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款纯电轿车bZ3开启预定,一汽丰田电动化提速

2022年12月21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继首款纯电车型bZ4X后,一汽丰田电动系列的又一款车型bZ3开启预定,电动化战略全面提速。

电动SUV、轿车双布局

日前,在一汽丰田举办的1000万用户达成盛典上,bZ品牌旗下的第二款车型暨首款纯电中型轿车bZ3正式开启预订,新车共发布3款配置车型,将于明年一季度正式上市,预售价18.98万元—21.98万元。

新车名字取消了bZ4X中的“X”,这遵循bZ纯电轿车家族化的命名方式。据介绍,bZ3与首款车型bZ4X同样基于e-TNGA平台打造,而动力部分将搭载由比亚迪旗下弗迪提供的电机和电池,续航超过600km。

距离bZ4X正式上市,仅仅过去两个月的时间,一汽丰田就由这款新的bZ3车型,实现了对电动SUV和轿车市场的双布局。种种表现透露出,一汽丰田新能源车型的布局在逐步完善,电动化战略正不断提速。

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丰田bZ品牌首发亮相,相关产品其后加快投产、落地。根据丰田汽车电动战略规划,bZ纯电动专属系列未来共将包括7款车型,其中5款车型将导入中国市场。接下来,一汽丰田还将陆续推出纯电跨界轿车和纯电中大型SUV。

一汽丰田对电动化转型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11月28日,一汽丰田宣布第1000万辆汽车正式下线,该车型为丰田在中国市场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bZ4X。不难看出,bZ系列既宣告了第一个千万辆的到来,更开启了一汽丰田的纯电加速度。

此外,一汽丰田第5个整车生产厂天津工厂新近已投产使用,该工厂是丰田e-TNGA架构下全新建成的工厂,搭载了丰田最新的BEV平台,主攻新能源领域,具备共线生产轿车、SUV、MPV等车型的能力,年产能为20万辆,今后将为一汽丰田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注入重要力量。

加速电动化迎接挑战

对于一汽丰田而言,迈入“千万+”时代意味着踏过门槛后的一次新起步,之前取得的成绩皆成过往,智能电动时代更大的挑战已在眼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消费需求正盛。丰田作为燃油车时代的霸主,虽然有着近百年的造车历史,一度被认为是全球最成功的车企之一,但随着汽车行业规则和玩法的改变,丰田在电动化进程上显得保守而犹疑,导致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并不算顺利,尤其是在对合资新能源接受度并不高的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丰田中国11月销量为14.04万辆,同比减少18.4%。根据中汽中心上险量数据,丰田在中国的两大合资车企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11月新能源车上险量数据分别为929辆和264辆。而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已经达到59.8万辆,零售渗透率已经攀升至36.3%。

一汽丰田这边,在2022年是步入年销百万辆的历史性关头,但新能源造车对于传统汽车市场格局的冲击,以及较长时间因疫情干扰、供应链不畅等造成的产销问题,都给一汽丰田带来极大的影响,导致全年销量目标面临挑战。

汽车电动化大潮越来越势不可挡,一汽丰田也开始在纯电动跑道上加速奔跑,不断扩充纯电产品阵容。此次bZ3的到来,在丰田自身的口碑之上,加以在电动车领域领头羊比亚迪的技术傍身,或有机会帮一汽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实现突破。

“新帅”董修惠频现身

在加速电动化布局的同时,一汽丰田近日营销板块迎来“换将”,由董修惠接替胡绍航出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虽然官方称此番人事调整出于工作需要,且是一汽集团干部例行轮岗,但有业内人士解读认为,一汽集团希望以新的领导班子重新出发,或是为适应电动化竞赛,抢占电动车市场。

董修惠是一位营销老将,早年曾参与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筹建工作,并出任过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部长。这次回归一汽丰田后,董修惠进入状态很快,这几日已先后出现在新车格瑞维亚和bZ3的活动现场。

在bZ3开启预定时,董修惠表示,进入全新的“千万+”时代,一汽丰田将持续向高次元进化,通过持续导入丰田全球的先进技术、打造全球最高标准的生产基地,为用户“制造更好的汽车”。同时,一汽丰田还在积极推动新能源战略转型。

重返营销一线后的连日奔忙,足以看出董修惠此次执掌一汽丰田后,肩上的担子并不轻。一汽丰田跻身“千万俱乐部”后,如何再攀高峰,品牌与销售如何联动实现稳定的同步向上,以及如何在新能源赛道后发居上,都是他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值得期待的是,如今并不乏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强势崛起后发制人的先例,而根基深厚体量庞大如一汽丰田,完全有将挑战转化为机遇的能力。电动化战略不断提速的一汽丰田,在董修惠的带领之下,未来很有机会在新能源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原文作者:王元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