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比亚迪、广汽争进百万级市场,会是一个好故事吗?

2022年12月21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国内自主品牌想要打动消费者并不容易,怎么将超豪华车型卖出规模,并能持续保持需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正在规划百万级超豪华轿车,对标奔驰迈巴赫,目前已经进入设计阶段。上述媒体称,蔚来汽车内部人士表示,这款车型基于蔚来汽车第三代平台打造,顺利的话将于2024年上市发布,并面向全球出售。

为此,中车网联系了蔚来汽车工作人员,得到回复“不予置评”。

蔚来对标百万级豪车的可能性

目前蔚来汽车在售的车型包括基于第二代平台的ES7、ET7、ET5以及老款车型ES8、ES6、EC6,加上明年子品牌的新产品,其车型总数将大幅超过同期造车新势力品牌。如果超豪华品牌计划落地成型,蔚来汽车的产品将覆盖20万元至百万元级之间。

对于当下蔚来汽车的现状,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秦力洪明确指出,蔚来汽车在40万元级以上纯电动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77.6%,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带来的价值并不明显。

对于“广撒网”多车型战略,秦力洪表示,每种车型担负的历史使命不同,如果要立足高端品牌,适当的产品丰富度是需要的。例如同样销量情况下,保时捷的车型远多于大众品牌。在他看来,和奔驰宝马奥迪相比,蔚来汽车的产品线还有空间。

对此,资深汽车分析师卢晏认为,蔚来的目标应该是做到10万~100万价格区间段产品的全覆盖,会分3~4个品牌或系列来实现这一目标。

“对于蔚来而言,其现有的品牌产品已牢牢掌握了中高端纯电动车的定价权,这一点在现有的30万~70万价格区间的电动车市场中不难发现。这一成功也给了蔚来足够的自信在后续20万~30万、10万~20万,甚至7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的产品竞争中占得竞争优势。目前国内外的大型车企都在利用旗下高端品牌来布局该细分市场,蔚来如果要成为一家国际大车企也必定会以自己特有的品牌基因进入该领域。”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资本市场还是希望蔚来能一直能维持电动车领域的高端形象,毕竟这是蔚来能从0-1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对于蔚来而言,做高端系列车型也有助于改善产品盈利能力,改善现在持续亏损的情况。同时在高端用户或企业群体间形成良好的用户粘性也是企业所原意看到的结果。”

另外,针对蔚来汽车之后进入百万级豪车市场的可能性,So.Car创始人张晓亮表示:“以蔚来的调性和口碑,(进入该细分市场)应该还是没问题的。”

百万级豪车市场新玩家,不止蔚来

将目标放在百万级豪车市场的不仅仅有蔚来汽车,还有宣布成立百万级高端新品牌仰望的比亚迪;发布对标保时捷Taycan的概念车的造车新势力宾理;还有推出高端品牌Hyper昊铂的广汽埃安等。

吸引众多自主品牌纷纷布局这一赛道的首要原因是看中了还未发掘的超豪华品牌市场潜力。相比发达国家豪华品牌近30%的市场占有率,国内豪华汽车市场依然有很大潜力和增长空间。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高端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75.6万辆,同比增长10.9%。

对此,上述分析师卢晏表示:“蔚来汽车一家是肯定无法支撑起整个百万级的市场,现阶段还需要有越来越多的车企进入到该领域来把该市场共同耕耘起来。”他认为,首先要改变的是收购人群在燃油车和电动车的选择倾向,把渗透率提高是这些品牌的共同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整体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滑的背景下,豪华车细分市场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品牌进入豪华车市场,可以打造差异化竞争。

资深汽车分析师卢晏认为,燃油车时代,百万级的市场一直被传统的premium和一些luxury品牌控制,但进入电动车时代,无论是BBA亦或是保时捷这类巨头,表现远不及预期,主要还是被自身燃油车产品过于成熟、电动化产品力平庸、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等因素所拖累。

在他看来,蔚来进入这领域大概率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点,其次就是会利用独有的产品力和围绕电动车的新生态体系方面的优势形成鲇鱼效应,最后是全球化推广策略来分摊成本和提高企业形象。

与此同时,在燃油车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尚缺少向上发展的技术基础,但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自主品牌已经在该领域构建起核心技术壁垒且形成产业链优势。

“中国自主品牌可以利用新能源、智能驾驶、电动化技术等重新定义超豪华车型。”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海外超豪华品牌也正在往电动化转型,这为国内品牌向上竞争提供契机,双方可以在同一平台共同竞争。

另外,业内专家也表示,国内自主品牌想要打动消费者并不容易,怎么将超豪华车型卖出规模,并能持续保持需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这条路不好走”。

原文作者:Arie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