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告别”10万辆,上汽大众决心制胜

2022年12月25日 1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快车道。全球汽车发展的唯一方向就是电动化,这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乃至全球各国家的共识。

但即便如此,考虑到当下的利润和未来的投入,依然有很多车企尤其是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具备统治力的车企们,并不愿意立刻“大象转身”投身这一场新能源的热潮之中。犹豫之间,或继续在燃油领域做文章,或只愿推出“油改电”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与之对应的是,仍有电动化的坚决执行者出现。比如大众,这个在上个时代创造过并仍在创造行业奇迹的制造商,从2016年的“2025战略”到2017年的“Roadmap E”,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向着电动化转型的步伐却是如此坚决。

同时,大众知道,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新能源发展最迅速、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是检验自身电动化转型的最佳试验场。于是,很快便将其电动化成果导入中国市场。

这时,已经拥有ID.3、ID.4 X、ID.6 X三款车型的上汽大众,更是决定大众电动化在中国市场“上限”的存在。而上汽大众也正借助ID.系列,诉说着大众电动化转型的阶段性胜利。

再见!10万辆

2021年3月25日,在历史文化和时尚气息共同浇筑的上海外滩,上汽大众开启了属于自己的ID.旅程,旗下首款MEB平台的产品ID.4 X这台纯电动SUV产品正式交付。

也是在这一年里,ID.系列车型ID.6 X、ID.3相继上市,从入门轿车到紧凑型SUV,再到中大型SUV,上汽大众用渗透到各个细分领域的产品,完成其ID.系列元年的产品布局。

同时,三款车定位上各有侧重的属性或者说卖点,让ID.系列覆盖着更多的电动车用户。如ID.4 X瞄准年轻家庭,ID.6 X满足有更大空间需求的家庭,ID.3定位更年轻的个人或家庭增购用车,这几乎涵盖了一个潜在电动车用户购车的“全周期”。

除了广泛的细分领域的渗透和用户需求的区隔之外,ID.系列自身的特性让其“自带光芒”。

我们都知道,一般的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车型,在操控上和燃油车区别甚远而被吐槽。但这对于ID.系列而言,则是最大的强项之一。ID.纯电车型拥有犹如燃油车一样的操控感,可以给用户带来优质的驾乘体验。

例如,电动后驱平台,使前后载荷分布更加均匀;后桥五连杆独立悬架,改善底盘平顺性和舒适性;后轮毂轮胎加宽,增强后桥操纵稳定性。底盘调校依然是大众的水准,缓解踩下电门的冲劲,开出了大众燃油车的柔和感;动力输出完全没有顿挫感,方向盘力度均匀、指向精准。即使是中高速过急弯时,其悬架所传递出来的支撑性明显感觉很强,备受用户赞誉。

而凭借深厚的品质基因、实用的IQ.科技和出色的驾乘表现,ID.系列车型的销量也迅速爬坡。在不到一年内月销近万辆,并于今年11月达成累计销量破10万辆的里程碑。

当我们见惯了上汽大众在燃油领域动辄200万辆的杀伐果决后,10万辆的销量似乎“算不上”里程碑,但对于纯电动车而言,想实现或者说突破10万辆不可谓不难。

就拿平时的几家头部企业来说,特斯拉实现这一目标用了10年,蔚来汽车用了6年,小鹏汽车和埃安汽车都花了近3年,而上汽大众ID.系列仅仅用了20个月。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曾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类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数量高达150多个。考虑到上汽大众ID.系列在中国市场“涉世未深”,且在市场磨合的情况下,与中国市场150余家新能源品牌竞争中走在了前列,实属不易。

多家新势力掌门人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年销量10万辆是许多造车新势力的“生死线”,跨过这道坎,新势力才有可能活下去。而上汽大众ID.系列用时不到两年的时间就突破10万辆,同样算是和“生死线”做一次告别,并拿到新能源车第一梯队的入场券。

体系力决定高度

从“初来乍到”到进入“决赛圈”,上汽大众ID.系列的成功虽然一路风尘,但也有迹可循。

首先,ID.系列的MEB平台便和很多“油改电”车型企业拉开差距。

从最早的PQ平台再到MQB、MLB、MEB模块化平台,大众作为汽车行业率先提出平台概念的厂商,通过巨大的销量和优秀的产品已经使得平台化生产概念普及到了整个汽车行业。

而为了应对汽车动力电气化的趋势,大众推出了自己的专属纯电汽车平台--MEB平台。这一平台也被看作是大众进入电动车领域的“必杀技”。

基于此,上汽大众总投入17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工厂。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新工厂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30万辆,这也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

如果说好的产品奠定了眼前的胜利,那么有了新能源汽车工厂的加持,产品在生产和更新的速度上就有了保障。而快速的新品上市节奏又展现大众在电动化战略上的强大体系实力。

今年,上汽大众认真倾听市场声音,为ID.纯电连续推出两次年度改款,提升智能化水平与舒适性体验,并创造更多个性化选择空间。新能源工厂则为新车的生产和更新提供坚强后盾。

此外,我们都知道,当下消费习惯早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除了产品上要更多考量消费者的需求外,在销售端也要更多考虑消费者,以应对越来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上汽大众积极拥抱To C变革,不断打造更贴近用户消费习惯和喜好的销售网络。

目前,ID.代理商826家,超过上汽大众经销商总数的80%。ID.Store也进入核心商圈,触达更多消费者。截至今年11月底,ID. Store陆续登陆全国各地城市的核心商圈和商场,目前已开业172家,每天接待上万名客户。ID. Store的布局已覆盖一、二、三线城市,并向四、五线城市延伸,填补全国范围内的新能源营销触点。

同时,上汽大众正在基于现有4S店引入“店中店”ID. Zone的概念,助力ID.产品销售。

随着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升以及经历过盲选新势力时代,车型选择日益丰富,消费偏好也逐步回归理性。而合资大厂在用户更看重的品质与可靠性上更具优势,加上首批用户积攒的口碑效应,更加值得信赖。

当消费者看向合资电动车时,强势的产品、新能源工厂加持、To C变革……依托体系优势、迅速拥有三款产品的上汽大众ID.纯电车型很容易进入视野。其凭借丰富的车型、靠谱的品质、更广的渠道,并经过了近两年的市场检验,堪称目前市场上绕不开的选项。

而回顾这一路,可以说,大众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便注定了这是一场必胜之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