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光束终于透光?国产电动MINI量产还有多远|汽势关注

2022年12月23日 11:22: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林森

吉利奔驰联手打造的 smart品牌首款新车精灵#1已经上市半年后,运作了长达四年之久的长城宝马光束,近日才传出了一些新动静。

日前,光束汽车内部一份KNT试验车辆免费试驾申请的报名通知被曝光,其中显示,光束汽车首款KNT车型将于12月21日下线,并在公司内部员工中征集试驾体验人员。一些解读认为,这意味着国产的电动MINI离量产应该不远了。

首先解释下什么是KNT车型,它是汽车公司内部的一项针对新产品的研发测试活动,邀请内部员工对测试车辆进行驾驶体验,并从用户角度反馈车辆问题。所以,网络曝光的第一辆KNT车在12月21日下线,并不代表最终面向用户的量产车辆下线,这多少会让关注国产电动MINI的人失望。不过,这至少说明光束汽车虽然进展迟缓,但项目还在推进中,或许首款量产车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长城宝马于2018年投资51亿元成立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项目落地在江苏张家港。按照既定的产品规划,2023年MINI将通过光束汽车在中国生产制造两款纯电动车型,首车将会是代号为J01的全新纯电动MINI,该车基于MINI COOPER SE打造而来。不过,由于光束汽车一直保持低调,目前首款新车进展尚未对外界公布。而另一款车型可能为国产纯电动版 COUNTRYMAN 车型。

光束汽车成立4年来,其进展并未像双方签约一样顺利,项目推进缓慢。双方合作的实质性进展出现在今年九、十月。

9月29日,迎来63岁生日的MINI 品牌在上海发布了首款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 MINI Concept Aceman。有报道称,这款概念车未来将由光束汽车进行生产,有望在 2024 年上市销售。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今年10月,宝马集团宣布将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并将在明年年底前把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光束汽车将生产纯电动MINI,工厂的建设地点为江苏省张家港市。

不过有意思的是,上述消息均来自第三方,无论是光束汽车、长城汽车还是宝马汽车,都未曾公开宣布有关国产电动MINI进展的官方消息。

但对于三方来说,中国发展迅速且规模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显然是不能放弃的。光束汽车无论对长城还是宝马而言都很重要。

长城来说,尽管在电动车领域有了欧拉品牌,但其主销车型在10万-15万元区间,属于大众市场。高端电动品牌沙龙几经波折仍未落地,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有利于其在高端电动车领域实现突破。

而对于宝马汽车而言,MINI品牌在中国销量并不突出。数据显示,今年 11 月 MINI 在华销量仅为 1181 辆。从去年 11 月到今年 11 月,MINI在华累计销量为 15467 辆 , 同比下降 35.22%。对于处在电动化转型期的宝马来说,一方面,在不动根基的情况下,选择 MINI 作为转型的试验田,其试错的代价更小;另一方面,依托长城在国内供应链的优势,可以进一步提升 MINI 在中国的市场表现。

光束汽车到底前景如何?不妨看看明年如何动作。如果能够按照计划实现首款新车上市,与smart品牌还有一番较量。从smart精灵#1的市场表现看,11月份在华交付2410辆,如果没有疫情原因产生的供应链和物流等因素影响,交付量还会更高些。参考这个销量看,光束汽车如果动作再快些,成功的几率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