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话实说:要接受汽车销量下滑的事实,市场不可能一直增长下去!

2022年12月24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汽车流通协会最近提出一个新的建议,为了扭转汽车行业持续多个月的销量下滑局面,建议全面取消汽车限购、延缓买车购置税支持力度、让燃油车享受到和电动车相同的政策。

从出发点来看,这些建议是好的,因为进入到2022年之后,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市场都遇到了持续销量下滑的问题,新车市场表现在6月份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推动下有了一定的回暖,但二手车市场持续的低沉让今年的整体市场价格崩盘明显。

很显然,进入到2022年,人们都不愿意买车了,这体现在方方面面。

汽车销量下滑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阶段,作为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国内的2000万以上销量持续多年,站在时代的角度来看乘用车销量,国内汽车销量占到了全球的27%左右。

2021年,全球汽车销量8100万台,国内销量就超过了2000万台,销量占比巨大。

没有一个乘用车市场一直会保持在一个非常快的增速区间中,国内乘用车销量下滑其实是发展过快之后的必然结果,人们对汽车的理解加深,对资产配置的重新理解,以及国内市场预期减弱、新能源转型速度过快的问题,这是整个产业以及行业都在遇到的问题。

的确,一些推动性的政策可以减缓下滑速度,甚至会带来一些拉升效果,但市场需要自己调节,找到一个平衡的发展点。

因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市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状态,乘用车市场纵然是重要的行业,但在理性、合理、良性的发展状态面前,增速放缓也是一种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以美国市场为例,其在1965年全年销量就突破了1000万台,在随后的半个世纪发展历史中,美国的乘用车销量大盘都在1500万左右徘徊,2001年销量突破1700万台,创下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美国汽车销量在1640万台,稳定下来。

美国乘用车市场用57年时间才将整体大盘从1000万台稳定在1600万量级销量,平均年增速只有可怜的1%不到,乘用车市场的发展依附是市场真实需求。

新车销量不完全取决于市场需求,同样还取决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速度,美国在过去的57年时间中其实需求增量非常大,但新车销量只是从1000万提升到1600万台,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二手车市场发展非常迅速。

人们对汽车认知的提升,对资产配置的理解,同样能够决定乘用车市场的发展速度。

国内乘用车市场严格意义上来说发展了20多年,2010年之后是一个井喷期,2020年之后人们对汽车的理解加深,主要是有两代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在做铺垫、支撑, 汽车的工具属性越来越明显。

所以说今年高端车其实销量非常惨淡,BBA以及超豪华车价格、销量双崩盘,并非单纯意义的消费能力减弱导致,而是人们对汽车的理解进入到深一层次,作为生活非必需品,需要在保证生活质量的情况下进行理性消费。

所以,今年崩盘的销量不仅仅是新车,同时还有二手车市场。

国内乘用车市场还有很长一段净化期要走,汽车品牌、企业数量太多,国内发展进入平缓期,同时不合理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架构,让国内乘用车市场发展进入到畸形阶段,消费不透明、产业链畸形发展、原材料加价等等问题,从源头就不理性发展。

一条线如果从开始就有问题,到消费末端很难有真正的声音传导出来,所以说国内的乘用车市场发展受阻是必然情况。

毕竟,没有一个市场可以持续发展,净化、淘汰是必然出现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