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耐烧?伤车?容易过期?别再相信国六B汽油谣言了

2022年12月26日 18:53: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根据今年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文件,2023年1月1日,国六B标准汽油将在国内全面铺开。临近换代时刻,关于国六B的各种消息在网上疯传,很多所谓的汽车人都警告大家,相比现在的汽油,国六B汽油品质奇差无比,添加了更多的乙醇,价格更贵、不耐烧、伤车、放着放着还会过期,让大家赶紧去能加多少旧版本就加多少,除此之外,还有对时代变化的感叹,燃油车想活下去咋就这么难呢?

这些消息中,其实大多数都是危言耸听的谣言,编造者甚至连国六B汽油的分类和具体指标都没有搞清楚,纯粹在贩卖焦虑。今天我们就来详解一下国六B汽油。

国六B汽油谣言的核心观点,就是“将在汽油中添加15%的乙醇”。乙醇说白了就是酒精,添加它可以降低汽油的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还能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因为乙醇可以通过植物来提取,并非化石能源。

但它也有缺陷,热值较高的燃料才能产生更多的动力,但同时也会产生更多的废气。乙醇汽油的热值比传统汽油低,例如,根据美国能源部数据,乙醇汽油热值约为每千克燃料释放热量26.7千卡,而传统汽油的热值约为每千克燃料释放热量44.7千卡。与此同时,乙醇可能给某些车型的动力系统造成损坏,腐蚀金属部件,所以谣言会说国六B不耐烧且伤车;再加上乙醇很容易变质,所以才会有“加满油必须在15天内用完”的说法。

但网文引用的规定条文是完全错误的,乙醇汽油和传统汽油目前在我国是并行关系,前者并没有彻底取代后者,到了国六B时代也一样。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广西六省份已经全面铺开乙醇汽油,还有五省份部分铺开试点,其余地区依然只供应纯汽油。换句话说,只要你不要在全面铺开的省份,都是可以自行选择的,是否加乙醇汽油,取决于你。

现在我们分别来看乙醇汽油标准和纯汽油标准。新版的车用乙醇汽油代号E10 VI B,这里面VI B指的就是国六B,E10则是指乙醇含量10%,相比此前的旧版乙醇汽油,含量并没有增加。实际上,现阶段10%已经是封顶了,想再增加乙醇含量是不现实的,由于乙醇和汽油的热值相差过大,其空燃比也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乙醇比例太高,就需要重新标定车辆ECU和喷油系统来适配,目前绝大多数车辆都只允许燃油中添加10%乙醇,如果国六B提高到15%,大家都得返厂。

既然国六B跟乙醇含量无关,那它到底改了些啥呢?这就需要从国六B版本纯汽油里去找答案了。每一次标准升级,调整的主要是汽油中苯、芳烃和烯烃三种物质的含量。国五标准中,苯、芳烃和烯烃的数值分别为1.0、40、24,而国六B的对应数值则是0.8、35、15,降低了不少。

苯是一种已经被广泛证明会导致癌症的化学物质,因此现在的汽油中苯的含量已经大大降低。而芳烃在燃烧时也会产生苯,此外芳烃还会导致发动机积碳,为了保护健康和环境,也要尽量减少芳烃。至于烯烃,它本身就是一种活泼物质,容易挥发并污染空气,在燃烧不完全的情况下,它还会排放出一氧化碳和其他碳氢化合物,对环境造成污染,理论上,烯烃还会氧化发动机的进气阀等部件。总结一下,更新标准就是为了减排环保。

苯、芳烃和烯烃影响的是汽油的抗爆震能力而非热值。所谓爆震,就是汽油在活塞没有处于正确位置时就被提前引燃,产生与活塞运动方向相反的巨大冲击力,造成发动机动力衰竭、剧烈震动,对于压缩比高的先进发动机,就必须使用抗爆震能力强的汽油,我们平时说的92、95、98标号,其实就是区分其抗爆震能力的高低。然后大家也看到了,更新国六B之后,汽油的标号并没有变,也就是说,在减少三种污染物的前提下,抗爆震能力还不能变,这对产油企业的炼化水平是非常大的考验,也是我们升级油品不能一步到位、只能分阶段实行的原因。

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苯、芳烃和烯烃的含量,并不直接影响热值,也就是燃料能够释放出的总热量。这意味着,在耐烧程度上,国六B和之前的汽油并没有区别。

国六B汽油的谣言,之所以能传这么广,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现在的政策对于燃油车越来越不友好了,像汽车更新那样,加上GPF而牺牲油耗、动力乃至是声浪,大家对于各种排放升级措施已经有点怕了,很担心一样的结果会在国六B汽油上重演,所以当谣言传出来,很多人在没有核实之前就已经开始生气了。

咱们气归气,可别因为一则谣言,就冲动地买下什么油路清洗服务、什么高价燃油宝……你有没有想过,造谣的人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