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2022 NIO DAY:全力出牌 持续进化 全面开战|汽势原创

2022年12月26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12月24日晚,在NIO Day 2022,明星演唱、用户义卖、 新车发布一如既往。不过,蔚来NIO DAY主要干了三件事:第三代换电站、 500kW 充电桩以及两款基于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的新车,即全场景智能电动旗舰SUV蔚来全新ES8,售价 52.8-63.8 万元和智能电动旗舰轿跑SUV蔚来EC7,售价 48.8 万元起。

至此,在SUV市场,蔚来有ES8、ES7、EC7、ES6、EC6五款车型,轿车有ET7和ET5,蔚来产品序列呈现家族化的一面。极具象征意义的是,蔚来完成了首款车型也是蔚来门面旗舰车型ES8全新换代,且再一次拉高了售价。

另外一个现场的彩蛋是蔚来NIO Phone。有细心的网友从隐约露出的蛛丝马迹推断出蔚来首款NIO Phone 是折叠屏手机,具体信息要待明年手机发布。

整场发布会,你能看到一个全力出牌、持续进化、不断扩张、全面开战的蔚来。

下面,来分别看蔚来NIO DAY当晚的核心发布,只说重点。

蔚来最新推出第三代换电站,突出的是效率和硬件配置。效率方面,换电时间缩短20%,电池仓位也较上一代换电站有所增加,由原来的13个增加到现在的21个,日服务次数可达408次,比二代站提升30%。硬件方面,蔚来将芯片算力和激光雷达卷到了补能体系,蔚来新一代换电站配备2颗激光雷达和两颗英伟达Orin芯片,算力达到508TOPS。

此外,第三代换电站采用了蔚来自研的HPC双向大功率液冷电源模块,充放电功率可以达到62.5kW。

500kW超快充桩正式发布。从数据来看,500kW峰值充电功率,660A最大充电电流,从10%充至80%,400V车型最快仅需20分钟,800V车型最快仅需12分钟。据悉,还配备超轻液冷充电枪线,重量不到传统充电枪线一半,用户可以单手轻松完成充电操作。

最为重磅的则是新车发布,其中全新ES8被赋予了“全场景旗舰SUV”的新定义,按蔚来官方的说法,满足工作、家庭、社交和探索的全场景需求,属于网友口中既要又要还要的典型,因为全新ES8代表着蔚来的高度和精神图腾,是蔚来为曾经的开疆拓土和今天的自己立起的一面旗帜。

在车身尺寸上,全新ES8全面升级,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099/1989/1750mm、轴距3070mm。动力和性能方面,百公里加速4.1秒,百公里到零制动距离34.3米。

新车标配了 N-BOX 娱乐主机,全车原生支持防抖的 AR/VR 视频输出,支持 4 人同时观看。二排空间还设计了“行政中岛”,如同客厅的茶几,支持多台手机的40W无线快充,并预留了蔚来手机的专属位置,下层车载冰箱上车。

此外,全新ES8标配智能双腔空气悬架,拥有向下50mm、向上40mm,共计90mm的高度调节范围。此外,全新ES8首次应用了蔚来自研的高端座椅平台,提供多达20向坐姿调节和五大舒适性功能。

在智能化方面,全新ES8和EC7一样,标配蔚来Banyan智能系统,搭载Aquila蔚来超感系统,拥有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3个高性能传感器。

再来看蔚来EC7。

EC7整体呈现流线造型,车身长4968/1974/1714mm,轴距2960mm,激光雷达延续了瞭望塔式设计,位于车顶正中心,可选装智能调光全景天幕,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在电致变色天幕玻璃中,采用黑灰的中性基色。

动力性能方面,EC7最大功率480kW,最大扭矩850N·m,零百加速3.8秒,百公里到零制动距离33.9米。同时,EC7全系标配空气悬架。要说技术亮点,则是双模主动升降尾翼和全球量产SUV最低风阻系数,EC7尾部采用两段式电动尾翼,分减阻、极速两个档,减阻档可降低风阻4%。

价格方面,蔚来EC7 75kWh电池包续航490km,售价48.8万元,100kWh电池包续航635km,售价54.6万,电池租用方案售价41.8万元。新车提供8种车身颜色,内饰新增三种配色,分别为可可棕、乔戈里灰和珊瑚红,预计2023年5月开启交付。

看完整场NIO DAY,再结合蔚来李斌的采访,有三个问题需要讨论。

第一,蔚来的定力和战略。在新造车中,蔚来的整体战略表现极为稳定,从成立开始就致力于成为全球品牌,其出海业务更是将蔚来商业模式输入到了欧洲,这在中国车企尚属首次。正如李斌所言,蔚来在按自己的节奏前进:“这个节奏也不是今天定的,是 8 年前定的。”

再以换电站为例,蔚来当时遇到了极大压力和阻力,但依然投入巨资建立换电体系 ,甚至有空头做空机构灰熊阻击蔚来,直指换电业务。

李斌认为商业上最大的成本不是钱,是机会成本。2024、2025 年是智能电动车的决赛阶段,也因此,蔚来布局了换电体系、社区服务,又在2020年开始加速投入自动驾驶、动力电池、自动驾驶芯片、一台式压铸、手机等,就是为了在2025年决赛阶段赢下来。

第二、蔚来销量2023年超雷克萨斯

蔚来董事长李斌表示,2023 年是二代平台销量释放的一年,明年还有三款新车会发布,预计在明年第四季度时可以看到二代平台整体销量的潜力,目前蔚来内部目前定下的明年销量目标是超过雷克萨斯燃油车销量。

数据显示,雷克萨斯今年 1-10 月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 15.6 万辆,2021 年全年销量约为 22.6 万辆。因此,雷克萨斯并不足惧,以此推算,蔚来2023年销量目标基本在20万辆-23万辆之间。而蔚来的长期对手始终是BBA,对标蔚来ES8的BBA车型包括奔驰GLS、奥迪Q7宝马X7等,蔚来已逐步打下市场,尤其是将宝马X7远远甩在身后。

第三,关于车型选择和贵不贵的问题。

NT2.0平台下,如果不细扣某些细节,其实可以看成是一款车,因为蔚来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化硬件、软件、三电系统、电池包,其实用的都是统一的标准。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车的形态上的细分便成为关键。

ES7、EC7、ES8这三台车分别是大5座、大型Coupe SUV、大6座行政级,这样来区分便好选择多了。假如是价位的选法,从高到低分别是轿跑SUV>SUV>轿车。蔚来目前的7款在售车型,就是让目标消费者产生总有一款适合自己的车型, 满满诚意(或者套路)在里面。

整体而言,蔚来此次发布新车,外加既有产品序列,再一次拉升了售价。据统计,2022年蔚来品牌在40万以上的纯电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7.6%,志在高端豪华品牌的蔚来,对于普通消费者,的确离蔚来的车主画像越来越远了,赚钱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当然这不是蔚来的问题。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作为首个站稳40万元以上高端品牌的自主车企,蔚来早已不是活下去的难题,而是诚如李斌所言,持续扩张,不论是产品还是服务,也不论国内还是海外业务,持续扩张、全面出牌、全力开战将是未来主基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