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正的思域SUV?试驾本田ZR-V,这是今年最好开的日系SUV?

2022年12月21日 16:0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前两年本田SUV真的太火了,各个级别都是爆款。从小型的XR-V/缤智两兄弟,到紧凑型的CR-V/皓影两兄弟,再到中型的UR-V/冠道两兄弟。

而今年,这些大火的本田SUV纷纷更新迭代,从XR-V/缤智到CR-V/皓影都将换代,UR-V/冠道也将改款。还引入了一款全新的车型——ZR-V致在。

今年夏天刚刚亮相的ZR-V致在,就在最近快速壮大了自己的家族,新加入了e:HEV混动版。前几日在北京的沙尘天里,好好感受了一番。

真正的思域SUV

如何给致在下一个定义?个人觉得这是本田SUV中,最像思域的一款。

首先,它基于第十一代思域的平台,血统上就当得起思域SUV的这一名号。单从平台角度来讲,CR-V和皓影也都是思域平台的产物。为什么说致在最像?

致在胜在有和思域更像的气质。我们印象里的思域应该是有一些运动气质、叛逆气质,更属于年轻人与心态年轻的人。

本田近几年产品回归家庭的大趋势,从飞度到思域再到雅阁,都纷纷舍弃了点运动风格。尤其是CR-V,从五座变成了七座,尺寸加大了一圈,外观更是彻底居家化。很明显,新一代CR-V更属于奶爸。

ZR-V则保留了那份属于思域的气质,一种年轻的叛逆感。所以外观上,更多圆润线条的它,就和平直温和的新一代本田不太一样。侧面、车尾也保留了年轻人喜欢的肌肉感。

尤其是混动版,更是通过熏黑的套件强化了这台车的年轻感、运动感,而不是像别的品牌混动车更温柔、更居家。格栅也从燃油版的网状,变成了熏黑的竖条状。

为什么一贯以温和节能面貌示人的混动版反而看着更凶?这就是致在像思域的第二个点:令人喜欢的驾控感受,混动版更是再上一层楼。

从节能到性能

提及日系的混动,你的印象可能停留于节能二字。确实,隔壁丰田的THS一直将节能作为宣传的重点,也因此成为了网约车中最常见的角色。

但进化到第四代的本田iMMD混动系统,侧重点已经不仅仅是节能。今年日本年度风云车评选中,搭载同一套混动系统的思域混动就和思域Tpye R一起,当选了年度最佳性能车。

这套系统优化了PCU电控单元的控制逻辑与IPU动力单元的能源管理逻辑,实现了线性挡位控制和直接加速控制技术扩大了电池的实际使用容量,实现更大范围的电机驱动,逻辑上就让这台车更激烈。

除了电控逻辑的优化,全新的2.0L发动机+电机组合,也带给了这套系统充足的底气。全新2.0L直喷发动机,经过直喷化、燃效优化、NV优化之后,大幅度扩大理论空燃比下的驾驶范围。驱动电机更是可以提供瞬达315N·m的强大扭矩。

还有就是很出色的底盘调校,燃油版的驾控质感已经非常出色了,混动版加了电车底盘重心进一步降低,底盘变得更紧致。开起来完全不像是一台轻飘飘的日系车,比之前的本田更好开,更像欧洲车。

甚至开起来,很难说出它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方向盘的手感很舒服,手感、阻尼、回馈,都调校的恰到好处。底盘紧致,动力又平顺又给力。在一台十来万的本田上,驾控在乐趣外,也有了高级的感觉。

致在的宣传中,就打出了“最好开的本田SUV”这一口号。以往肯定得批判一下这种违反广告法的行为,但这一次我觉得保守了。这台车几乎可以说是目前“最好开的日系SUV“。

也有点副作用,试驾当日的北京格外空旷,开着也有那么点小激情。所以,没法给大家跑出一个合理的油耗,百公里8L绝对不是它合理的状态。有所参考的是前段时间驾驶型格混动时,比较正常的驾驶状态下,开到了百公里5L-6L。

哦,对了。这台车加92号油就可以,吃粗粮。

更全面审视

聊完了这台车的性格,聊完了这套混动带给了致在什么,我们再全面的审视一下这台车。

这台车还是带给我不少惊喜,比如内饰。

首先,这个内饰没有跳出本田如今的家族风格。一眼看上去你就能看出它和本田思域之间的亲缘关系。

做工已经摆脱了对于本田的一贯印象,各种缝线、各种镀铬装饰的设计、做工都很精致,材质的应用也很下本。

混动版取消了传统的挡杆,换上了按键式换挡。这套系统本田雅阁混动就在用,如果熟悉了它的操作逻辑,还是很好用的,盲操作也没有问题。用了这个设计后,结合上副中控的造型,看着也高档了几分。

本田最新车型上的这套车机,至少在一众日系品牌中算是“顶尖好用”了。反应速度快、屏幕清晰、UI设计细腻,功能也比较齐全,虽然不是智能车机但各种预装软件已经很全面了。

当然内装有些小细节,仍旧让人不是特别的理解。

比如这台车有座椅通风,还是比较高端且有效的吸入式通风。但是,这台车却没有座椅加热,无论是成本还是实现难度,座椅加热都比通风简单太多啊。

比如本田最新的车机里,自带一个有点烦人的路况语音提示功能。默认开启,要关闭则需要在菜单里一番非常复杂的操作。又比如一些日系车老生常谈的问题,不太清晰的倒车影像;没有Carplay……

年轻人也需要实用性。虽然设计上强调了设计感,但空间上致在还是给得很足的。无论是后排还是行李空间,都足够了。

内内外外也有足够多的储物空间,中控台下方的几个储物空间都很实用。尤其是这台车还有不少USB和Tpye-C接口,还是很实用的。

尤其是后排的乘坐空间,不仅仅是有足够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它的座椅乘坐感受也要强于型格。靠背的角度比型格合理了很多,乘坐感受不会那么累了。后排座椅的形状也很合适,还很方便调节。

写在最后

从致在刚刚发布时候起,就对这台车颇感兴趣。不仅仅是在中国,有着弥合缤智和CR-V间空档的作用,在美国,在欧洲它也将是本田一颗至关重要的棋子。在新一代本田SUV中,我觉得它反而是最用心的那个。

平心而论,它也确实是一台产品素质非常不错的合资SUV,同级别中处处强于丰田的锋兰达、卡罗拉锐放,也比C-HR、奕泽更为实用。混动的夹持,也让它更好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