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160周年:车圈“老炮”的“长青密码” 下一站“更长安”

2022年12月23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几多沉浮的中国汽车品牌中,跨越了三个世纪的长安堪称稳字当头,长安汽车的稳不只是其深厚的资历、厚重的历史积淀,更重要的是它在每一次转折点中对“新”字的诠释。

第一次创业,长安积极响应改革开放,从军工产品生产转向民用产品生产;第二次创业,长安肩负起发展民族品牌的重任,研发生产国产车;正在进行时的第三次创业,长安汽车则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全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

从产品生产范围的转变到品牌塑造的转变再到智能技术的转变,每一次在时代路口华丽转身的长安汽车都围绕不同的重点不断求新求变。站在风起云涌的新战场上,长安汽车的“新”不仅聚焦在产品与技术的创新,还有营销与服务等方面的创新突破,这些“新新”之火让这位已经160岁的老兵还能随时“燃”起来。

聚焦智“新” 领先技术加持新产品

无论是传统燃油车时代还是智能电动车时代,先进的技术实力与优秀的产品力永远是一家车企站稳市场脚跟的核心竞争力。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转型重点聚焦在“智能化”和“新能源”两条发展轨道上。围绕这两个新标签,长安汽车自2017年开启“创新创业计划”以来,已经渐入佳境。

一方面,长安汽车形成了燃油、混动、增程、纯电、氢燃料等五大技术路线,实现了包括三电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技术突破,构建起了MPA、EPA、CHN、SDA四大新能源平台架构,推出了主打交互、智驾和生态三大核心体验的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发布了长安“原力”技术——包含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解决电动车补能难、冬季续航痛点等用户难点。

另一方面,长安深蓝SL03、长安UNI-K iDD、长安UNI-V iDD、欧尚Z6蓝鲸iDD、Lumin、阿维塔11等全系电动化产品在今年的重庆车展上悉数亮相,入门、中、高端车型全覆盖,既展示了长安汽车转型升级的落地成果,同时也释放出了其“满电出发”、加速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强烈信号。

其中,有些新产品一经面世便展露出爆款潜力,例如,阿维塔首款情感智能电动轿跑SUV——阿维塔11,上市17天订单突破2万辆;深蓝首款战略车型——深蓝SL03发布33分钟即订单破万,截至9月9日,累计大订已超4万辆;小型纯电动车领域的长安Lumin,自上市以来获得市场的广泛青睐,首月订单已突破3万辆。而这正是因为长安汽车领先的智能电动技术的加持,阿维塔11、深蓝SL03、Lumin的开局成功才会显得如此水到渠成。

对于长安汽车电动电气化转型的未来,多家证券机构都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华创证券研究员张程航、夏凉研报提到,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新品周期已从爆款中拉开帷幕,优秀产品策划能力有望延续。华西证券崔琰、胡惠民研报提到,2022年是长安汽车新能源转型元年,自主插混+深蓝+阿维塔三箭齐发,明年仍将保持较快的产品推新力度,全面电气化转型驱动需求快速增长。

创意营销 品牌形象树立“新”标杆

尽管这是一家跨越了三个世纪的“老字号”,但是长安汽车在营销上却丝毫没有因循守旧,在新的传播语境下,长安汽车深谙创意营销这一利器之道,在跨界营销、用户场景营销等方面不断玩出“新花样”,成为车圈营销的经典案例。

围绕品牌联名,整个六月,长安与二十多家国货品牌进行跨界联合,涵盖人们衣食行用住的各个方面,一张张创意满分的联名海报,不仅融合度高,而且汲取了双方元素组合出不同的“160”字样,以一种轻松的姿态,迅速“出圈”。

围绕Z时代用户的兴趣偏好,长安汽车频频发力精准营销。从熟人营销的拼团模式,到基于用户体验的长安刷屏神曲,再到将恋爱、竞技、推理三大元素汇聚汽车直播间的跨界玩法,以及“619年中购车盛典”上首创明星深度协作模式等,长安汽车在看似一筹莫展的疫情环境下,积极拥抱互联网,开启“花式营销”。

围绕跨界IP合作,长安汽车不仅携手故宫观唐开展国潮共创,还打造全球首档原创动漫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同时,切入元宇宙开启长安160周年数字博物馆,甚至次元破壁独家冠名动画版《三体》等,持续锐化年轻化品牌形象,成功拉近年轻消费者和品牌沟通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的诸多跨界并非停留在表面,还有从文化意义上的深度挖掘和融合,从而强化品牌的文化质感与达成新品的长效曝光。比如今年3月,长安汽车与三星堆博物馆联合推出「上星了!55」寻宝乐园七城快闪活动,找到了更适合当代年轻人体验新国潮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并让用户参与到体验营销、内容产出当中去,而不是单纯的在圈外围观。

再比如今年5月,长安汽车携手河南卫视的爆红IP“龙门金刚”,以“百万双雄进化之路”为主题,通过现代科技个性诠释中华文化瑰宝,借由文化与科技元素的史诗级交织碰撞,全面引爆来自品牌的国潮个性能量,为大众呈现出了一场燃炸全场的沉浸式文化盛宴。

可以看到的是,长安汽车基于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深刻洞察,用更细分、更精准的圈层识别、场景框定及共情培养,不断与用户加深互动与连接,进而赋能品牌形象的持续提升和市场销量的稳步增长。

用户至上 销售服务秀出新体验

“要站在用户角度思考,从产品型车企成长为用户型车企”,这是长安汽车推进第三次创业的核心理念之一,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长安汽车“用户至上”的转型成果持续兑现。

去年12月,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服务品牌——UNI Service创新服务,和此前只限定于服务UNI车型用户的UNI Service不同的是,升级到2.0版本的UNI Service客户服务将为长安系全部用户提供有温度、个性化和超预期的极致服务体验,且增加了不少新服务新体验。

具体来看,长安汽车的用户服务采取的是线上线下两步走的方式,线上体验方面,UNI Service务打通了车载端、客户端、顾问端、工厂端,“四端直通”的全服务场景,一方面实现实现对用户服务的快速响应,另一方面将被动服务升级为智慧主动式服务。

线下体验部分,基于不同的用车场景和体验需求,UNI Service推出了品牌体验空间、自造空间、工坊三种线下业态,不同的业态满足了车主的不同需求。建在商圈中的品牌体验空间为用户提供了稍作休息的场所,自造空间为车主提供脑洞大开的个性化改装,工坊则是为车主提供便捷高效的用车服务,让用户在逛街同时,还能进行洗车、美容以及基本养护服务,极大降低时间成本。

除了在用户服务维度上持续深耕,长安汽车还格外重视对销售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把控。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长安汽车连续多年举办客户服务竞赛,今年是第22个年头,比赛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时刻提醒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时间不会说谎,成绩便是最好的证明。在一份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4S店服务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报告显示,长安汽车以84.2的高分夺得中国品牌4S店服务满意度第一,此外,在中质协发布的销售满意度排名中,长安汽车同样摘得自主品牌桂冠。

无论是技术、产品、营销还是服务,长安汽车始终拥抱变革,将“新”字完美演绎,这是其能在160年风雨洗礼中的“长青密码”。在中国汽车品牌迎来最佳换道并行甚至超车的机遇,厚积薄发且不息变动的长安汽车将以“更长安”之姿向世界级品牌发起冲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