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好意思,商用车属性不取消,皮卡就永远不会有春天!

2022年12月19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人说,皮卡的春天就要来了。

城市解禁的速度越来越快,释放出来皮卡春来的信号,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城市的限制给皮卡的发展设了很多限制,但在我看来,城市的解禁与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皮卡发展举步维艰的困境。

原因很简单,皮卡并不是普罗大众的核心消费商品。

退一步来看,没有任何限制的MPV、旅行车、两厢车市场,都难以在2000万以上乘用车市场中立足,不仅仅是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比白菜价还低的旅行车,基本上被人“一脚踹”,车商都嗤之以鼻。

城市的解禁,对于皮卡来说只不过是把此前扎紧的口袋放开了一些,但这不意味着口袋之内的用户群体愿意接受皮卡这一产物。

全世界消费市场,对皮卡的接受度都非常低。

美国是一个特殊市场,原油的控制权造就了低油价的现状,大排量皮卡可实现全场景、全路况、无负担的使用现状,是蓝领、白领用户的双向选择。

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一直以来就对皮卡的定义很弱。

从标准制定到用户选择、认知来看,皮卡都是一个传统的工具车,它不具备家用、乘用车属性,至少传统消费观念不会真正意义上接受皮卡。

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我们的传统乘用车市场已经非常强大。

比如说SUV市场,10万预算就能选择到尺寸超过4米6,空间巨大的哈弗H6,安全、配置、可靠、舒适性能、经济性能异常出色。

再比如说轿车市场,君威这种B级车价格已经降到15万以内,各方面产品力无比均衡,从家用车角度来看做到了极致。

中国市场,乘用车名单中从未有过皮卡,人们对舒适性能越来越高的今天,必然会选择做到极致的乘用车。

其二、我们的认知里,皮卡就是工具车。

不要试图去改变人们的用车习惯,偶尔一两个场景,一两台车的成功是扭转不了整个行业的消费认知。

我们拥有4亿机动车驾驶员,机动车保有量也超过3亿台,人们过去20年的思想培养就是三厢车才是一台车,过去十年的文化沉淀,让SUV成功崛起。

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经济、便利。

尺寸不大,一定不会超过5米,甚至不会超过4米9,日常停车非常方便,再大的尺寸一定会有更高级别的用户,皮卡动辄超过5米4的尺寸,货舱的出现一定是为了拉货,城市使用便利性极差。

首先排除掉一些对操控有要求的消费者,其次将女性用户集体隔绝在门外。那些对经济、精致有需求的用户更是对皮卡不感冒,这不是一台可以长期代步的车辆,不便利以及高油耗,永远让人望而退步。

过去三年,部分城市开始选择放开皮卡,给皮卡一定意义上的“进城权”,但退一步来理性分析,人们对皮卡的认知依然停留在工具车时代。

同样,皮卡的定义不属于乘用车,商用车的定义给皮卡的日常使用也带来了很多麻烦,再贵的皮卡也是15年报废,只要有这一条规定在,皮卡就永远不可能迎来春天。

中国乘用车市场不接受皮卡是一件非常顺理成章的事情,就像美国市场不会接受k-Car一样,就像日本市场非常不喜欢全尺寸车型一样,人们的消费观念和买车意识是固定的。

想要扭转这种固定的思维,可能用两代人的精力也难以扭转。

皮卡就是皮卡,准确的来形容,它更像是乘用车市场的一种劳动力补充,既然是补充,就不可能上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