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范安德拒任北美总裁怒离大众|汽车面孔连载(54)

2022年12月21日 11:47: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范安德拒绝履新大众北美总裁,一怒之下辞职离开效力25年的大众汽车集团,更多的是发展理念上的分道扬镳。

2016年12月1日,在北京遭遇最严重雾霾的当晚,斯柯达时任新总裁梅博纳(Mr. Bernhard Maier),派出斯柯达汽车全球公关传播负责人冯檀博(PeikvonBestenbostel)作为特使访问北京,约见部分媒体朋友。我戏称,冯檀博比张家口的风来得更早一些。从捷克首都布拉格不远万里飞抵北京的冯檀博,和时任斯柯达中国总裁韩麦安及上海大众斯柯达公关传播相关负责人苏亚克,在毗邻雍和宫的京兆尹幽静院落里,代表梅博纳就斯柯达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坦诚沟通。

出席者都是斯柯达生死之交。当晚,北京雾霾可吸入颗粒物过千,近在咫尺的雍和宫被笼罩海市蜃楼般的雾霾之中。

冯檀博的问候是承上启下的,既带来了老朋友范安德的感谢,也带来了新任总裁的问候。“我们的新总裁梅博纳 2016 年11月1日履新后首次海外出差就选择了中国,他在两周之前刚刚访问了上海大众,并与其达成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意向。中国市场始终是斯柯达最重要的市场,未来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冯檀博还用销售数据上的支撑表示,当年前10个月,斯柯达在全球市场已经实现 88 万辆的销量,预计全年结束时,又将成为再次超过100万辆的单一品牌。同期,上汽斯柯达实现销量23.6万辆,代表了斯柯达最高水平的旗舰车型全新速派也实现国产上市。95% 的车型符合国家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让斯柯达受益良多。

2016年对拥有120年历史的斯柯达和上海大众都是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那年,恰逢斯柯达加入大众汽车集团25周年。放眼世界汽车工业,斯柯达与大众的合作都是为数不多的经典成功案例。谈及大众给斯柯达带来的变化,冯檀博说:“大众汽车帮助斯柯达完备并做大做强了轿车。”对上海斯柯达而言,新总裁梅博纳两周之前与上汽大众签署了两个新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一是确定在上汽大众国产一款 A+ 级斯柯达 SUV 车型; 二是和上汽大众共同开发一款跨界 CUV 车型,尤其是共同开发的 CUV 车型上汽大众参与更多。

新总裁梅博纳先后在宝马、保时捷等品牌工作过。目前,斯柯达正在制定聚焦 SUV、车联网和电动车的 2025 三大战略。其中,SUV 战略扮演重要角色。在 YETI 之后,全新规划了三款 SUV。过往斯柯达已经做大做强了轿车,未来SUV将帮助斯柯达成为具有全车系的百年品牌。当然,斯柯达同时非常关注电动车对传统内燃机,以及自动驾驶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尤其是自动驾驶,斯柯达认为实现自动驾驶可能不是 20 年后才发生的事情,有可能未来 5 年左右就能实现,尤其是如 Google 等互联网企业给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对于曾任大众中国总裁的范安德,冯檀博也从一个身边人的角度首次向外界披露了其离开大众汽车集团的内幕:大众汽车美国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后,斯柯达总裁临危受命出任大众汽车北美总裁,范安德博士是一个管理人才,他甚至可以带领大众汽车复兴, 而北美总裁职务在可以看见的未来两年,需要处理的后遗症多是法律、法务问题。

范安德的太太也不同意由他去接受美国公众的质疑。在宣布成为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当天,去意已决的范安德离开效力了25年的大众汽车集团。在离开斯柯达后的一段时间内, 范安德还享受过一段时间的斯柯达总裁的“老干部待遇”,一直寻求复出的范安德在离任大众多年后的 2017年9月出现在吉利收购的马来西亚宝腾汽车的董事会顾问名单中, 算是谋到了一个差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