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遭黑客勒索1569万元,李斌:绝不妥协,追查到底

2022年12月21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丨 川徐

编辑丨 Juice

车东西12月21日消息,近日引发舆论关注的蔚来数据泄露一事已得到证实。

在黑客公开售卖蔚来相关数据,并称蔚来“宁愿花千万请明星唱歌也不愿花钱买回数据”引发争议之后,蔚来发布公告确认了数据泄露一事,并公布其收到了来自黑客要求支付2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69万元)已保证不泄露数据的勒索。

蔚来表示不会向不法行为妥协,不会主动做出赔偿,但对因本次事件给用户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

一、黑客公开兜售信息 蔚来称“不会低头”

近期,在蔚来年度发布会NIO Day即将到来之际,网络上出现了公开兜售蔚来数据的信息,发布者称破解了大量蔚来数据,车主用户的身份证、地址、亲密关系、贷款等众多隐私数据被曝光,数据涉及面之广令人震惊,

发布者甚至在兜售信息中直接挑衅称“蔚来竞争对手可以关注”,让人不禁对其手握的数据数量及隐私程度感到担忧。

由于数据的敏感性和所透露出的巨大数量,此事很快引起了众多网友和蔚来车主的关注。

12月20日,蔚来首席信息安全科学家、信息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卢龙在蔚来官方社区发布公告,就近期有不法人士在网上出售蔚来相关数据一事做出回应。

2022年12月11日,蔚来收到来自黑客团队的邮件,声称拥有蔚来内部数据,并要求蔚来支付2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69万元)等额比特币以换取数据不被泄露。蔚来已就该事展开调查并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被盗窃的数据为2021年8月以前部分基本用户信息及车辆销售信息。

蔚来承诺将会对本次数据泄露导致的用户损失承担责任,并就此事对用户产生的影响深表歉意。同时蔚来表示将就此事追究到底,协同有关执法部门进行深入调查,减少潜在数据损失风险。

公告最后提供了解答用户就数据泄露事件疑问的专门热线及邮箱地址。

当日晚间,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就数据泄露一事在蔚来官方社区致歉。李斌表示:“保护好用户信息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没有做好,向大家深表歉意,会对此次事件给用户带来的损失承担责任。我们会协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此次事件,对窃取和买卖此次事件相关数据的违法犯罪行为追查到底。我们不会与不法行为妥协,也请大家及时提供线索。”

针对用户数据泄露一事,蔚来汽车客服人员表示不会做出主动赔偿,但“对因本次事件给用户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如果出现“接到骚扰电话”等问题,公司可以协助解决。

蔚来客服同时表示,如近期遇到涉及蔚来的陌生来电,需小心谨慎,勿透露个人信息。

12月21日早间蔚来在港交所发布了相关公告声明此事。

据网络流传图片,黑客声称破解了包括蔚来2.28万条内部员工数据、39.9万条车主用户身份证数据以及65万条用户地址数据等信息在内的大量内部数据,要价从0.1-0.25比特币不等。黑客组织提到,他们破解了蔚来大量数据,同时给了蔚来两次机会,但是蔚来并不愿意买断这些数据来保护各位车主和用户,因此决定有偿曝光。

英飞凌大<a href=中华区总裁:低碳和数字化是塑造未来10年的主要力量">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就数据泄露一事在蔚来官方社区致歉

二、数据泄漏对谁打击最大? 是用户,还是蔚来?

交付数据显示,自开启交付至2021年7月,蔚来汽车共计交付12.55万辆汽车。据蔚来的调查结果来看,这些车主中的一部分会受到数据泄露的影响。

卢龙在蔚来官方社区发布公告后表示,本次事件不涉及车辆使用中产生的数据 (如行车轨迹、座舱数据),也不影响车辆的驾乘或远程控制,数据泄露的原因和影响范围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数据泄露事件以及蔚来后续的回应也在蔚来社区引起了热议,对于此事蔚来的处理办法充满争议。对于这家早早确定以服务体系作为核心价值的车企,用户体验和服务模式一直被蔚来视为发展重点,蔚来也发展出一套成熟的增加用户粘度、提升品牌认可的模式。此次数据泄露事件无疑是对其品牌支持度的一次打击,无疑也为蔚来带来了新的挑战。

结语: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数据安全需要被重视

数据安全保护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来说至关重要,国内相关法规也正在逐步完善中,目前已有《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信息安全技术网联汽车采集数据的安全要求》、《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等相关法规出台。此外,相关车企也应在车辆研发之外加强数据安全保护,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心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