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科女答网友|广汽传祺GS8双擎混动技术解析,能不能买,省油吗?

2022年12月23日 17:37: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传祺GS8的开发平台, 车体主体结构逆向自老款(2016款以前)的汉兰达,在逆向汉兰达平台的基础上,广汽又利用此前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收购的部分技术平台对其悬挂总成进行了替换和重新标定。其目前采用的THS双电机行星排混动系统由日本爱信供应,技术比较成熟。

省油吗?

THS混动系统的内部结构包括两台电动机,一台为发电电机,另一台为驱动电机。其中发电电机与内燃机串联并控制一个档位(1挡),其主要运行模式为纯电行驶中电池亏电时,由内燃机驱动发电机发电并为电池组充电,实现所谓的行车发电增程纯电驾驶模式。

还有一台驱动电机,电机的特点是低速时恒扭矩发力,指起步瞬间可以爆发最大扭矩。大扭矩能以低转速输出大马力,所以在起步和急加速时主要依靠电动机,内燃机只起到辅助输出动力的作用。且米勒循环的发动机技术特点为扭矩很小且功率很低,为了实现节油,发动机控制单元ECU会将发动机转速限制在中低范围内,使发动机尽可能在高效率区间工作,转速低则油耗必然会降低。这是THS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实现节油的基础。不过这也带来了另一个的问题:搭载THS混动系统的汽车动力较差。其次是70㎞/h以上的高速工况下油耗会急剧攀升。

丰田与广汽传祺的技术交易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内燃机汽车混动化是一种必然趋势。所考验车企的,只是如何控制好成本和投放的节奏。

在过去,由于自主车企在HEV油电混动技术的研发上普遍处于空白,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PHEV和EV车型定位为新能源汽车,而将HEV油电混动定位为“节能汽车”。从技术角度上讲,政府将PHEV定义为新能源汽车是有道理的:因为插电混合动力可以把电机理解为动力源;而HEV是节能型,因为HEV可以把电机理解为传动件。PHEV车型的电能可以外接电源补充;而HEV车型的电能只能通过内燃机转换。因此,国家在政策制定中将额外有能源补充的车型定义为新能源汽车;而没有额外能源补充的,电机只能当做传动件,比如丰田就把它的THS混动系统称呼为“E-CVT”,既然是T(transmision),那就是传动系统,而不是动力源。

但这一政策导向也间接导致了过去自主车企对HEV混动系统的研发普遍滞后。由于丰田的THS混动技术是建立在行星排结构上的双电机功率分流系统,而自主车企和零部件配套企业普遍并不掌握行星排的加工工艺,此前在丰田将THS混动车型成本降低到15万左右时,没有太多的应对办法。在丰田的授意下,爱信也不愿意向自主车企提供THS混动系统的配套供应。但随着中国车企和电池企业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政策补贴,目前以比亚迪、长城、吉利为代表的自主车企搭载DHT双电机串并联混动专用变速箱的车型已经可以把单车价格压低到11万左右,这对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混动车企产生了强大的竞争压力。由于丰田THS采用行星排的功率分流混动结构,要做PHEV插电混动难度很大,目前丰田在售的PHEV车型普遍价格高昂、销量很低。因此为谋求中方合资合作伙伴对PHEV技术的支持,不得不向广汽为代表的中方合作伙伴,提供以前被视为“独门绝技”的THS混动技术的配套。也间接提升了自主品牌车型的竞争力,传祺GS8双擎混动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此前广汽已经发布了钜浪DHT多挡串并联混动专用变速箱,可以以很低的成本开发PHEV车型。如果能尽快实现量产装车,将有利于广汽进一步完善产品线,提升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