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的这一年

2022年12月24日 12:45:01
分享到:

文 | 张思思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2022年的车市将在广州车展之后收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下,汽车市场格局生变,自主品牌份额进一步增强,合资品牌受阻,豪华品牌间的角逐更为激烈。“易·车志”近期也了解到,今年各地经销商依然艰难前行,疫情频发、过往的金九银十不复存在,购车需求被疫情遏制,库存高企,业绩受阻,这让大家对明年车市走势仍有几分担忧。进退之间,经销商仍在“负重前行”。

2022,坚挺仍是主旋律

尽管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但年终翘尾的市场预期基本已经落空。“易·车志”了解到,各地经销商纷纷表达出今年车市环境比想象中还要艰难,一方面,疫情期间消费者信心略显不足,多数购车客户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尽管“购置税补贴”政策对提振购车消费产生了一定的帮助,但从目前经营现状来看,经销商的库存压力远超预期,整体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对他们而言,2022年坚挺仍是主旋律。

在连线时,青岛瑞源宏业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冰表示,内部、外部竞争十分激烈,今年青岛汽车市场总体表现平平,1-11月中有6个月出现同比下滑趋势,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不断地被挤压。据“易·车志”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青岛市销量达到18.56万辆,同比下滑4.6%。

究其原因。刘冰特别提到,近两年,青岛市的豪华品牌高端车销量走势较好,BBA中低端品牌的市场份额被逐渐挤压,一线豪华品牌“BBA”车型销量不降反升,一方面政策引导刺激了消费升级,客户购买好豪华车意愿在逐渐提升。另一方面,纯电车型热销带动了青岛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增长,截至目前,青岛新能源车型的渗透率在山东省名列前茅,预计在35%左右。综合来看,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新能源车型的销售将成为冉冉升起的新兴市场。

事实上,车市的艰难不仅在一个省市有所体现,疫情当下没人能逃脱当前大环境的干扰。温州平阳祥龙广汽本田4S店销售负责人施世蒙觉得,今年温州车市表现可谓是“平平无奇”,尤其是今年四季度的销售表现较为平淡,面对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的局面,似乎早已让他忘记“车市旺季”的存在。

施世蒙觉得经销商更需要用“审时度势”的态度看待车市点滴变化。他表示,疫情导致消费者购车需求在持续减弱,消费力也在不断地下降,如果明年没有利好政策刺激消费,那么客户购车的意愿会更低。实际上,多数温州客户几乎都是犹豫不决的购车态度,客户的增换购需求对比往年也是少之又少。

艰难的车市环境下,薄利、库存、经营成本水涨船高,让部分经销商再添压力。成都嘉联智诚汽车哈弗4S店销售经理胡凡坦言,“疫情导致新客首次进店量下滑了30%左右,同时,售后返厂客户也出现大幅下滑。虽然今年有利好购车政策的推出,但整体销量仍处于下滑趋势。”此外,虽然下半年哈弗推出PHEV车型对销售增量有所帮助,但由于燃油车前期销量下滑严重,这直接导致整体销售任务完成度偏低,今年销售目标预计能达成80%左右。实际上,疫情对销售端的影响较大,如何直面挑战,于汽车经销商而言,“活下来”才是首要任务。

4S店的“生存法则”

据中国流通协会统计,今年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而远高于荣枯线的11月库存预警指数,反映了消费者消费热情低迷,经销商面临高库存,以及经营状况不佳引发的流动资金短缺等压力。随着疫情风波逐渐退却,汽车经销商首先该思考如何应对当前市场变化,更好的连接消费者、重建购买信心。

各地的车市表现不尽相同,经销商们普遍认为,疫情时期,面临的最大压力在于客户进店量锐减,客户的购买决策周期加长。对此,青岛金阳光雷克萨斯店、成都嘉联智诚哈弗店、瑞源宏业集团均推出了线上展厅、新媒体传播,同时,他们还推出了上门试驾、上门签约交付服务,一是为客户提供便利服务,稳步推进销售业务;二是不局限于传统的运营模式,接受新渠道、新事物和新想法。从客户体验角度出发,做好服务,树立自店品牌形象,通过销售端与售后端联动互补,加强协作,提升整体运营能力,以此保证目标的达成。

