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0km/h速度行驶,转速超过3000转,就不是一辆好车了吗?

2022年12月26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相信不少人都听到过这样的说法:车速超过120km/h,转速一旦超过3000转,就说明这台车不是一辆好车。

于是,很多人便会观察自己的爱车,在120km/h的时候转速在多少。

如果是3000转以下,内心可能会很庆幸自己买的是一辆“好车”。

反之,可能会觉得低人一头,甚至还有换车的冲动。

关于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

我们一不列公式,二不去深究技术,只是来探讨一下,车速在120km/h,转速超过3000转的车,到底是不是好车。

在网上查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大致了解的发动机的转速主要取决于变速箱传动比、主减速比、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以及车轮直径等因素决定的。

不过在我看来,除了上述因素,还有两个最为重要的决定条件,那就是发动机的排量和变速箱档位的多少。

比方说,你开的是一辆1.5升以下,匹配了4速自动挡的小排量老车,那么毫无疑问这辆车在120km/h时速行驶时,发动机转速甚至很有可能会接近4000转。

同样匹配4速自动挡的车型,如果排量在2.0升,同样是120km/h速度行驶,他的转速就会降至3500转甚至更低。

原因很简单,大排量的发动机功率比较高。

也就是说,同样一款车型,匹配同样的变速箱,发动机调校的功率越高,在同样的速度行驶时,转速就越低。

说完发动机,我们再来聊一下变速箱。

最近10年,变速箱行业发展可谓是飞速。

10年前,售价在20万元以内的自动挡车型,大都是6速自动挡,甚至还有5速的。

以奔驰C级为例,即便是售价为46.8万元的顶配车型,匹配的也是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现款的奔驰C级,不仅价格更便宜,全系车型均搭载了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普通品牌车型,售价20万元以内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车型同样也很多。

手动挡车型,也很少用6速的,都是5速。

同理,两款同级别、同排量、发动机功率相当的车型,120km/h速度行驶,变速箱档位越多,那么转速就会越低。

综上所述,关于车速120km/h,转速超过3000转不是好车这个问题,纯粹就是胡扯。

只能说,车速120km/h转速超3000转的车,技术相对比较落后一些。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售价在10万元以内的低端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