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原因引诸多猜测

2022年12月26日 10: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人红是非多,特斯拉上海工厂日前突然被外媒曝光已停产,有网友说是圣诞节放假,有网友说是订单下降特斯拉滞销,也有网友分析是这波奥密克戎造成上海工厂严重减员······真实原因扑朔迷离。

12月25日,据路透社报道,根据一份内部通知和两位知情人士的说法,特斯拉周六暂停了其上海工厂的生产,提前执行了之前的计划,即在12月的最后一周暂停工厂的大部分工作。报道称,特斯拉取消了早班,并告诉其生产力最高的制造中心的所有工人可以开始休息,该公司并没有给出理由。目前,特斯拉方面还没有针对此事做出回应。

由于近期疫情放开后发热患者猛增,特斯拉此番停工消息也被网友怀疑与此相关。“阳的太多,应该要分阶段生产了。”“很多企业都因为阳的太多,转不起来了。”“上海进入爆发期了,估计在岗人员已经不能正常排班了。”······

还有网友则称是因为外企圣诞节放假所致。“圣诞节国外工厂大多放假一周,和春节类似啊。”“西方有个节日叫圣诞节。”“有没有可能是圣诞假期”······

不得不说,上述两种原因倒是都有可能,而媒体之所以对特斯拉工厂停产的消息如此敏感与近期特斯拉的诸多“负面”有关。

首先是进入四季度后,特斯拉罕见上演了多次连番降价操作,先是Model 3最高降价1.8万元,Model Y最高降价3.7万元,之后又推出4000元保险优惠,赠送2万积分(可兑换5000公里超充),免费90天自动辅助驾驶赠送等福利。而在12月7日,购车用户还可再补贴6000元。

对于特斯拉的接连降价,有人认为是特斯拉订单量下滑,而这也被指与特斯拉工厂被曝停产的消息有所关联。不过,特斯拉的订单状况到底如何,还得等12月份的交付数据公布才能知晓。

值得关注的是,自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得州超级工厂开工后,特斯拉产能迅速上升,再加上加州超级工厂以及上海超级工厂完成产能升级,特斯拉目前挤压订单量正在迅速减少。

根据分析师TroyTeslike的说法,特斯拉全球电动汽车订单积压量近月来一直在迅速减少,截至2022年11月30日已降至190000辆。据称,190000台的数量大约对应着44天的产能。

TroyTeslike提供了非常有趣的特斯拉统计数据和预测:目前积压订单量与10月底的285000相比大约下降了33%,而这个数字在8月底接近40万,3月至7月期间接近50万。如果计算无误,那么这意味着特斯拉目前新车产量明显超过同期销量。

此外,《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不久前,网上传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即将在年末最后一周暂停生产Model Y的消息。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据内部备忘录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于12月25日至1月1日期间暂停生产Model Y。另据知情人士称,此次暂停生产Model Y是特斯拉此前制定的减产30%计划的一部分。彼时,特斯拉官方否认了这一传闻。

从时间上来看,上述传闻中暂停生产Model Y的日期与路透社报道的12月的最后一周暂停工厂的大部分工作是吻合的,不知道两者是否存在一定的关联。

提前一周结束战斗的特斯拉并非已经完成了此前制定的150万辆的年度目标,而是即便特斯拉全力生产,这个计划也不可能实现。

前11个月特斯拉累积交付仅有100万辆出头,而后特斯拉率先降价去库存,但在比亚迪逆势加价的操作下,也没能夺回主动权,此前就传特斯拉上海工厂缩减产能,因为销量已经跟不上产量了,这次不明原因的停产,也给马斯克完不成目标留下个不错的理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