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开”之际的车企

2022年12月26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昨天我突然发现,自从大半个部门‘阳了’后,这工作效率怎么反倒提高了呢?”

一周前,笔者在向某主机厂的朋友打探其单位近况时,偶得上面这段话。尽管说者无心,但这几乎就是现成的“地狱笑话”了。

友人就职的长城汽车,位于河北保定,是国内管控放开后首轮被疫情席卷的地区之一。

据传,肆虐当地的主要是Omicron(奥米克戎)的变异株BF.7。其特征是病程严重阶段,不但有近40℃的高烧,同时兼有“宛若刀片过喉”般的喉部剧痛。

长城汽车自上月末起,便承受了防疫政策放开后首波疫情的猛烈冲击。仅仅10天时间,当地工厂的感染人数,已达到了总员工的七成。上至高管,下到普通班组长、后勤人员,病毒面前无人可以豁免。

“最初单位还试着把阳性但症状很轻可以坚持工作的人,和那些‘阴’的同事区分一下。一开始是将大家的座位调开,后面则是采取分开办公的模式。但都没什么大作用。我们很快就发现,因为中央空调的问题,加之日常工作跨部门往来的需要,这样程度的隔离根本没用,每天都有很多人被感染。”

虽然但是……打印前能不能交给文案改一下措辞?

而作为本次“放开”以后堪称“钉子户”的一批人,这位朋友凭着严密的个人防范措施外加几分运气,居然一直挺到了月中。然而她终究当此一劫。就在首批病倒的同事陆续返回岗位时,她也出现了症状。先是咳嗽,然后又发起烧来,在床上躺了一天后,抗原提示“两条杠”。

“反正我们部门,清零了——全部阴性的。”说这句的时候,朋友正大嚼着生西红柿。当富含维生素P的果肉过喉之际,疼痛也得到了极大地缓解,虽然只是暂时的。

在更北面的长春,疫情袭来同样汹涌。

由于“放开”之前就存在疫情问题,且一直没有实现清零。一直到上月底的时候,严格的防控措施仍遍布长春各种场所。所以当地实际上是体验了从严控到开放,在极短时间内政策的180°大转向。速度快到了,很多人都还没回过味来。

以至于月初时有人如此评论——

“前两天还都要扫场所码,有些地方还非得有24小时核酸报告不能进。结果今天很多商家都开始撕场所码了?这‘过弯’是不是太快了……看着让人觉得晕,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已经‘阳了’!”

而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一个“阳”,听到大家都在谈论哪家这是“阳”了,于是不由自主担心自己是不是也“阳”了?于是乎,开始对每一个喷嚏、每一次咳嗽,每次嗓子干涩,全都要疑神疑鬼一番。于是大家戏称之——幻阳症。

鉴于整车生产某些环节高度密集的人员,所以主机厂在这种情况下总是首当其冲的。一汽集团位于长春的生产基地,自然也无法幸免。

今年3月的全国疫情期间,长春的状况一度非常严重。一汽集团在当地的5座整车厂全部停摆,并导致了惨重损失。据估算,一汽在长春地区部署的产能约每日1.2万~1.4万辆左右。停摆一周,即损失9万台产能。

也许不该用“幸运”这种词来形容,但在经历过今年3月的风波后,一汽的应急部门实际上也算得上经验丰富。

12月第一周结束,虽然整个吉林都已进入到“阴性清零”的冲刺阶段,但一汽长春生产基地各厂,仍旧努力维持产线运转。在外部防控放松的情况下,工厂内部仍旧维持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即便反向的“清零”看似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但若是能分阶段、分批次地“阳”,则多少能保障产线不停、产能不垮。

四分之一的人还未感染;四分之一的轻症坚持在岗;四分之一的员工因为发烧而请假;最后还有四分之一,症状已经基本消失,准备近期返岗——有人如此描述放开之初的企业生产状况。

截至20日,包括长春在内的整个吉林地区,距离暂时爬出疫情泥潭仍需要两周时间。由于暴发比河北与北京要晚一些,吉林目前也只能算是,是刚刚渡过了疫情高峰期而已。

自月初以来,就有传言称,南方的奥米克戎BA.5.2毒株温和一些。

而就笔者的见闻,虽然不尽然,但广州地区那些已经“阳”的熟人里面,确实存在部分症状很轻的例子。然而“刀片过喉”以及发烧到40℃以上的,也仍旧大有人在。

有些人可能还记得,11月末的时候曾经有一则新闻,说是广汽集团拿出了850万元,用来支援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如果把不久前的捐款也统统算上,那么近期广汽给广州疫情的捐款,达到了1100万。

由于在今年3月的疫情期间吃亏不小,加之10月末以来,本地疫情一直无法清零,所以广汽集团早早就采取了措施。根据广汽集团一名内部人士的透露,集团在11月初就已经对部分重点环节恢复闭环生产。

此前,广汽方已经多次出面组织人员,协助其产业链企业恢复生产。比如11月中旬广梅产业园因疫情封控期间,曾抽调旗下多家零部件企业超过500人前往闭环生产。

随着防疫政策的放开,相当一部分封控措施被完全取消。随着人员的大规模流动,疫情的不断扩散,阳性比例的增高,实际面临的生产问题将更加地复杂。

闭环生产仍是避免疫情干扰生产的最佳手段。根据广汽集团官方新闻,月初起其位于番禺投资企业约3800人、在从化明珠工业园投资企业约700人,已采取闭环措施,驻厂办公和生产。

连帐篷都自备了,也是够狠

和许多人认识相悖的是,国内首批承受管控放开后疫情冲击的地区,除了北京与河北,还有广东。以笔者为例,好友圈内第一个报“阳”的,正是一位在羊城工作的姑娘。

但在实际感染比例上,广东的排名在全国各省市中非常靠后的。阴性人群至今仍占据很大的比例。

也许你有心的话就会发现,最近的新闻联播,已经连续5天都是康辉和郑丽主持了。而在以前,一直是8位主持人两两进行轮班的。

仅仅一个月前,如果有人问及“取消疫情管控后会有什么后果”,答案想必五花八门,但基本可以归纳到一个点上——至少不会比之前管控措施时期要差。

此图需要放大来看

然而在经历了三周多的考验后,上面这种看法明显失之于轻佻。仅就目前的所见所闻,车企显然是在近期内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尽管停产的极端情况并没有发生,但一批又一批员工发烧倒下,以及抗体无法提供跨毒株免疫这个残酷的现实,很难不让我们对这个“近期”能有多长,以及两股毒株席卷间隔能拉到多长,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更何况来自多个消息渠道传来的讯息宣称,自明年1月起,我国将全面放开入境管制措施。

12月22日晚间,日本厚生劳动省疫情相关部门上传了一个最新的数据:查实一例来自中国的外输毒株,属于奥米克戎BA.5.2分支,但具有5个独有的突变特征点……

互相伤害.JPG

也许一场更大的,近似于“大逃杀”一般的死亡竞赛,正在拉开帷幕。全球原有的66亿“培养皿”,目前已因为中国的加入,增加到了80亿规模。

对于主机厂而言,真正的生死之战已经打响了。在以往那种在产品力、营销手段和渠道的比拼之外,如何加强抗冲击能力,也正在成为决定车企生死的关键一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