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睿蓝汽车:以换电为路径 和消费者做朋友

2022年12月21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年尾年初,又是各大车企总结过去与期盼来年的时刻。

当时光走过,我们会发现,那些真正具备长久生命力的车企,早已学会了与时间做朋友。

这让我想起了,在2022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罗振宇分析的无数个小故事中,每个都讲述着同一个道理:拆掉思维的墙。

回到汽车市场,这样的逻辑同样存在。

当时代来到电气化,时间给了所有车企与新能源携手并进的机会,也同样给了所有人相同的难题:具备成本优势的同时,纯电车型如何解决里程焦虑以及充电焦虑的问题?

这时候,思维之墙以内的车企,纷纷将续航和充电时长上做文章,争相喊出“续航超过1000公里”和“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的口号,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消费者的顾虑。

而那些已经拆掉思维之墙的车企们,则在另一个角度上,开辟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那就是换电模式。

在这条既解决了纯电车型里程焦虑,同时又兼顾了新能源车型成本优势的道路上,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品牌,就是睿蓝。

睿蓝入局换电 是与时间做朋友

当我们把时间拉回到一年之前,睿蓝成立之时。

2022年1月,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落地,从当时的时间节点来看,睿蓝恰好占了天时与地利。

为何这样说?

一个值得一提的数字是:根据麦肯锡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高达72%的受访者认为,充电设施的不足是导致其不愿意考虑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这一比例甚至高于2019年的调研结果,在2019年这一比例才只有61%。

这意味着,纯电车型的充电问题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是睿蓝入局的“天时”。

再来看政策端。

2020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补贴新政,明确指出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但支持换电模式的车辆例外,以此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2021年10月,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预期推广换电车辆超10万辆,换电站超1000座。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以上来看,睿蓝入局也具备了政策上的利好,也就是“地利”。

如果说“天时”和“地利”是大环境带给每个车企的机遇与挑战,那么这样的机会落到睿蓝这里,还带有吉利整体战略规划所带来的“人和”。

2021年10月,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将换电提升到集团战略高度。2022年1月1日,以“唤醒自由力2022”为主题的合资公司换电车系全球征名活动展开;再到1月24日,合资公司定名为“睿蓝汽车”。

这一系列的动作,快、准、稳地抓住了时代的天时、地利,再加上整个吉利集团所带来的“人和”,才让睿蓝能够搭上时间的快车,沿着对的方向加速前进。

今年1-11月,睿蓝汽车销量突破了4.4万台;刚刚过去的11月,睿蓝汽车销量达到了7355台,环比增长26%,再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睿蓝旗下已经拥有了枫叶80v PRO和枫叶60s PRO两款车型;12月17日,睿蓝旗下全新可换电可充电SUV——睿蓝9也已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风尚版、引领版、创始版、旗舰版4款配置车型,补贴后车身价格为10.99~12.99万元。同时,睿蓝9为用户提供整套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其中,包括电池订阅服务:66.57kWh电池包,月租金898元;电池金融服务:电池可以灵活分期,月供低至898元;电池买断方案:66.57kWh电池包买断价7万元,52.56kWh电池包买断价6万元,以更亲民的价位,将换电模式正式切入主流C端消费市场。

从B端到C端 睿蓝的差异化思考

今天把电动车卖的贵不难,难的是卖的很便宜,睿蓝的所有商业逻辑都支撑它是当下新能源赛道真正的新势力。在传统的换电领域中,B端市场依然是主流。但当B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用户在使用习惯已经养成的前提下,就必然会由B向C转换。所以,最直观的问题便出现了:

1、如何让老用户顺利从B端切换到C端?

2、如何让新用户在睿蓝得到从未体验过的快捷纯电生活?

这是两个在乘用车市场少有人想过的问题,睿蓝给出的方法是:用车型区分的方式,将B端与C端区分开来。

具体看来,以“枫叶”产品序列,面向B端出行市场,这些车型以安全、实用以及补能的效率和用车成本为突出优势,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睿蓝”产品序列则面向C端,围绕成本体验、场景和功能性,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在实现一分钟极速换电的同时,将用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这些软件服务,满足用户的智能化的需求和体验。

产品之外,睿蓝汽车还在服务上,对于B端和C端同样进行了细致划分。

比如,针对B端用户,睿蓝会为用户逐步实现业附加险,提供交退车违章代办处理、年检代办等增值服务,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对C端用户来说,睿蓝将提供上门取送车、远程云诊断、车辆置换、社区运维、车友会等多样化的服务模式,让不同领域的用户,都能在睿蓝得到符合自己用车需求的体验。

更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B端还是C端,以睿蓝为主的换电模式,已经在吉利体系内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生态闭环,无论是换电站运营、出行服务、电池资产管理还是以睿蓝为核心的换电技术研发与制造,睿蓝正带动整个吉利集团,以先发优势,引领乘用车换电领域的全新阶段。

当然,睿蓝对于差异化的思考,也并未停止在市场层面。产品层面的差异化,才是睿蓝在全新市场环境中取胜的关键,从目前看,睿蓝决胜全新市场的武器就是:睿蓝9。

睿蓝9:精准打入新蓝海

环顾当下的B级新能源SUV市场,虽然车型众多,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价格普遍偏高。

具体看来,大部分车型售价都集中在20万元以上,只有少数几款B级新能源车型,价格在15-20万元区间,而这其中背靠传统车企的车型,更是凤毛麟角,而睿蓝9便是其中之一。

另一个维度看,当前的新能源市场呈现哑铃状的分布结构,以20-35万高端市场及5万级别低端市场为主,10-20万元中端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而如果市场想要良性发展,必须由哑铃状的结构转为纺锤状,这就意味着,未来10-20万元价格区间将成为新能源市场全新的机会点。

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睿蓝9都踩在了市场的空白,精准打入了一片新的蓝海。

外观来看,睿蓝9的设计让人一眼难忘。贯穿式的前格栅与两侧的LED灯组相连接形成一体式造型,在它身上,你很难看出一点吉利的影子;此外,新车还采用了分体还是灯组设计,远近光灯组与前包围两侧的通风开口融合,下方的散热开口采用了梯形设计,整体搭配具有非常不错的电动化属性。

侧面来看,睿蓝9的前后翼子板上设计了两个内凹式的筋线造型,配合车门下方的“收腰”设计,使得它拥有宽体的视觉效果,再加上上扬的腰线,让车辆处于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

配置上,睿蓝9将会配备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中控大屏、360度全景影像、语音控制系统、4G网络和OTA升级、HUD抬头显示、L2级别辅助驾驶、手机无线充电、驾驶座椅记忆功能、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和通风加热、第二排座椅靠背和前后调节、热泵空调、可开启全景天窗以及自适应远近光灯等功能。

作为一款标准的B级SUV,睿蓝9的长宽高分别为4845mm/1890mm/1778mm,轴距达到了2825mm。在座椅布局上,更是提供了6座和7座两种;再加上470公里的纯电续航以及随时可换的电池,这让睿蓝9几乎可以说在同级别中没有对手,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

从这个角度上说,睿蓝9更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

“人生没有摆渡人,唯有大胆变革,才能自渡。”

汽车市场同样如此。当市场一次又一次走向红海,却总有变革者站出来,一次次勇于创新和挑战。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能让汽车行业如百花齐放,消费者才能享受到更具科技感与未来感的汽车生活。

睿蓝,这个成立时间不长,却有着丰富积淀的车企,正在以对行业的高瞻远瞩和对消费者的真诚态度,开辟着属于自己,也属于换电领域全新的未来。

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