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再次质疑全面电动化:厂商扎堆做纯电车并不妥

2022年12月20日 07:37:01
分享到:

即便是在出访泰国的行程中,长期对汽车产业一窝蜂转型电动化颇有微词的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也不忘埋怨同行几句。

作为全球最大车企的掌门,丰田章男面对媒体时特别强调,他只是汽车产业“沉默的大多数”一员,对许多公司单押纯电的举措充满疑问。与通用汽车、本田等公司明确给发布纯电EV新车阵容的时间表不同。丰田仍在投资包括氢能源、混动等不同领域。丰田章男强调,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何谓正确仍不清晰,正因如此大家更不应该自我设限在单个选项中。

丰田章男表示,过去几年里曾试图将这一点传达给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行业利益相关者———这种努力有时候也挺累的。这里需要补充的是,作为丰田非常看好的技术,混动正是该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发布普锐斯时首度亮相的。

相较而言,即便在美国、欧洲等财政较富余国家,电动车的基础设施依然是老大难问题。

根据J.D. Power的数据,美国电动车市场的占比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快速提高,到今年10月时已经达到新车市场的6.5%。其中不可忽略的是,电动车销售增长集中在加州这样的地方,同时原材料(电池等)的价格不断上涨,推动定价上升也会令更多买家“望车兴叹”。

而且从现实角度来看,混动车与纯电EV之间并不是完全敌对的关系。沃尔沃CEO吉姆·罗云曾表示,混动车能够满足那些尚未准备好开纯电车的用户,同时也能令他们对这项技术加深了解。

至于“混动车不节能”的质疑,丰田章男也回应称,纯电车并不是降低碳排放的唯一选项,大规模上路的混动车同样也能带来显著的短期效应。日本第五大汽车制造商马自达也曾解释称,电动车是不是环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汽车的电力是通过何种方式生产的。

对于挑战电动车的其他选项,丰田章男也表示氢能源汽车正在开始受到政府官员、媒体和行业的更热烈评价。他说:“要知道两年前只有我一个人在说这种事情”。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