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豪华纯电车激战“世界杯”,为什么夺冠的是极氪?

2022年12月19日 19:24: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阿根廷!阿根廷!!

万众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终于尘埃落定。阿根廷队最终捧起了“大力神杯”。

一个月来,绿茵赛场荡气回肠,时而令人欢呼雀跃,时而令人扼腕叹息,回味无穷。

我们既看到亚洲新星的超级崛起,也看到了欧洲拉美的“诸神黄昏”。由此,也引发了功夫汽车的遐想:如果让时下最火热的新能源车也来踢一场“世界杯”——在30-40万元区间,豪华纯电“绿茵场”的角逐,究竟谁能够最终夺冠呢?

答案其实也已揭晓,那就是极氪001。

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极氪001夺得了中国品牌30万以上豪华纯电车型的销量冠军,力压一众对手。

纵览极氪001的交付量走势,四个字即可概括,那就是“一路高歌”。去年11月,极氪001的交付量从2000台左右开始爬坡,一年过去,月交付量已经达到11011台,同比猛增447.3%。

上市以来的累计交付更是突破70000台,不断刷新新势力品牌的交付速度纪录。

由此,极氪001成为首个单车型月交付破万的中国豪华纯电品牌。更令行业艳羡的是,极氪001的平均交易金额超过33.6万元。这也让一众消费者不得不感叹,中国品牌纯电车真的崛起了!

(1)底蕴雄厚造就“豪强基因”,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在足球世界杯中,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底蕴雄厚的队伍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在面对场上各种变化而保持稳定发挥。

会师决赛的法国、阿根廷,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也是为何大家从一开始就认为他们极具“冠军相”。

其实,可以比照的是,新能源赛场的世界杯在市场红利期、先发优势逐渐消退后,大家拼的正正就是“底蕴”。在这样的环境下,厚积薄发的豪门优势往往愈加明显。

极氪001就是最佳写照。

相比于同级别的纯电产品,极氪001的出场并不算早。但它一登场就展现出超出一筹的实力,这背后离不开SEA浩瀚架构的坚实“基础”,以及先进智造的实力。

首先,在架构基础层面,SEA浩瀚架构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在相同的车身尺寸下,可以实现更大的车内空间。作为一个能够实现智能进化的体验型架构,SEA浩瀚架构在智能交互上也更有优势。车辆的所有性能都能通过OTA功能升级提升,拥有如同人类般的学习能力。

在硬件足够强悍的情况下,该架构产出的车型可以完全满足自动驾驶需求,可轻松实现脱手、脱眼、自动变道、自主泊车、自动导航驾驶等功能。

这也是极氪001能够持续进化的关键所在。优秀的“基本功”——基础架构平台,为产品力的拔尖提供了广阔的发挥空间。

同时,在智造层面,极氪通过“智能、敏捷、透明”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来为极氪001保驾护航。

全新的高品质智慧工厂可以对生产、品控的全过程进行监测,高度自动化生产则保证了产品的一致性。冲压车间拥有全封闭自动化五序生产线,全线自动化率高达90%以上;焊接自动化率100%的焊接工厂,则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黑灯工厂”。

功夫汽车认为,极氪001在上市一年多之间,销量迎来持续爆发,很大程度就是因为SEA浩瀚架构和极氪的智造体系遥遥领先对手。

极氪001从诞生开始,采用的就是“王道”踢法,如今只是天赋兑现罢了,如同xx的最终加冕。虽有波折,但仍底气十足,实至名归。

对于志在夺冠的球队来说,既要有锋利的进攻手段,又要有能静能动的节奏调节器;既要能快起来,比如姆巴佩的一剑封喉,也要能灵活应用速度,比如梅西的优雅致命,真正做到了能静能动。

在中国品牌豪华纯电“世界杯”上,极氪的操控即是如此,它将速度与技术发挥到了极致。

在功夫汽车看来,作为纯电操控天花板,极氪001的特点就是三个字,“快、稳、狠”。

先说快。这一点其实不少对手也能做到,比如保时捷Taycan百公里加速能做到3.7秒,蔚来ET7可以做到3.8秒。但用户能明显感觉到,极氪001的“快”,与它们并不一样。