其中,青岛金阳光雷克萨斯4S店总经理孙靛认为,在运营过程中,经销商应该更注重团队建设,以此提升运营能力。另一方面,要更注重价值链相关业务提升,完善二手车团队、金融、加大区域市场营销活动宣传,这些细分业务对盈利提升将产生极大的帮助。另外,孙靛还表示,“虽然经历了特殊时期,但随着售后客户体验不断改善,售后保有客户稳步增长,对于达成全店的各项经营目标仍充满信心”。

作为销售负责人,胡凡则认为,经销商不仅要尽早搭建数字化运营系统,用数据驱动运营,还要做好“私域”搭建,以此开启第二增长曲线。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客户社区社群,持续通过社群活动刺激客户的裂变,通过“保客营销”来抵消自然客流下滑的局面。

青岛瑞源宏业集团汽车事业部主要侧重新能源品牌,对于业务经营,刘冰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见解。在他看来,经营新能源品牌应该更重视客户体验,结合当前年轻人注重的新媒体营销,利用新媒体做深度的运营推广格外重要。另一方面,结合“企业微信”加强客户管理资源,这种管理客户的方式值得引起管理者们的重视。

与此同时,他还提出,任何事物总是波动性发展的,都像波浪一样由低谷到高峰,再由高峰跌到低谷的过程。对于经销商而言,传统燃油车的运营也不能轻言放弃,其一,仍要持续深挖增换购客户的购车潜力,注重口碑培养,老客户转介绍对于4S店来说十分重要。其二,针对客户购车需求,制定多元化的金融组合方案,以更好的满足不同客户需求,这种方式也带来营销转化。其三,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推广,对于集客、线索收集都会产生帮助,尤其是线下的曝光至关重要,像公交站牌、公交车广告推广等,青岛瑞源宏业集团都在加大力度投入。

2023审慎乐观

2022年接近尾声,对于明年车市走势各地经销商们的看法不同。一半经销商仍看好2023年汽车市场走势,他们认为随着疫情逐渐明朗化,政策利好、叠加2022年积压的购车需求,这些因素会带动整个汽车市场的购买力。刘冰表示,2023年下半年将会迎来一波购车小高峰。另一半经销商则认为,新能源补贴、购置税补贴即将结束,明年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是多元化、多维度的,除了电动车和燃油车的竞争外,市场还有大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参与竞争。因此,明年新能源市场到了分水岭阶段,市场增量将由爆发式增长转为平稳式增长。经销商们指出,当前,人们的购车需求发生改变,新能源市场占比不断地扩大,智能化、电动化是后续消费者购车关注的焦点。

施世蒙则认为,经销商其实早已习惯了疫情。疫情初期,我们面临的难点是客户不能到店,而现在的难点是客户不愿意到店,尽管疫情防控新十条能释放出部分“回暖”讯号,但疫情或多或少还是导致了总体消费规模的收缩,大家对于购车态度更加谨慎。同时,如何有效促进消费力,进而激起客户的购买欲?这是值得经销商思考的一大难题。

2023年车市结构将持续变化,尤其是豪华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孙靛告诉“易·车志”,他希望通过分段式目标方式和合理的车型布局,提升服务意识,加强客户触点服务,以此增强金阳光雷克萨斯店的口碑,最终提升雷克萨斯品牌青岛地区市占率。

而和刘冰的对话中,对于明年的规划,他早已做到心中有数,明年集团争取拿下一家新品牌的销售授权,预计增加两家“快修快保”服务门店,此外,还要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布局,这是明年整体发展计划的核心。实际上,对于明年的业绩展望他仍保持了“小富即安”的心态。

2022年,存量市场下的竞争格外激烈,同时,也充满了各种挑战,而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越是考验经销商的应对能力和创新能力。依笔者看,经销商尽早总结过去一年的经营情况,复盘每项业务流程,以此为依据制定明年规划,包括营销计划、业务结构、产值、团队建设等。更重要的是,在特殊时期,车企与经销商就如同鱼和水的关系,车企应该加大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根据车市情况适时地调整销售目标,以更好的帮助经销商走出困境,继续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