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斥资17.04亿收购蔚来资产 深度绑定将代工进行到底|汽势关注

2022年12月26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从为蔚来汽车代工,到组建合资公司,再到如今收购安徽蔚来部分资产,江淮汽车在与蔚来汽车深度绑定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据江淮汽车12月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基于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蔚来”)来两方建立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制造合作,江淮汽车拟收购安徽蔚来持有的在建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相关项目资产,资产包括设备、工装类资产等,预计交易价格为17.04亿元。

江淮汽车指出,本次交易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若交易顺利实施,有利于继续深化与蔚来汽车的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17.04亿元的交易价格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并不是小数目。据江淮汽车年报显示,2014年至今年三季度,江淮汽车累计实现净利润18.6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江淮汽车要花费近九年的净利润收购安徽蔚来的资产。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安徽蔚来是蔚来汽车F2工厂的主体公司,该公司于2020年8月在合肥成立,是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蔚来F2工厂是由蔚来汽车投资建设,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主要生产eT5车型。

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的初识在2016年,当时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蔚来汽车授权江淮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而江淮汽车则负责为蔚来汽车生产双方合作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产销量初步计划为5万辆/年。

江淮汽车为蔚来汽车代工生产的模式,开创了行业合作模式的先河。随后,代工生产模式在造车新势力中广泛流传,先后出现电咖与东南汽车、小鹏与海马汽车、零跑与长江汽车等等代工合作。

去年5月份,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续签代工协议。新代工协议计划从2021年5月到2024年5月,所代工生产的车型包括ES8、ES6、EC6、ET7以及后续推出产品。同时,江淮汽车将工厂年生产能力提升到24万辆(按照4000工作小时计算),从而满足蔚来汽车的需求。

其实,江淮汽车不断与蔚来汽车绑定,一方面是为了从蔚来汽车身上学习纯电动汽车相关技术,进而提升自身纯电动乘用车产品质量和品质。另一方面是为了收回蔚来F1工厂的建设成本,并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江淮汽车的代工工厂是按照蔚来汽车要求全新建设的专属生产基地。这个专为蔚来汽车打造的生产基地也深受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好评。李斌曾在电视节目上表示,江淮投资了几十个亿,帮蔚来汽车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级工厂,蔚来汽车全程参与制造合作管理,并按照蔚来汽车质量标准去验收车辆,江淮提供熟练的工人和成熟的制造管理。

为蔚来汽车代工期间,江淮汽车有着不错的收益。据蔚来汽车2020年财报显示,自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蔚来汽车共向江淮汽车支付了制造费用及亏损补偿共12.34亿元,其中包括4.56亿元的亏损补偿和7.78亿元的制造及加工费。结合蔚来汽车同时期销量来看,江淮汽车每代工一辆车,可获得1.04万元的代工费用和6千元左右的亏损补偿。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虽然江淮汽车大手笔收购安徽蔚来的资产,但对于双方来说是双赢局面。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完成安徽蔚来资产收购后,江淮汽车能够完全参与到蔚来汽车F1、F2工厂的生产,与蔚来汽车实现了进一步绑定。

同时,江淮汽车能够吸取蔚来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等方面的经验,帮助自身乘用车业务完成电气化、智能化转型。今年,江淮汽车乘用车业务新能源转型逐步提速,先后与中科创达、黑芝麻智能科技、弗迪电池达成合作,完善自身整车软件、车云平台、车规级自动驾驶AI芯片、云计算、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制造等方面布局。

从销量来看,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业务逐步回暖。据官方数据显示,11月份,江淮汽车共计销售纯电动乘用车1.89万辆,同比增长17.28%,前11个月,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累计为17.3万辆。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深化与江淮汽车的代工合作能够解除产品生产的后顾之忧,高达17.04亿元的交易价格也能进一步扩充自身的资金储备。

据蔚来汽车三季度报显示,截止9月底,蔚来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短期投资和长期定期存款余额为514亿元。单单从储备资金来看,蔚来汽车并不缺钱,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加剧,蔚来汽车汽车用钱的地方并不少。

今年第三季度,蔚来销售成本为112.67亿元,同比增长44.2%,研发费用更是创喜爱单季度新高,达到29.45亿元,同比增长146.8%。高研发投入、高销售成本的蔚来汽车并没有建立起良好的盈利能力,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净亏损达到41.11亿元,同比增亏392.1%。环比增亏49.1%。扣除股权激励费用,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34.9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亏514.2%,与上一季度相比增亏54.3%。

同时,蔚来汽车还持续不断在自动驾驶芯片、动力电池、手机等方面投入资金。李斌在三季度财报沟通会上表示,除核心业务蔚来品牌之外,蔚来预计明年将会对子品牌、电池、芯片、手机等相关业务投入30亿-40亿元。

此次江淮汽车收购安徽蔚来的资产,无疑是让这个具有鲜明特色的代工合作模式进一步牢固,江淮汽车增强代工生产功力,蔚来汽车则继续以轻资产模式运营,实现各有所长合作共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