田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积蓄了实力。进入1995年,五羊-本田又推出了售价更亲民的“组装机”WY125A,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占有率,使得该车系成为市场的王者。进入2000年之后,随着国产化的不断普及,WY125A的售价一路走低,真正成为工薪阶层也能轻松拥有的平民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