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醒发布512激光雷达AD2 中国车载雷达开始领跑|汽势焦点

2022年12月23日 16:1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激光雷达是实现自动驾驶的核心传感器之一,近几年伴随着自动驾驶产业的高速发展,激光雷达的市场规模和上车应用呈现出急速增长态势。

12月22日,以“512时代:为车而来”为主题的北醒新品暨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会上北醒CEO李远公布了北醒首款512线车规级激光雷达——AD2,标志着中国车载激光雷达领域正式进入了业界领先的“512时代”。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作为行业首款512线的高性能激光主雷达,AD2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交付,主要面向造车新势力、传统车厂、无人驾驶方案商三大群体。目前已获多个车型的定点,定点总数18万台,并与全球顶级的电子制造服务商Jabil达成量产合作。

根据法国Yole咨询公司报告显示,中国激光雷达供应市场份额占到了全球50%水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激光雷达应用市场和供给市场,摆在中国激光雷达行业面前最大问题是如何能真正为车企赋能,让未来的驾驶体验更安全,更舒适,更智能。

北醒CEO李远表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绕不开的关键点就是安全,更准确的说是如何在感知层面上为智能驾驶用户留出足够的观察与响应时间。

李远举了一个例子,当车辆以100km/h行驶过程时,一个22cm小目标物(平放的轮胎高度)出现在路面中央。常规情况下,从发现目标物到刹停的极限安全刹车距离至少需要70m。但以目前的128线激光雷达产品来说,相应情况下其对小目标的有效探测识别距离只有31.5米。相反如果将激光雷达垂直分辨率做到0.05°即等效512线,就可以使有效探测识别距离提高至126米,给汽车争取到额外的安全距离,相当于给智能驾驶系统争取到额外的2.1秒的时间进行系统的决策、规划与控制。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这关键的2.1秒足够人类完成3到4个操作动作,可以选择提前减速稳妥停下,无需采取紧急刹车的极限操作,或者在有机会安全平稳地切换到其他的行车道,绕开障碍物继续行驶,从根本上避免事故的发生。

李远表示:“我们的AD2可以为车辆驾驶增加70米以上的安全可控距离和2.1秒以上的可控反应时间,让新时代的智能驾驶更智能,更安全,更少事故可能,更舒适驾驶体验。”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北醒在大交通、工业传感领域获得市场占有率第一,各型号累计出货量100万台,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醒潜心研发做出第一个距离在300米以上的Horn系列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

在车载激光雷达领域,北醒也已布局多年,2018年研发布局了角龙(Horn)平台,如今的AD2则是依托应龙(Ying)平台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北醒的激光雷达相关专利数量已位居全球前列,其中专利申请公开413项,专利授权200项。

值得一提的是,北醒自2020年起已经具备盈利能力。

发布会上,北醒还公布了最新的C轮融资结果,国内某造车新势力、一汽富晟、顺为资本、建信、中电科、将门、国海创新、丰厚和天启的投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李远表示,北醒将帮助车企提前18个月用上下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大幅度提升升级效率。“512时代,将带来驾驶安全的质的提升,事故率将大大降低,真正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安全的智能驾驶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