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持续大跌 马自达距离退出中国还有多远?

2022年12月21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你很好,但是,对不起。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年轻的时候收过这样的好人卡,或者说就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又有多少年轻人收到了这样的好人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马自达正在源源不断地收到马自达粉丝们发出来的好人卡——“你很好,但对不起,我们不合适”的好人卡。

马自达确实很好

实事求是地讲,我对马自达是有着极高的好感的:一方面是像那些马自达的粉丝一样,深深的认同马自达对于产品的执着;另一方面,是在我的工程师生涯里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伴随着马自达的国产化一起度过的。

在那几年和马自达的工程师一同工作的日子里,这个企业独特的工程师文化着实是让人羡慕。每一个热爱汽车的工程师,都会在马自达的企业文化里找到自己的职业认同感。

有一本书叫做《马自达工作之道》,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尤其是对于想要做品牌的创业者,这本书里讲到的马自达的品牌哲学,确实可以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简单点说,马自达的品牌之道,就是只要喜欢我的人一直喜欢我就可以了的小众品牌之道。

一个小而美的品牌,坚守着自己所坚守的企业发展哲学,就会有新的发展。

当几年前马自达正式宣布将实现品牌转型,从一个小众化的品牌转变成二线豪华品牌的时候,我还真是充满期待的。那时候马自达给出的产品愿景,也确实在随大流的汽车产业发展潮流里独树一帜——纵置后驱的平台,直列六缸的发动机。这事,想想都让人眼前一亮。

从设计端看,马自达独树一帜的工程师文化,也确实让马自达旗下的产品拥有着比其他品牌更长的设计生命力。仔细想想,现款依旧在销售的马自达阿特兹,其实早在2012年年末就已经正式亮相。

十年过去了,但阿特兹这辆三厢轿车放在大街上,依旧是一众三厢车里最漂亮的那一个,还有那个魂动红的配色,能超越它的现在依旧是寥寥无几。这就是马自达的设计功底,一个可以让颜色都成为跟随者仰望的品牌。

你说,马自达不好吗?马自达真的很好,好看,好开。同时我也不太同意说马自达空间小的这件事的,在同级别的车型里,马自达的空间其实并不小,反映到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其实不过就是通透性的设计没有主流的大众化品牌那么讨巧。

比如说,像朗逸那样的缩短坐垫,像迈腾那样的拉长B柱之后的空间等等。相反,要说均衡,马自达的车子才是真正的均衡——在乘坐空间和驾驶乐趣之间找到完美的均衡。

马自达很好,但马自达过得又不好。

数据显示,在今年11月,马自达在国内的新车销量相比于去年同期大减61.03%,跌至5719辆,销量20个月同比走低。作为马自达国产车型中最新的产品,马自达CX-30在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仅为10081辆,基本上没有什么存在感。

而作为马自达接下来投放国内市场的全新产品CX-50,到目前依旧没有什么可持续关注的热度。甚至在北美市场正式亮相的新闻,在国内的网络平台上也是难觅其踪。按照长安马自达的计划,全新CX-50有望在接下来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

这一波马自达CX-50的热度,甚至都比不上当年的CX-8。所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CX-50上市之后,销量并不会太好看。事实上,马自达CX-50确实没什么值得期待的,无非就是一辆尺寸大了一些的CX-30。

至于那辆曾经让人兴奋不已的纵置后驱的,直列六缸的新一代马自达6,依旧遥遥无期。而首款基于纵置后驱平台打造而来的新车CX-60,一来不会进入到国内市场销售,二来也同样没有什么太多的关注。

在新能源化和电动化突然之间成为大家所关注的热点之后,这种传统的燃油车,哪怕是大众丰田,也很难再撩起市场的话题了。

简单点说就是,马自达的粉丝们曾经的“谈资”,马自达的Zoom-Zoom,已经变得不值一提了。照这样下去,马自达退出中国市场,怕也是早晚的事情。

如果一汽马自达还在,情况可能会好很多。

2021年8月,一汽马自达官方账号的一段告别视频,让一汽马自达再度成为了一波热搜。短短几分钟的告别,狠狠地刷了一波马自达粉的情怀。搞得好像是马自达彻底离开中国市场,跟朋友们依依惜别一样。

事实上,在一汽马自达走入历史后这一年多时间里,马自达确实也像铃木雷诺等这些离开中国市场的品牌一样,至此相忘于江湖了。

长安马自达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真的像个垂垂老矣的品牌一样,没有传播,没有运营,任凭马自达这个品牌和粉丝们渐行渐远。

马自达在中国的这两个合作伙伴,在品牌运营的这件事上差异是非常明显的。一汽马自达在国内的汽车产业里,是很少见的能够把整个品牌的文化按照品牌发展的路子传播出来的,一汽马自达的品牌文化建设,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成功的让马自达品牌收获了无数的粉丝,当然也将无数的粉丝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销量。

一汽马自达的官方账号还没有关停的时候,我们可以在这个账号里看到精心制作的品牌宣传片,而且都还是那种有温度的,能共情的品牌宣传。老马自达6退市,CX-4上市,经典的告别视频,马自达的魂动红设计,被传播得头头是道。

与之相比,长安马自达的官方账号,就是一个区域4S店的水平。可惜的是,现在的长安马自达,依旧不会搞品牌营销。

一定意义上说,当一汽马自达走入历史的那一刻,马自达其实也走入了历史。

很多人说,马自达现在被遗忘,是因为没有赶上新能源的潮流,但问题是,马自达的新能源产品一直在推进。而且,在大家都扑向新能源的时候,传统内燃机的机械质感,恰恰是最难能可贵的。就像雷克萨斯的电气化,明确地提出了驾驶乐趣,收获了业界的一致好评。那么,回过头来想想,驾驶乐趣,难道不是马自达的“家风”吗?

说到底,马自达的衰落,还是因为一汽马自达“走早”了。所以到了现在,我对于马自达,也就只剩下这么一句:对不起,我们不合适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