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临近年终,特斯拉真的很“丧”

2022年12月19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大约十多天以前,一则马斯克决定正式任命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为全球CEO的消息不胫而走。虽然截至目前仍未得到实锤,但还是不可避免的在行业中掀起了激烈讨论。

而在冷静分析过后发现,马斯克并不是在找什么所谓的“接班人”,而朱晓彤“全球CEO”的权利也十分有限。

从相关爆料来看,后者负责的仅为已经比较成熟的汽车业务,不包括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等前瞻性项目。换言之,前者仍将会以“董事长”的身份,继续掌握着公司所有的顶层战略规划。

朱晓彤的主要任务还是全力保证特斯拉接下来主要市场的产销平衡与持续增长,以及应对营销与服务体系存在的种种问题。

殊不知,美国当地时间12月15日下午,特斯拉官方推特账号宣布,其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超级工厂,在经历艰难的爬坡阶段后,Model Y单周产量终于突破了3000辆的目标,并配上了一张上百名员工共同庆祝的照片。

十分有趣的是,在大合影的左侧角落,可以看到一群身着荧光色安全背心的华人员工,与周围身着标准黑色系工作服的本地员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此不禁猜测,他们大概率就是之前被爆从上海工厂抽调过去的几百名中国工程师。同时,还有网友表示,从中发现了行事低调朱晓彤的身影。显然,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发挥着一定作用。

只不过,上述利好消息传来的背后,反映出的还是特斯拉今年以来不可忽视的一大痛点,那便是其柏林工厂、得州工厂虽然接连落成,但制造端较为拉胯的表现,并没有给它位于全球的新车交付提供想象中那般巨大的帮助。

迫不得已,这家美国车企依然需要过度依赖上海工厂,进而也造成手中的积压订单提车周期过长,不可避免的出现潜在客户流失。当然,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持续不断的努力,类似的情况开始有所缓解,可新的挑战也再次出现。

特斯拉愈发重要的中国市场为例,自10月以来其已经释放了多次优惠政策,包括直接官降、补贴保险、开启零首付等等。至于根本原因,即便不愿承认,仍然直指“以价换量”。

更简单来说,身处这片愈发内卷的红海中,无论Model 3也好,Model Y也罢,产品力层面的绝对领先优势正在消失,消费者的选择也在开始变多,那段非特斯拉不买的日子过去了。

好在,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几轮连续“刺激”,其在华订单情况有所好转。从乘联会发布的成绩单来看,11月销量创下历史新高,突破10万辆大关。但反观2022全年,受限于种种内忧外患,特斯拉大概率将错失冲击150万辆大关的机会。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临近年终,这家美国车企位于资本市场的表现同样很“丧”。首当其冲的必然是其上周股价不断下滑后,总市值两年以来第一次跌破5000亿美元大关。并且据不完全统计,特斯拉年内股价累计缩水超过55%,年内累计蒸发总市值高达6000亿美元。

受此影响,马斯克也于近日丢掉了“世界首富”的位置。无独有偶,美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据其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备案文件显示,前者再次出售了价值36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今年以来累计出售特斯拉股票总价值已接近400亿美元。

作为旁观者,目前尚不清楚这笔交易,是否与收购推特有关,但马斯克的举动还是惹恼了诸多投资者,大家普遍认为他在将工作重点和资源,从真正的“主业”特斯拉转移出去。

况且,马斯克花费大量的资金拯救推特,谁都无法保证就能收获一个足够向好的结果。拿出真金白银陪着他一起冒险,同样是大家不愿去做的。也恰恰因为公司老板的注意力分散,或者说“不务正业”,特斯拉身处资本市场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至于明年,按照马斯克在之前股东大会上的许诺,新车产销层面仍会保证50%的复合增长率。可随着特斯拉自身各种小插曲的出现,再结合整个行业的充满不确定的大环境,总感觉蒙上了一层灰蒙蒙的阴影。

难道,“丧”还会作为主旋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