凭借400kW的峰值功率和7680N·m的最大轮端扭矩,极氪001确实做到了令人“尖叫”的3.8秒零百加速。

但更令人的信服的还有它对“快”的把握,不是那种猛然加速,让人心里没谱的感觉,而是不管用户以低速平稳行驶,还是以120km/h挥发激情,都可以随时随地提供充沛动力。这份“游刃有余”的掌控感并不多见,甚至可以说,在豪华纯电领域,极氪001的动力表现可谓妙到毫巅。

再说“稳”。由于极氪001用上马牌定制级静音自修复轮胎,配合绝佳的隔音性能,让它的静谧性在同级中无出其右。

当然,极氪001在高速过弯时展现出了的抓地力效果也令人印象深刻。配合低趴的身姿,和前双叉臂和后集成式多连杆全铝悬架加持,极氪001的弯道表现始终让人信服,更让驾驶者可以信心满满。

最后,还有极氪001的“准”。作为一款超过2吨的“重量级”车型,极氪001开起来却像小车一样轻盈。配合50:50的黄金配重比,和高性能空气悬架的完美支撑,极氪001让车主可以随时随地畅心挥洒,精准指向目标。

比BBA的纯电车更具速度,比新势力们更加“扎实”,这也是极氪001笑傲江湖的关键。甚至有如同梅西与姆巴佩的结合体一样,将灵巧和爆发力汇于一身。

(3)“球商”爆棚,“软实力”方能凝成“制胜力”

世界杯上从来不乏阵容强大的球队,最典型的就是五星巴西。他们的前后场都人才济济,进球后的集体桑巴舞令人印象深刻。但如此强大的巴西队,却连续第五次早早出局。原因是“配置”虽高,互相之间的配合却差点意思,整体的“球商”欠奉,各环节也缺乏默契。

可以说,阅读比赛的能力,才是制霸球坛的“软实力”,甚至是一支球队的“灵魂”。在30万元区间中国品牌豪华纯电世界杯,“软实力”无疑就是智能化表现,也是汽车的“灵魂”。

犹记得,今年7月极氪001座舱全面升级,搭载用户非常期待的“8155芯片”。更“过分”的是,这全新一代的极氪智能座舱,对所有的老用户免费升级。这种“玩法”,在所有的新老势力中都是绝无仅有。

就在近日,极氪迎来了第四次的大版本升级也就是ZEEKR OS 4.0。相比于上一代版本,新系统带来了全新的3D场景视觉,轻层级的交互体验和极氪品牌融合的视觉设计。其中,3D感知场景桌面最多支持车门、后尾门、充电口盖、后视镜折叠等八项高频功能快捷操作,用户只需一次点击便可实现轻层级交互体验。为了让操作更便捷和高效,桌面还增加了4张快捷卡片,对行程、导航、多媒体和自定义常用应用进行便捷显示,为用户摆脱复杂多模交互的烦恼。

而得益于Unity- 3D实时渲染技术的应用,ZEEKR OS 4.0还为用户带来了直观易懂的3D可交互座椅,便捷调节,实时显示,是不是很贴心?

除了全新的交互体验,ZEEKR OS 4.0也针对续航、充电和空调制暖层面也进行了深度优化,大大缓解了用户对电车冬季痛点,

事实上,单论配置,或者说智能芯片的算力,很多新势力与极氪旗鼓相当。但要说到这种系统OTA快速迭代的实力和能力,将“算力”用到实处,极氪确实大幅领先对手。极氪001这样强大的“用户阅读理解”能力,也让它赢得了高端用户的认可。

这如同在世界杯赛场上驰骋的梅西、魔笛,用“脑子”踢球,才能带领球队愈战愈勇。

(4)功夫拍案

阿根廷捧得大力神杯,极氪001摘得30万级中国品牌豪华纯电动车市场桂冠,都佐证了一个道理:不管是踢球,还是造车,最终还是底蕴的比拼,是技术、智慧的比拼。

底子好、技术好,还点满了智慧,这样的选手,不赢“世界杯”,才是新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