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刀片电池有多好?除了比亚迪,这些车也在用

2022年12月19日 04:0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于2020年推出,采取高安全磷酸铁锂技术,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50%,通过了行业最苛刻的针刺试,搭载刀片电池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可达到600公里以上。相比普通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刀片电池在安全性、体积利用率、循环寿命、结构强度方面表现更佳。

目前已经有很多一线品牌选择与比亚迪合作,例如奔驰、丰田,足以看出大家对比亚迪认可度之高,还有很多品牌直接采用刀片电池。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刀片电池还出现在哪些品牌车型上?

特斯拉(进口)-Model Y

最近有媒体曝光称,特斯拉决定将在位于德国的超级工厂,率先使用比亚迪研发的“刀片电池”,预计搭载此类电池的特斯拉车型,最快将会在本月月底下线,搭载的车型为特斯拉Model Y。不过,考虑到比亚迪与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直接竞争的关系,本次特斯拉并未在上海超级工厂使用比亚迪电池。而目前,比亚迪及特斯拉官方,都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早在今年6月,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就曾公开表示,比亚迪将会很快成为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当谈到特斯拉这家全球知名电动车企业时,廉玉波说:“特斯拉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特斯拉首先推出的Model X、Model S定位高端,让年轻人觉得特斯拉就是时尚、创新、科技,而国内造车新势力也是学习特斯拉的”。

事实上,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宁德时代外,目前动力电池市场上的第二大电池供应商,就是比亚迪。这么看来,特斯拉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车企,采用比亚迪的电池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搭载比亚迪电池的Model Y已经获得欧盟的型式批准,据媒体报道,该批准于2022年7月1日,由荷兰RDW(荷兰交通部)颁发。在文件中,新的Model Y被称为005型,电池容量55千瓦时,续航里程440公里。

红旗E-QM5

说起红旗E-QM5,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实际上这款车并不对向个人市场,而是面向高端网约车市场,大家对它陌生完全可以理解。不过,懂哥所在的深圳地区,街上跑得红旗E-QM5还是蛮多的,但就这外形设计确实不太像是一台红旗,需要一点时间去适应。

据说很多人坐过红旗E-QM5以后都表示有浓厚的兴趣,所以这款主打网约车市场的车型也转为了零售方式,普通消费者也能买得到。上周随着新款E-QM5和新增PLUS版本的上市,之后这款车将会在个人消费市场上全面铺开。

续航方面,红旗E-QM5系列车型可提供431km充电、605km长续航版、431km换电版三种动力选择。其中红旗E-QM5 PLUS的续航可达到605km。此外,换电版车型联合换电运营商定制开发,支持车电分离运营模式,20秒超级换电速度,即换即走。不过比较可惜的,最新2023款的红旗E-QM5并没有采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想要买到比亚迪刀片电池,只有在2021款网约车款上才能买到。

创维HT-i

最近创维HT-i正式公布了预售价,售价与宋PLUS DM-i预计接近,目前处于预售价期间为14.98-19.98万元,正式上市会在8月底。新车最大的亮点其实就是直接沿用了比亚迪的DM-i混动系统,只不过电池组方面容量会更大一些。既然用上比亚迪的DM-i整套混动系统,也就意味着电池也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拥有43.04%热效率,其峰值功率达81kW,峰值扭矩135N·m。并采用EHS电混系统动力总成,实现最高200km的纯电续航,以及1267km的综合续航里程,最低亏电油耗低至5.3L/百公里。看这纯电续航里程就能大概猜到,这车的电池容量会比宋PLUS DM-i要更大,打出差异化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