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多万买豪华SUV,改款冒险家和换代前的宝马X1,谁是更优选?

2022年12月23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随着国人消费能力的提升,豪华车型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不再是高不可攀,手握20多万元的购车预算,既能考虑合资中型SUV,更有大把豪华紧凑SUV可供选择。事实上,很多人的用车场景往往局限于一到两人的日常代步,大气、精致而又富有档次感的豪华紧凑SUV,便成为理想中的选择。

纵览国内知名的豪华品牌,几乎均在紧凑SUV市场有所布局,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宝马X1奥迪Q3奔驰GLB。就市场呼声而言,宝马X1当属三者中的佼佼者,但因为身处换代末期,产品力多少有些跟不上时代;相较而言,林肯冒险家作为该领域的“新秀”,上个月刚迎来年度改款,在动力、配置等层面带来了不小的诚意。

那么,一方面是换代前的宝马X1,另一方面是刚刚改款的林肯冒险家,谁才是20多万预算买豪华SUV的更优选呢?下面,不妨结合实际用车场景深入对比一番,结果显而易见。

不可否认,大家之所以放弃同价位的大众揽巡、本田冠道而选择豪华SUV,有很大程度的原因是看中了其品牌溢价能力,而除了车标,产品的颜值设计也是品牌溢价的重要体现。相较而言,宝马X1仍是多年前的家族设计语言,在营造较强辨识度的同时,难免会带来一定的审美疲劳。林肯冒险家则很好地兼顾了优雅与运动,精致的镀铬中网造型、双边圆筒排气,带来较为明显的气场。

当然,如果说外观的审美造型因人而异,那内饰层面的设计,则极大地关乎到了日常用车品质。受定位限制,宝马X1并未提供全液晶仪表,并且悬浮式中控屏尺寸也只有10.25英寸,虽说不会影响实用性,但放在智能化时代的当下,多少有些违和。林肯冒险家则没有这方面顾虑,即便是入门级车型,同样提供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2.8英寸中控屏,并且提供了SYNC+车载智能系统和手机APP远程控制,满足诸如语音控制、远程启动车辆等用车场景。配置不是越多越好,但更为丰富的体验,相信没有人会拒绝。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X1内饰整体布局采用了较为传统的模式,保留“鸡腿档把”的同时,主副驾之间的空间利用率维持在同级平均水平;而林肯冒险家采用了按键式换挡机构,悬浮式的操控台,能够令前排显得更加宽敞,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储物空间,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而说到实用性,配置层面的实力便显得非常重要。就宝马X1来看,全系仅标配了倒车影像、可开启全景天窗、主驾电动座椅、LED大灯等基础配置,甚至连自动空调,在入门级车型上也未有配备,若想达到舒适体验,难免需要额外加价选配,或者入手中高配车型。

但反观林肯冒险家,除了将主副驾电动座椅、前排座椅加热、全车多层隔音玻璃、后排出风口及车载空气净化器实现标配外,中高配车型还拥有Co-Pilot360TM Plus 高级智能助驾系统、自动泊车甚至是悬架软硬调节等高端功能。单从配置体验层面来看,林肯冒险家完全有资格媲美四五十万级的豪华SUV,而这份越级的产品实力,展现出了满满的诚意。

正如业内流传多年的“排量即正义”所言,虽说紧凑SUV的车身尺寸限制了其定位并不高,但是车企在动力匹配层面的选择,也关乎到日常体验。具体来看,宝马X1遵循了业内惯例,提供了1.5T三缸机和2.0T四缸机两套动力组合,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和8挡手自一体两种变速箱,均建议使用95号汽油。其中,2.0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192Ps、最大扭矩280N·m,并未发挥出最大性能。

对比之下,林肯冒险家则显得更为实在,全系均匹配2.0T+8AT的动力组合,最大马力245Ps、最大扭矩390N·m的参数表现,能够带来更多的动力储备。与此同时,全系均支持92号燃油,不仅能够降低用车成本,还能展现出更强的实用性,即便是在部分未提供95号汽油的偏远地区,也不耽误正常使用。

最后,在保值率层面,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的《2022年度前三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来看,在合资豪华紧凑型SUV市场中,林肯冒险家以一年保值率79.78%稳列该细分市场榜首,领先奔驰GLB、奥迪Q3等车型,反观宝马X1,未能入围前五。显然,保值率也是市场青睐程度的体现,林肯冒险家在配置、动力等层面的优势,令其站到了细分市场的前列。

结语:总结来看,现款宝马X1的竞争力确实有所下滑,在换代车型尚未上市之前,只能依靠降价来维持销量;而林肯冒险家则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智能化、年轻化基因的加持下,拥有着不俗的产品魅力。至于应该怎么选,答案已经不言而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