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等等!丰田THS混动技术即将迎来“第五代”

2022年12月26日 10:09:02
分享到:

丰田汽车目前在前横置平台架构上服役的,基本都是第四代THS混动技术,例如凯美瑞双擎、RAV4荣放双擎、汉兰达双擎等等,基本做到了家用车市场的全覆盖。

近日,广汽丰田对外透露,品牌将在本月底广州车展举行的焕新技术发布会上,发布第五代THS混动技术,新技术将为品牌旗下混动车、插混车带来更出色的经济性、动力性,以及NVH表现。与此同时,科技发布会还将展示品牌在智能座舱方面的技术革新。

作为油电混动技术的鼻祖之一,丰田几乎是“混动专用发动机+前桥双电机”混动技术方案的应用开创者,目前该技术已经更新到第四代,包含全球各细分市场在内有1.5L L3、1.8L L4、2.0L L4、2.5L L4、3.5L V6多种衍生版本,并在品牌旗下多款车型上均有应用。

目前,第四代丰田THS在前桥配备了双轴布局的两台电机,其中一台和发动机同轴,主要负责发电、启停;另外一台则通过减速器直连半轴,主要负责驱动、能量回收;另外,发动机也可以通过一组行星齿轮机构直接耦合到动力系统中。

而在此前1-3代THS,丰田汽车也曾尝试同轴双电机方案(类似本田i-MMD那种),或者使用钢带进行机电耦合(e-CVT变速器叫法的由来)。但到了如今的第四代,还是双轴双电机的方案效率更高,另外可以看到其电机也采用了更高槽满率的发卡线圈绕组。

根据已知信息,第五代丰田THS将基于第四代改进而来,将通过升级线圈、永磁体,以及电控系统等进一步强化电驱模块的功率输出,以保证纯电模式下的行驶质感。

与此同时,第五代丰田THS整个系统的动力效率也会有所优化,并针对机电耦合系统进行改造,以便更好兼容插电式混动,或者带后桥电机的电四驱系统。

确实,丰田THS混动技术作为该细分领域的先行者,应用于多款车型的稳定成熟表现是最受广大用户认可的。但丰田也是个只认油电混动,不认插电式混动的“倔脾气”,这也造成即便更新到如今的第四代,也没法很好兼容插电式混动,例如机电耦合没法完全解耦发动机,或者电机功率偏小。我们期待即将推出的的第五代THS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以更好适应国内法规&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诉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