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重卡、挖掘机也推纯电了,内燃机时代真的将成为过去?

2022年12月25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电气化浪潮席卷而来,现在街上的新能源车型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了,甚至一些地方的新能源车型比例都已经隐隐超过了传统的燃油车型了。当然电气化浪潮的影响绝不只是在乘用车领域,在一些市区可能不太能经常看见的大型车辆上,电动化浪潮的影响可以说要来的更加猛烈。

路面上的传统燃油车型基本都是以汽油为燃料,而干活用的大型车辆以往更多的是烧柴油,这样可以获得更凶猛的低速扭矩,来应对他们的各种大负载、高强度的作业环境。不过干活用的货车、渣土车或者是其他工程车辆往往都是一年到头的在不停运转,所以每年消耗下来的能源价格也是一笔非常大的数目,所以电动化的趋势自然是在所难免的了。

而且不同于乘用车,得计算每个月开多少公里,省下来的油费才能抵过新能源车那多加的价格。大型车辆由柴油转用电能,可以说怎么算都是赚的,毕竟工作时间在那摆着。况且电机的瞬间高扭矩这一点在工程车辆上也相当的吃香。

但是问题来了,家用车现在用纯电都尚且无法摆脱里程焦虑,何况是那些运输用的大家伙呢?那么庞大的身躯,在加之夸张的载重,那耗电量得多夸张啊?这些工程车辆到底都有多久的续航呢?

例如一汽解放的J6P纯电动自卸车,采用423kWh的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最大续航能到270km,而且可以支持双枪直流快充(最快1小时30分钟即可充满)以及换电,在长时间工作上也完全没有问题。

在乘用车新能源领域叱咤风云的比亚迪在商用车领域也同样不差,比亚迪的T10纯电渣土车在装10.6方的情况下能续航280km,同样支持双枪快充且也仅需要1.5小时就能充满。Z10的百公里电耗是138kWh,以1.2元每度电算,百公里就是不到170元,相较于同体积的柴油渣土车,每百公里能省一百元甚至更多。还不仅如此,据一些车友说,在大载重从山上往下走的情况下,单单动能回收就能充全车一半的电量。

除此之外还有能工作7-8小时的纯电挖掘机,续航150km的纯电搅拌车等等都在陆陆续续面世,并代替传统的柴油车型。这样大型车辆的排放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以往它们那些轰隆隆的噪音也能一并得到解决的同时,运作成本也还更低了,可谓是一举多得。

电气化浪潮的袭来,影响的不仅仅是乘用车市场,从这些庞然大物们的表现来看,结构复杂的柴油机似乎也正在被电机所替代。未来无论是乘用车领域还是商用车领域,内燃机的占比肯定会越来越小,那么内燃机的时代是否真的已经过去了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