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造车的宁德时代,为何更可怕?

2022年12月23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不在主机厂一线活动,却拥有不输一线主机厂的声量与热度的,除了华为,也就只有宁德时代了。

不过,最近宁德时代比华为还要繁忙,动作力度也更大。

先是和奇瑞集团签署关于产品、商务、市场推广、商业信息资源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同时双方还将在非乘用车业务,如大巴、物流车、重卡、电动船舶、换电等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

在与奇瑞集团签署合作的当天,宁德时代还与华为终端签署合作备忘录,聚焦华为智选车项目。

前几天,宁德时代又分别与长安汽车、阿维塔科技深入合作,将和长安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与阿维塔科技的合作,则是致力于打造具备竞争力的电池供应体系。

现在,宁德时代正以电池为基点,慢慢渗透进各大车企的相关业务,或投资入股,或电池供应,或技术合作等等。而除了老本行电池以外,宁德时代也在其他高精尖的维度探索与布局。

比如说滑板底盘,或将成为宁德时代继电池之后,向各大车企供应的产品。

所谓“滑板底盘”,便是将电动车三电系统、悬架、刹车等部件全部集成于一个底盘上,这套底盘还支持与车身分离,随着技术升级,它还能适配在不同车型身上。

滑板底盘的起源,应该可以追溯到2002年,通用是该理念的提出者,它还将全部动力系统与相关零部件集成在了一辆氢能源概念车身上,但受限于技术难度、成本高昂以及用户规模狭小,通用后续并没有将滑板底盘技术量产出来。

直至汽车行业进入到电动化时代,由于电动车相较燃油车而言,少了发动机、变速箱、进排气、驱动桥等大量部件,拥有践行滑板底盘技术的先天条件。而新势力为了抢占话题与热度,对于新技术的态度一向大胆激进,Rivian上市后,便着手研究将滑板底盘商业化,这个概念因而再度被炒热。

电动车虽然没有发动机、变速箱等大件,但电池组的存在感不可谓不强,因而要想让滑板底盘落地,解决电池组的“存在感”是绝对绕不开的。

而我们都知道,一个传统电池包由电芯、模组、电池包三层架构组成,电芯通过组装,成为模组,一个个模组通过安装,便形成了电池包。由于模组的结构件、线缆繁多,组装工序复杂,一旦模组数量增加,势必会增加电池包的数量,并减少实际续航。

基于这个现状,车企是如何解决,并转化为滑板底盘技术的呢?特斯拉推出了CTC技术,该技术将4680电芯布局在与底盘一体的电池舱内,直接省略了模组、电池包等步骤,完成了电池车身一体化;

比亚迪推出了CTB技术,在这项技术的加持下,刀片电池约等于最小单元的电池模组,省去模组组装的环节;而宁德时代的CTP技术,则直接取消了模组形态,其麒麟电池的电芯,可以集成为电池包。

可以发现,CTC、CTB、CTP技术能否落地,配套电池是关键,特斯拉比亚迪、宁德时代都拿出了它们最新、最强的电池成果,这也说明了,滑板底盘的技术门槛相当高,除了考验相关集成技术,也考验车企的电池技术。

而CTC、CTB、CTP技术殊途同归,本质上差不多,做法上有激进与保守之别,CTC是最激进的,CTB则相对保守一些。

此前,宁德时代便基于CTP技术与越南车企VinFast签订全球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重点就是滑板底盘项目。而最近,我们也发现了,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入股了深圳壁虎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持股约7.65%,后者是一家汽车滑板底盘技术研发商。

由此可见,宁德时代在滑板底盘领域的野心并不小,下手也迅速。不过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在技术合作中它并不是只砸钱的主,相反,其所持有的CTP技术还会让它占据合作主导地位。

那大家有没有想过,有了电池沃土以后,宁王为何还要跨界涉足电动车高精尖技术领域?

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解答这个问题,一是因为电池领域的红利迟早有一天会没有的,由于今年电池成本骤增,严重影响了诸多新能源车企的利润与产品生产,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曾直言“在为宁德时代打工”。

汲取教训后,现在很多有实力的下游主机厂,如广汽、吉利长城等,也步入电池领域,甚至深入电池原材料等上游企业,自己搭建电池供应链。

虽然一时半会内,宁德时代依旧是电池市场的主要供应者,但作为一家国际大厂,它必须要有前瞻思维,就像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靠着石油资源富得流油,即使眼下石油还没用尽,它们也已经在着手布局经济转型的战略了,这便是宁德时代进军滑板底盘领域的第二个原因。

滑板底盘在集成度、通用率、拓展性等方面具备强劲优势,这些优势将延展至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空间利用率等,或将成为智能电动车下一个风口,如果技术到位,底盘还能像电池一样,作为产品,供应给有需要的车企,这里头的商机不容小觑。

前面我们也有提到,滑板底盘好虽好,但技术门槛极高,同时需要大量资金补给,有些人就算看到机会,但没有相关技术,也难以进入这个领域。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多维经营,拓展业务版图,肯定有利于整个企业的长远发展,就算车企基于风险考量,暂且不考虑购买其所生产的底盘,但当电动车发展到新阶段时,有滑板底盘的车企,在产品更新换代、成本控制、空间表现上将占据更多优势,而缺乏相关技术的车企,则会处于下风,强者为了恒强,弱者为了追强,都会在这项技术领域里下足功夫,这时宁德时代就成为了“大腿”,等人来抱,当然了,这一“抱”,是有代价的,除了钱以外,也在无形之中将企业的命脉,送到了宁德时代手中。

从这个观点再来看宁德时代,它还需要亲自下场造车吗?没有这个必要吧,看看小米,即使万众期盼,各种资源在手,依旧被折腾的够呛,像宁德时代这样多好,前有电池,后有底盘,都是主机厂需要的重要技术,靠这两样就能让别人为它打工,又何必将大量成本砸进整车制造领域呢?

而宁德时代若想持续当“宁王”,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抛开公司自身经营、资金链不管,它首先要保证技术足够先进,至少要符合市场预期,具备让车企依赖的资本;其次,它要能够压对手一头,我们刚刚的设想,全部基于它“龙头”的角色,如果它不是“龙头”了,统治力也就没有那么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