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强国日本为何掉队新能源?丰田章男再质疑:我是“沉默者”

2022年12月19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包括纯电动汽车(BEV)、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PH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V)在内的新能源汽车(NEV)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70%,至2022年第三季度达到 287 万辆。其中,BEV销量214.7万辆,同比增长75%;PHEV销量71.4万辆,同比增长57%。

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纯电动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中,特斯拉以34.4万辆的销量位居榜首,成功保持了 16% 的市场份额。比亚迪在 2022 年第三季度售出 25.9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大幅增长 182%。上汽通用五菱和大众汽车分别保持在第三和第四位,与上一季度相比没有变化。至于第五至第十名,这些名额都被中国品牌占据。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12月12日,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斯特兰蒂斯近日宣布,将于明年2月无限期关闭其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家组装工厂,并解雇数百名工人。公司称作此决定主要是因为研发制造电动汽车的成本太高。目前该工厂有大约1350名员工,主要生产吉普大切诺基车型。

斯特兰蒂斯还表示,到2025年,将投资超过310亿美元以实现公司的电动化转型。预计到2030年,集团旗下电动汽车将占其在美国总销量的一半。据悉,斯特兰蒂斯由意大利-美国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和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合并而成,旗下拥有十多个知名汽车品牌。

应该说,和斯特兰蒂斯一样,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时间里,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现代-起亚等汽车巨头并没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出太多建树。

作为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丰田,丰田汽车集团2021年全球销量总计10,495,548辆,同比增长10.1%。这是继 2019 年的 1074.2 万辆和 2018 年的 1059.4 万辆之后的第三个突破 1000 万辆的年份。其中,丰田品牌从 2020 年的 797.3 万辆增加到 885 万辆。

目前,丰田汽车的很多竞争对手都制定了全面电动化的日期,但是丰田汽车本身仍然坚持投资多种车型,除了发展电动汽车之外,丰田还在坚持开发氢动力汽车和混合动力电池。

从去年丰田销量数据可以看出,丰田品牌混合动力汽车等环保汽车销量为262.1万辆。其中,混合动力汽车占比248.2万辆,增长30%。然而,就电池电动汽车而言,大众汽车销量为 453,000 辆,而丰田仅售出 14,407辆,也就是说,纯电动车型的售卖是其明显短板。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是汽车行业内沉默的大多数质疑,质疑是否应该只追求电动汽车。据悉,这并非是丰田章男第一次对全面电动化发表质疑,丰田章男曾经在访问泰国期间对采访的记者表示,涉足汽车行业的人基本上都是沉默的大多数,沉默的大多数人想知道电动汽车是否真的可以作为单一选择,但是他们都认为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所以不能将这种观点大声说出来。

作为传统跨国车企巨头,大众集团对外宣布,大众品牌计划到2025年生产150万辆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年销量占整个集团汽车销量的25%-30%;到2030年,计划在欧洲市场将新能源汽车销售比例提升至60%,集团全部车系都将有全电动车款;未来五年,其在数字和电动汽车技术方面的计划投资将提高至730亿欧元。2021年,大众集团的电动车销量暴涨,达到了45.29万辆。作为参考,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在欧洲和美国,其中欧洲第一,美国第二,在中国则交付了9.27万辆电动车,显示出蓬勃之势。

日本内部创新活力下降

平成三十年被称为日本经济失落的三十年,经济止步不前的背后,是日本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正在丧失。

值得注意的是, 去年年底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从2035年起停止销售纯内燃机驱动的传统汽车时,以丰田为首的日本车企就直接表示过反对。

丰田章男甚至认为如果全面推行电动化,到2030年日本将会失去550万个工作岗位,以及800万辆的新车产能。毕竟,谁也不想成为下一个“戈恩”。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已经66岁,本田社长三部敏宏今年60岁,相对年轻的日产社长内田诚也已经56岁。这批叱咤日本车坛多年的掌门人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科技化的嗅觉和判断都难以确保跟上时代。

即使丰田们在电动化技术方面都有着相当的储备,但他们在此之前一直固执地认为目前还不是电动化的最佳时机,他们更希望的是像燃油车时代一样,将技术储备一点一点的慢慢释放出来。

有一个数据可以佐证,截止2022年6月,日本日本公共场所和家庭的充电桩数量仅4万个。同期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中国公共充电桩为157.5万个,而随车配建充电桩也就是私人充电桩的数量远远超过公共充电桩,达到240.5万个。

写到最后

在当下汽车产业格局变化中,丰田、日产等诸多日车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上已然掉队,失去的不仅仅是未来全球战略,更是在其封闭的产业圈层内或将再次断送其为数不多的优质产业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