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先试驾东风本田思域HATCHBACK 混动爽快手动更有趣

2022年12月21日 00:31: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思域这款有着“秒天秒地秒空气”传说的车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相对于第十一代思域三厢版手动挡的缺失,现今思域HATCHBACK终于给补了回来。

那么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在驾乘方面有着什么样的表现呢?手动挡能否撩起本田粉的运动神经?以下我就为你详细解读。

本篇内容结构

一、快速了解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

二、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及1.5T动力介绍

三、混动版及手动版动力表现

四、混动版及手动版底盘动态表现差异分析

五、外观造型解读

六、内饰及空间体验

一、快速了解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

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整体延续三厢版的造型设计,相比三厢版,两车的轴距及车宽保持一致,车身长度减少了126mm,车身高度增加了5mm,不过其掀背式造型看起来会更加运动也更具个性一些。

二、1.5T燃油及2.0L混动两种动力 还有6MT手动

动力方面,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燃油版同样搭载了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4kW,最大扭矩为240N·m。

传动方面,与1.5T发动机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并且还提供6MT版本,这也让玩车粉丝们有了更具乐趣的选择。

除燃油版车型之外,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也提供混动版车型,搭载的同样是本田最新的第四代2.0L i-MMD混动系统。

其中2.0L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5kW,最大扭矩182N·m。并且其热效率也进一步提升到了41%,带来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而驱动电机的性能也得到了加强,其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315N·m。整套混动系统综合功率149kW。

三、混动版响应出色 手动版更激情

先说说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混动版本的驾驶感受,好开畅顺是它留给我的最深刻印象。

在性能层面,混动版不但在动力数据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并且这套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提升了电池组的能量密度,电驱范围得以进一步扩大。

在实际驾驶时,混动版本无论是起步还是中段加速都随传随到,油门非常跟脚,同时动力储备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在80km/h以内有点像3.0自吸发动机的表现。

新车同样带有节能、标准及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不同模式主要体现在起步阶段油门灵敏度的区别。

节能模式下,油门前段动力输出会显得比较“慵懒”,适合在较为拥堵的城市道路使用。而运动模式下油门会更灵敏一些,加速响应也会更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混动版在运动模式下还通过ASC主动声音控制系统增加了模拟声浪的效果,在急加速时听起来会更具激情。

来到玩车群体关心的思域HATCHBACK手动版本,我认为它的驾驶乐趣是三个版本中最高的。得益于手动挡的加持,它能带来更多随心所欲的驾驶感。

这副1.5T发动机的转速能快速攀升,在超过3500rpm后则能彻底爆发,特别是在5000-6000rpm后有一种释放野性的感觉,整辆车会更加暴躁。

当然了,毕竟这副1.5T发动机在原厂状态下的马力并不算很强,因此当升上4挡之后,后劲就显得不是那么狂野了。但对于玩家来说也不用担心,后期可通过简单升级,提升到200匹以上可谓轻轻松松。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手动版还采用了新设计的挡杆支架,并且用上了铝制支架,换挡行程相比现款也缩短了10%,实现了与TYPE-R版本同等的短行程。

遗憾的是手动变速箱在换挡时吸入感并不强,缺乏了一些干脆利落挡挡到肉的感觉。如果能改善这一点,相信手动版能带来更多人车合一的感觉。

四、混动版及手动版底盘动态表现差异分析

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的转向设定很线性,指向也比较精准,开起来十分灵活,不过转向力度会偏重一些。

在底盘方面,同样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不过手动版对比混动版以及CVT版本在行驶表现上却有着一定的区别。

其中混动版以及CVT版本底盘依旧是采用偏运动的硬朗调校风格,行驶时能感觉得到比较清晰的路感。

虽然底盘悬架对于细小颠簸路面能够处理得比较干脆,不过在面对减速带及较大坑洼路况时,处理起来还是显得有些生硬。

而手动版的底盘则显得更加“柔韧”,它对路面的振动过滤得更加到位,并且在起伏路面或者减速带时也不会显得生硬。

而据厂方工程师介绍,造成此差异现象的主要是车重的原因。

相比混动版顶配,手动版本的整备质量轻了超过100kg,相比CVT顶配版本也轻了超过80kg。6MT和CVT在Fr两轮存在约30kg的差异,因此6MT版本驾驶起来会感到更加轻盈,多了一份轻快感。

五、外观造型解读

造型方面,思域HATCHBACK车头造型与三厢版基本一致,新车同样采用了扁平化的前脸设计,营造出宽体低趴的视觉效果。

思域HATCHBACK车身侧面看起来足够动感,前半部分与三厢版一致,通过A柱后移的设计,让引擎盖区域看起来更修长。同时掀背式的造型让思域HATCHBACK车侧看上去更有流线感,整体运动范十足。

思域HATCHBACK尾部的变化最为明显,整体看起来圆润饱满。溜背式的设计配合微微凸起的小尾翼设计,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氛围。

新车采用了全新造型的LED尾灯设计,加入了经典的“C”字形元素。同时两侧尾灯中间加入了一条红色饰条连接,营造出贯穿式尾灯的视觉效果。

底部排气口也采用了新的设计,加上中部黑色的扩散器,整体运动感依然有着不错的表现。

相比于十代思域HATCHBACK尾部采用中置排气及凶悍的后扰流扩散器设计,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的尾部要显得温和很多,战斗气息有所收敛,整体更加稳重了。

六、内饰及空间体验

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的内饰设计则与三厢版本完全一致,同样采用了简洁大气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中控台布局简单清晰,同时横向贯穿的网状空调出风口也是我们很熟悉的设计。

新车同样采用了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9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大屏,营造出不错的科技座舱氛围。

智联车机方面,思域HATCHBACK配备有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支持智能导航系统、AI智能语音识别、电子支付、数字钥匙、远程控制以及车家互联等功能。

思域HATCHBACK同样沿用了本田的“MM”设计理念,保持与三厢版一样较为出色的水准,并没有因为车长变短而影响乘坐空间表现。

思域HATCHBACK较长的轴距保证了后排乘客腿部空间的表现,同时车顶也采用了掏空设计,并不会因为溜背造型而侵占到太多的头部空间。不过后排中央地台凸起依旧明显,对于后排中间乘客并不友好。

行李厢空间表现也是思域HATCHBACK相比三厢版的优势之一,容积向SUV看齐。开口更大的设计装卸东西也比较方面,后排座椅也同样支持比例放倒,进一步提升其出行装载能力。

写在最后:作为本田凝聚运动基因的家轿,思域一直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而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携同手动挡的到来,也让年轻群体多了一个追求原始驾驶乐趣的选择。

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有着充足的动力、线性的转向、低矮的坐姿,这些融合起来的效果就是好开畅快,也确实达到了本田“爽快”开发理念所追求的效果。

如果你追求驾驶乐趣,那么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无疑是一个不会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