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下从创办到上市的最短记录,融资超10亿美元,极氪做对了什么?

2022年12月20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12月13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表示,极氪已经在12月7日向美国证交所递交了IPO申请,预计筹资超10亿美元,估值将超过100亿美元。极氪成立于2021年3月,由吉利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设立,如果成功IPO,那么极氪也将创下造车新势力最短上市时间的记录,那么极氪究竟做对了什么可以比威马、哪吒先行一步IPO呢?

首要的原因在于极氪自身实力强大,极氪虽然直到2021年3月才成立,但在当年8月,极氪就成功吸引了外部资金,完成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的共计5亿美元Pre-A轮融资,估值达到90亿美元。有了众多资方的支持,极氪在产品端方面才有更大空间去打磨产品。

到目前为止,极氪一共推出了2款车型,轿车车型极氪001于2021年10月开始交付,截至今年11月底,已经累计交付66611辆,近两月交付连续超过万台。另一款车型是MPV车型极氪009,将要到2023年1月正式交付。换言之,极氪目前就只有001可以贡献销量,但今年前11个月极氪已经交付了60604辆,完成今年初定下的7万辆目标应该不成问题,这也使得极氪成为少数能够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车企。

但极氪的IPO上市多少让人怀疑吉利造车的初衷,作为汽车领域资本运作最为频繁的车企,吉利在资本市场历史上创下了不少传奇。最为经典的莫过于在金融危机时期以小博大收购福特治下的沃尔沃,随后借着沃尔沃的资源迅速做大。其后,吉利又斥资数十亿美元并购戴姆勒部分持股,成为后者除政府外最大的单一股东。

纵使后期没有如此大的资本运作手笔,极氪的资本市场小动作仍然不断。去年10月,吉利助力沃尔沃成功IPO,募资约23亿美元。今年6月,吉利参与的电动汽车品牌极星成功在美国借壳上市,募资8.9亿美元,在这次交易中,吉利甚至还拉来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一起投资。再加上这次的极氪IPO,吉利似乎做汽车就是为了迅速让该品牌上市圈钱。

可另一方面,极氪在极氪001产品研发及推广方面确实有不少值得称赞的地方。极氪001出自吉利新能源纯电平台SEA浩瀚架构,凭借年轻化的设计以及优秀的驾驶体验,该车型很快就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此外,极氪很好的照顾到了消费者体验,免费为消费者升级8155芯片不断提升车辆智能驾驶服务,较之于威马锁电不理会消费者的恶劣行径要好上太多。

对于国内很多未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极氪的例子值得学习,毕竟造车耗费巨大,虽然过早上市有被批评为割韭菜的嫌疑,但是为了公司的长久发展,早日登陆资本市场才能获得更多发展资金,因此各大新势力需要好好打磨极氪的品牌规划、产品序列以及用户营销,以期为自己登陆资本市场打好铺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