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花8年多利润买蔚来资产 代工的肉就这么香?

2022年12月23日 10:25: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2月2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拟收购蔚来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持有的在建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相关项目资产(包括设备、工装类资产等),预计交易价格17.04亿元。江淮汽车指出,若交易顺利实施,有利于继续深化与蔚来汽车的战略合作。

至于江淮汽车所指的“战略合作”,大概率指的是代工了。不过,对于江淮汽车,花费超17亿元去深化代工合作,代价不可谓不大。《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自2014年至今年三季度,江淮汽车合计实现净利润18.6亿元。也就是说,江淮汽车上述收购,花费了企业超过8年的利润。

资料显示,江淮汽车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尽管近些年,盈利水平稍差,但如此大费周章的去“深化”代工,也仍有些令人琢磨不透。

业绩承压 却巨资收购蔚来资产?

尽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但江淮汽车近年来的业绩状况却并不乐观。财报数据显示,江淮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76.01亿元,同比下降10.4%,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7.84亿元。

而盈利能力较差的情况,实际上已经持续了几年,自2017年净利跳水后,江淮汽车盈利能力大不如前,2018年更是亏损了7.86亿元,2019到2021年三年中,江淮汽车的净利润也始终未超过两亿元。

而结合江淮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状况,17.04亿元的数额,更是需要江淮汽车从2014年至今的所有利润相加才够用。如此来看,江淮汽车上述收购的“代价”可谓不小,这可是8年多积攒的家底啊。

不信自己 信蔚来?

江淮汽车起家于货车,在90年代研发出国内首款客车专用底盘,进入客车市场,并从2008年开始涉足乘用车市场,推出MPV、SUV和新能源产品。

目前来看,尽管旗下拥有思皓和瑞风两大乘用车品牌,但存在感并不算高。优势业务仍是以“JAC”、“安凯”为代表的商用车品牌。从2021年销量来看,江淮汽车的传统轻型卡车市场排名第三,仅次于北汽福田东风汽车,中型卡车排名第四,仅次于北汽福田一汽集团、成都大运。

不过即便商强乘弱,江淮汽车本身的体量还是比较可观的。2022年1-11月,江淮汽车销量为45.75万辆,同比下降5.12%。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17.3万辆,同比增长47.46%。即便抛开纯电动乘用车销量,江淮汽车的销量也是蔚来销量的几倍?

8年的利润不去壮大自己的技术以及优势业务,或者补齐短板,而是收购蔚来资产,深化与蔚来的合作?代工的肉真就这么香?

还要深化代工?好消息是蔚来很配合

江淮代工蔚来是最早的的传统车企代工造车新势力的案例之一,早在2016年4月,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ES8于2017年年底上市。2021年,双方又签了三年,按照最新的数据,江淮每年能为蔚来汽车提供24万辆车的产能。

从双发的发展以及蔚来方面对外的声音来看,双方的合作还算愉快,此后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还建有合资公司——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目前,江淮汽车和蔚来的制造协议延续至2024年,还有两年的期限。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的发展势头的确比较好,数据显示,2022年年初至11月,蔚来交付106671辆汽车,同比增长31.8%。当然,更重要的是,蔚来似乎很配合江淮汽车的代工倾向,早早的选择了取消2017年签订的在上海嘉定建厂的计划。与此同时,蔚来也正在筹划低端品牌,一般来说也会提供更多的销量,而这也是江淮汽车的机会。

不过,从江淮汽车的利润状况来看,即便在代工蔚来之后,也没有明显的好转,至于代工收入则无从查证。代工的肉究竟香不香,或许只有江淮汽车自己知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