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市场渗透率不足13%,有钱人现在还看不上新能源车?

2022年12月21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我们,能接受以后卖30万的国产车么?

先来看一组数据,今年1-10月,主流合资品牌累计销量达到673.08万辆,同比下降10.3%,乍一看,曾经的主流消费选择,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但,相比之下,是自主品牌累计销量达到777.33万辆,同比曾长了19.3%。

可以说,今年的合资品牌是在中国新能源的阴影下度过的。尤其是日系、美系品牌,最严重的销量直接对半砍,好一些的销量也跌了2成左右。反观比亚迪,过完11月之后,全年销量到了162万辆。

比亚迪只是国产品牌中最具代表性的选手,用相对合适的价格,卷走了合资车的市场。到了今年底,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不满足于20万元这个级别,打算跨到30万元(以上)这个级别冲击高端市场。

冲向30万元级市场,今年拿到了多少份额?明年,能成功么?

豪华车市场,还拿不走?

今年1-11月份,新能源车的销量已经突破了600万辆,预计全年累计销量650万台基本已板上钉钉。今年整体汽车销量突破2000万辆,新能源车型占了30%市场份额,其中,国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今年对于国产新能源品牌来说,是相对成功的一年。

要知道,去年1-11月新能源车的累计销量仅240多万辆。

可以间接说明一个问题,已经有更多的人开始接受新能源产品,而且更多的人开始接受了国产品牌的新能源车型。简单举个例子,1-11月宋PLUS新能源的销量已经来到了40.5万辆,成了今年目前销量最好的SUV车型;之后,轿车市场中比亚迪秦PLUS新能源28.5万辆的销量成绩,挤进了前五名。

这两款车,都是售价徘徊在11-20万级别左右的产品,也是国产新能源扎堆的一个级别。国产品牌今年的发展主基调,大概是覆盖10万到20万元级别的市场,把原本属于合资车的市场抢到自己手中。

今年1-10月份,30万以下的车型累计销量达到了1471.23万辆,同比增长1.3%。逐渐年轻化的消费人群,促成了个性、年轻、智能化的购买习惯。这些是国产品牌比合资品牌要好的领域,这一年国产品牌的新能源找到了销量密码。

但到了30万元以上的级别,今年占的份额还是少。

毕竟到30万元以上这个级别,就已经算是豪华车市场,在这个市场里三个燃油车巨头几乎填满了本就不算大的市场。今年1-11月,车价30万以上的细分市场,累计销量达到224.61万辆,同比增长15%以上。

从数据上来看,30万以上细分市场的车型增长很强劲,但国产新能源从中能拿走的份额依旧不够多,大部分的销量依旧掌握在豪华品牌手里。看一些数据,宝马5系和3系,今年1-11月累计销量达到了30.5万辆;奔驰E级奔驰C级,累计销量达到26.2万辆;奥迪A4和奥迪A6,累计销量达到23.98万辆。

以上三个豪华品牌的六款车,在1-11月就占据80.2万台的销量,占了整体豪华车市场35.8%的销售份额,这还只是六款车型的占比,如果扩大到品牌,三个品牌之和恐怕要占到60-70%左右。

那么,今年中国品牌在高端市场上拿到多少份额?

从一开始就布局豪华市场的蔚来,今年1-11月销量10.66万辆,只占了整个豪华车市场的4.7%;极氪汽车1-11月销量6.06万辆,只占整体市场2.7%;理想汽车1-11月销量11.20万辆,占整体市场的5%;小鹏汽车(只有G9能迈入豪华车级别),单车销量累计为2353辆,仅占整体市场的0.1%;腾势D9,上市后的两个月交付量为3801辆,占比0.16。

把所有国产新能源的头部企业加到一起,在豪华车市场中,只有接近12.6%左右的占比。这个成绩,显然不能说国产品牌高端化的成功,只要传统豪强BBA们还在,国产品牌高端话必定会充满困难,但可以拼掉一些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

明年,高端市场能否接纳中国品牌?

冲高端市场,明年会更轻松?

现在的30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已经有更多的国产新能源开始向上冲击,以蔚来和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价位直冲30万以上区间,理想品牌的车型都在30万以上,蔚来的主销区间更是达到40万元以上。小鹏汽车也在今年底交出了一台G9来补空30万元以上的市场空白,随后,还有像岚图、智己等品牌的车型价格也都在30万以上。

莫非高端市场这么好进?

只要造一台车,给个高定价,就肯定会有人买?事实证明,只要BBA还在,消费升级增换购豪华车的大部分选择还会集中在BBA这三个品牌上。

为什么?因为高端品牌的产品价值,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物理价值(技术、品质)另一部分则是社交价值(品牌积淀、溢价能力)。国内的新能源品牌们,大部分还是缺少一个完整的高端化发展路线;相比之下,一线豪华的BBA早已经有了完善的品牌背书、落地体系,现在所有新能源品牌冲高,都是挑战者的身份。

明年,宝马计划投放11款纯电产品,其中有国产的宝马iX1车型;奔驰也将计划投放多款EQ产品,其中EQC轿车也会在明年发布;奥迪,明年将会投放PPE平台的A6 e-tron车型。明年的豪华品牌,开始加码新能源市场,开始稳固这个市场中的存在感。

客观评价,国产新能源品牌的高端产品,在“社交价值”确实上还是差点感觉。

但今年能拿到13%左右的市场份额,确实是个不错的成绩,毕竟在五年前,国产品牌进入20万以内这个价格区间都要战战兢兢;而现在,已经开始考虑冲击30万级别,甚至开始考虑50-80万级别。

这背后的原因,是自主在新能源领域展现出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其中有一部分品牌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的技术积累强于合资或豪华品牌,消费者对国产新能源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有所提升,购买和支付的意愿变得更强。

说几个今年来的比较晚的产品,理想L9、小鹏G9和腾势D9,这三款产品是三个品牌的冲高产品,来的都比较晚集中在了今年的第四季度,今年内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发挥了。

但它们的交付量,还都不错。理想L9上市后两个月的交付量2.83万辆,售价45.98万元;小鹏G9在前期产能爬坡的几个月内,交付量2350辆,售价30.99万起,预计12月销量会有所突破(产能调整);腾势D9销量3451辆,成交均价超过41万元。

不难发现,人们对汽车的诉求实际上已经开始有了一些转变,尤其是在智能化时代,重构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明年的汽车市场,会进一步迭代,豪华汽车市场会成为一个单独的大市场,从而进一步分化出多个细分市场,“智能豪华”将会是国产新能源品牌与传统豪华品牌之间的区隔。

从今年底的几个月销量,初步给一个对明年高端市场的预判,30万以上的国产高端新能源,将会接近或有可能突破20%的市场占有率。理想L9\L8,将成为该品牌走量的两款产品;蔚来ES8换代后将使用NT2.0平台,重新回归高端SUV市场;腾势除了D9之外,还将会有两款SUV产品布局,同时仰望品牌也会给整个比亚迪集团树立新的品牌高度。

今年底,其实已经算是国产高端新能源“破冰”的开始;明年,肯定会有更多品牌的产品过来沾边“30万级别”,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