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悦达起亚资不抵债,退市仅是时间问题

2022年12月22日 20: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卡塔尔世界杯狂刷存在感的起亚,却在中国市场陷入了生存危机。

12月12日,韩国起亚公司正式披露了三季度财报。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其在华合资公司江苏悦达起亚的负债总额已高达2.2792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121亿元,超过了约112.8亿元的资产总额。

照此计算,负债率已达107.3%的悦达起亚,目前已出现了资不抵债情形,参考已破产的宝沃和广汽菲克,其负债率分别为133.5%和110.8%,因此从数据对比的角度来看,悦达起亚已接近破产边缘。

有意思的是,在这份财报披露的当日,悦达起亚还发布了一则官方声明,表示公司将坚定中国市场不动摇,并以电动化战略布局未来,而这一边深陷在华瓶颈,一边保证扎根信心的操作,不禁令人想起被市场遗忘许久的法系高端品牌DS

看得出来,起亚舍不得离开中国市场,但无奈的是,按照其目前的市场表现和财务状况,未来重回主流合资阵营已基本无望。

在华销量暴跌

高负债率的背后,是悦达起亚卖不动了。

据乘联会最新销量统计,悦达起亚在11月份仅售出5606台新车,前11个月累计销量刚过8万台,反观一汽-大众、广汽本田上汽通用等主流合资品牌,累计销量不仅高局百万台,月销更是保持在4万台以上,相比之下,悦达起亚能存活下去都将十分艰难,更别提重返主流合资阵营。

与此同时,这份销量还意味着,悦达起亚又一次没止住销量连年下滑的颓势。

自2016年达到年销65万辆的巅峰后,起亚在华按下了销量暂停键,这是因为从2017年开始,我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改变,在自主品牌向上和主流合资品牌向下的交锋中,起亚没能抵住对手们“上挤下压”的攻势。

在市场份额受到挤压后,起亚逐渐失去了在华市场的号召力,销量也开启了骤降模式,从2017年的36万台一直跌到2021年的16万台,而今年能超过10万台,恐怕都非常困难。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具体到车型来看,如今悦达起亚的销量可以说是“全军覆没”。

截至目前,品牌旗下共有11款在售车型,除了主打低端市场的福瑞迪月销能保持在4位数外,像智跑、奕跑、傲跑、K3以及K5凯酷等,平均每个月销量均不超过700台,而最新登场的嘉华和狮铂拓界,上市至今也没有打开销量局面,月销基本不足500台。

最尴尬的是新能源方面,悦达起亚至今推行“油改电”产物,旗下K3纯电和K3/K5插电混动,今年的累计销量分别只有3台、78台和0台。

不得不说,面对中国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起亚的电动化表现令人绝望。

品牌产品都有问题

在中国市场销量遇冷的起亚,却在海外市场打得火热。

数据显示,2021年起亚在韩国本土市场累计售出53.3万台新车,除韩国以外的市场共计销售224.2万台,相比2020全年度还增加了9.1%。

另外仅是在今年11月份,起亚在全球就交付了25.28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其中韩国本土市场和其他市场,同比涨幅均超过了13个百分点。

那么问题来了,起亚能在海外市场持续热销,为何在中国市场就不灵了呢?

在【汽车维基】看来,这与起亚在华迟缓的电动化战略,以及在产品方面缺乏诚意有关。

首先,极为缓慢的电动化转型速度,让起亚在华的市场存在感和竞争力每况愈下,而曾经靠中低端车型所积累的市场和口碑优势,也在这波转型浪潮中被消耗殆尽。

按照此前规划,起亚将在2027年前,将纯电车型的数量扩大到14款,然而,能在短期内落地到中国市场能有几款?这和出手就多达30余款的丰田在华电动化战略相比,起亚在中国的电动化激进程度显得极为保守,捉襟见肘的新车数量,也只会让消费者加深起亚处于市场边缘的印象。

在新能源方面不积极的悦达起亚,其实在燃油车市场也并不努力,其中仅是发动机、底盘和变速器这“三大件”,就反复沿用了多年,老旧的动力技术甚至还曾出现在新车型中,如此缺乏诚意的做法,实在很难让消费者买单。

自救效果微弱

面对在华颓势,起亚尝试过一系列自救,但取得的效果都反响平平。

比如在产品端,对老款车型降价促销,成了起亚挽救在华销量的主要手段,但奈何老款车型打出“骨折”优惠,用户市场也依旧不为所动。

眼看老款车型卖不动,起亚又将希望寄托在了嘉华和狮铂拓界的身上,然而销量证明,这两款全球车远不及预期,至此,悦达起亚在产品端的自救,基本算是以失败告一段落。

除此之外,起亚在中国甚至还迷信起了“换帅”玄学,从2017年至今,5年共更换了5任品牌总经理,频繁的高层轮换,使得其发展战略无法正常开展和延续,而这也极大影响了产品研发的力度,以至于错失了转型的风口。

要知道,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状态,新能源汽车的月渗透率已稳定在25%以上,而乘联会此前还曾预测,该数据在未来还将加速增长。

这意味着,燃油车市场正在加速萎缩,而像悦达起亚这种,试图仅依靠燃油车重回巅峰的做法,最终的结局只有惨败,以目前品牌的表现来看,可以说,悦达起亚即便完成了电动化转型,未来也未必能带来成绩。

因为纵观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比亚迪为首的自主品牌正加速崛起,长安深蓝、阿维塔等自主高端品牌已基本实现了“出道即巅峰”,另外像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早在2020年就加大了电动化转型力度,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更是达到了白热化。

也就是说,未来新能源市场间的竞争,更像是一场排位淘汰赛,这对于那些已经沦为竞争队尾的品牌而言,存活的时间恐怕只会加速缩短。

所以能够预见的是,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继没有新能源市场经验,又没有竞争亮点的悦达起亚,未来将很难在新赛道站稳脚跟,而它离开中国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