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签下独家代理商准备打通中东市场 国内的重点却是……

2022年12月20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子公司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制造)与律赛国际贸易(永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律赛国际)签署了《独家经销和服务协议》。根据公告内容,律赛国际将作为众泰制造在中东特定国家和地区市场的独家出口商、代理商分销车型T300相关产品,双方同意2022年~2023年律赛国际销售计划为:1万辆T300,金额6.92亿元,单车价格折合6.92万元。

据了解,众泰T300海外版是众泰汽车官宣复工复产后的首款车型,而众泰此举也算是为海外版的车型出口做了铺垫。不过,众泰T300L也已经在国内上市,但似乎并未大规模宣传以及铺设相关渠道,《道哥说车》编辑询问了部分众泰汽车曾经的经销商得知,众泰方面也并未联系他们继续为众泰卖车。

难道众泰就放弃国内市场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众泰汽车子品牌之一——江南汽车已经悄然复活,而该品牌旗下的微型电动汽车似乎反响还不错。据某地区经销商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江南U2还比较好卖,一个月的订单有30台左右。而这,也正与众泰一开始的复活计划相契合。

打开海外市场符合战略 代理商却颇为年轻

跟据众泰汽车公告内容,上述协议的签署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公司整车的复工复产,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争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和订单,推动公司走向健康、稳健的发展道路;协议的实施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预计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作用。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众泰汽车的代理商颇为“年轻”,且众泰汽车方面表示,公司也是首次与律赛国际合作。资料显示,律赛国际在今年9月20日设立,是一家成立不足3个月的公司,股东为三名自然人,由朱肇瑾、唐世娟、王瑛分别持股35%、35%、30%。朱肇瑾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经理,为法定代表人。对于一家颇为年轻,且背景神秘的公司来说,其是否能够承担起众泰汽车1万辆新车的销售任务呢?

众泰汽车方面也提到,由于本协议履行期较长、协议金额较大,在协议履行过程中,如受政策、市场环境等不可预计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协议无法如期履行、全面履行或停止履行。此外,协议对方可能存在采购数量不满足本协议约定的情况等。尽管是常规性的风险提示,不过这也的确算得上是“按事实说话”。

值得关注的是,打开海外市场更重要的意义是在完整的推进众泰汽车重生后的发展战略。据公司此前提及,众泰汽车将牢牢把握住汽车发展大趋势和新格局,大力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寻求海外突破。今年6月,众泰汽车还披露了不超过60亿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渠道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显然,其中“海外突破”指的正是T300海外版销售到中东特定国家和地区市场的计划。

国内不声不响 实际已经开始布局?

与T300海外版车型下线盛大的仪式以及上述公告中提到的协议相比,众泰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却显得不声不响。目前,T300的国内版的T300L已经上市,但当时并未有过多的宣传,而从产品上来看,T300L售价(5.98万元)虽然比2019款T300(4.59万元—5.59万元)更高,但产品力却并没有进步,甚至配置有所弱化。

众泰汽车经销商更是就T300L对《道哥说车》编辑直言,这个价格很难卖出去。这就很难不让人怀疑,众泰难道是知道自己以前在国内市场名声不好,准备放弃国内市场了?其实不然,众泰汽车重生后的发展战略侧重于智能新能源汽车,以燃油车强势回归国内市场似乎对于它来说不是最好的选择。

众泰汽车重整草案以及多次对外的表态来看,众泰汽车的长期计划则是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将积极布局微型电动车下乡业务,抢占微型电动车市场制高点。而“抢占微型电动车市场制高点”这件事,众泰汽车已经开始干了,而这一任务似乎将由众泰汽车的子品牌江南汽车承担。

南汽车曾凭借江南TT的2.08万的售价,创造了乘用轿车的最低价格纪录,如今带着众泰汽车制霸微型电动汽车的梦想回归似乎也是一种历史的使命。根据此前的申报信息来看,江南U2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3840/1742/1545mm,轴距为2521mm,将提供最大功率55kW和80kW的两种电机可选。电池则配备磷酸铁锂电池。

目前来看,官方并未披露关于改款车型的详细信息,众泰汽车方面在12月初也回复称改款车型并未量产。不过,据上述某地区经销商透露,这款车型续航大概240km,售价3万多元,订单状况比较好。

按照众泰汽车发展海外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思路来看,众泰汽车如今的布局正紧紧贴合战略的指导,只不过一部分大张旗鼓,另一部分则在低调潜行,经历了重整后的众泰,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