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车市场增速显著:车购税减半效果明显,车企重金角力新能源

2022年12月20日 10:14:03
分享到:

文 |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今年以来,在疫情、零部件供应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停滞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车市虽经历短暂波折,但仍展现出韧性。其中,国内豪华车市场的表现颇为亮眼。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销量约为23.29万辆,同比增长15.1%,跑赢大盘的同时,在三大细分市场中(即豪华、主流合资和自主)增速最高;1~11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244.73万辆,同比增长1.4%。

乘联会方面认为,车购税减半政策对消费升级的高端消费促进较大,从而带动了国内豪华车零售的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长期以来形成的高端汽车市场份额主要由国外传统豪华车品牌占据的局面也正在发生变化。在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下,自主品牌正借助新能源向上猛攻,而主流豪华品牌也在新能源赛道上大手笔投入,以期稳固自身优势。

宝马暂时领跑

经历上半年的波折之后,下半年以来,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销量正快速回升。

宝马集团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共向中国客户交付约59.29万辆BMW和MINI汽车。其中,宝马集团旗下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了65%。在全球市场,宝马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共交付约174.79万辆BMW、MINI和Rolls-Royce品牌汽车。其中,BMW和MINI品牌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14.8%,达到约12.82万辆。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我们与经销商伙伴共同应对多重挑战,不断加强电动化攻势,并为客户带来新产品,在第三季度取得了令人鼓舞的业绩。宝马集团秉承‘家在中国’的策略,加速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

与宝马集团类似,今年第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乘用车超51.78万辆,同比增长21%。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20.68万辆,同比增长37%;今年前9个月,奔驰累计在华交付新车约56.26万辆。

“第三季度,尽管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得益于市场活力的进一步恢复,我们与经销商伙伴取得了稳健的市场表现。我们的产品在不同的细分市场,特别是在新能源和高端豪华车领域,都赢得了更多客户认可。”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表示。

国内豪华车第二阵营中,沃尔沃今年10月在中国市场共售出新车约1.5万辆,同比增长36.8%,连续3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其中,沃尔沃XC60销量为6213辆,同比增长65%。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旗下电气化产品表现稳健。今年1~10月,沃尔沃旗下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29.8%。

而第二阵营中另一名选手凯迪拉克,今年第三季度的销量则超过5.6万辆,前三季度累计销量约为14万辆。

从目前积累的成绩来看,宝马拿下中国市场年度豪华车销冠应为大概率事件,但各豪华车企的具体表现仍存在不确定性。

重金投向电动化

面对新能源领域的激烈角逐,主流豪华品牌也亮出了利剑,并斥巨资对这一赛道积极投入。

以宝马集团为例,今年6月,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随后在11月,宝马集团宣布其沈阳生产基地将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该项目由华晨宝马进行投资,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

按照规划,2023年,宝马集团将为中国市场客户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包括国产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闪灵)、BMW Motorrad CE04、纯电动MINI三门版等。

在高乐看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主要创新驱动力之一,为宝马落实集团整体战略提供了完美舞台。正因如此,宝马将在中国继续加大投入、深化跨行业合作、并快速扩充纯电动车型阵列。

同样步伐紧凑的是梅赛德斯-奔驰。今年6月,梅赛德斯-EQ品牌首款基于EVA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车型——全新EQE在北京奔驰顺义新工厂下线,该工厂总投资超过119亿元;今年3月,梅赛德斯-奔驰还宣布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专注于自动驾驶与智能互联技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产品方面,全新EQE纯电SUV于今年10月迎来全球首秀;EQ首款7座大型豪华纯电SUV——全新EQS纯电SUV也于第四季度正式亮相中国市场。

奥迪方面则表示,到2022年年底,奥迪将在中国市场共计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RS e-tron GT,奥迪Q5 e-tron,奥迪Q4 e-tron和奥迪Q2L e-tron。

“未来三年,奥迪将为中国市场打造5款本土生产的高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基于PPE豪华纯电动平台的新一代智能电动车。”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4年前,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携手中国本土合资伙伴,对中国投资150亿欧元,重点研发包括基础设施、电动车、智能交通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加码绿色智慧出行。

就在今年6月,奥迪在华首个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在长春奠基。该工厂建厂后,将基于PPE豪华纯电动平台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新一代智能电动车型;今年11月,奥迪还正式宣布将在中国推出品牌专属充电站,首批奥迪充电站将于今年年底前上线。

渤海证券研报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加速发展,豪华品牌车企加速推进新能源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成长与投资逻辑将转变为全球逻辑,行业“鲶鱼”效应将越发明显。

华泰证券研报则称,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是豪华车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未来,豪华车需求有望保持稳健增长,渗透率有望提升至2030年的20.1%,豪华车制造商将持续受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