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给新势力活路?广汽集团这波操作,要把新势力对手们逼疯了!

2022年12月26日 20:29: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的广汽可谓是春风得意,旗下的广汽埃安1-11月销量达到了24.11万辆,同比猛增128%,算是新势力中当之无愧的国服榜首。没想到临近年末广汽又搞了这样一出技术升维,简直是给了对手们致命一击。

广汽的新智能座舱技术到底有什么秘密?它的布局究竟是怎样的?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元宇宙“上车”,轻松玩转3A大作

最近几年,元宇宙已经成为科技行业的热点,有不少主机厂在宣传时也开始硬蹭元宇宙的热度。但多数也就是搞个虚拟形象品牌官,或者是弄个5毛特效的发布会主持人,这些车企的元宇宙渗透,基本上还停留在营销宣传的层面。

而广汽的全新ADiGO SPACE智能座舱,已经真正开始将元宇宙与车辆结合起来。

根据广汽研究院工程师、产品经理李劲一的介绍,广汽集团联合宸境科技和爱奇艺奇遇VR联合开发了一套ADiGO PARK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真正通往元宇宙的车端入口。用户只需要头戴VR眼镜进入虚拟世界,就能直接通过车上的硬件进行操作和感知。

ADiGO PARK会将汽车变成移动的娱乐空间,不仅可以享受巨幕影视的沉浸式观影,还能玩转包含竞速、动作、益智等多类型数千款电子游戏,甚至可以让游戏体验与真实路况深度交融。

在ADiGO PARK里面,我们可以操作着真实的方向盘、油门以及刹车,然后在VR眼镜提供的5K级别分辨率的游戏中畅玩,怎一个爽字了得。

这背后当然不是一个简单的VR接口导入。需要ADiGO PARK将整车全域的核心系统联动起来,必须有一个超显算力平台。而广汽采用的是两枚高算力芯片,包括一枚AMD V1000中央处理器和一枚W6600图像处理器,两者的算力分别达到了210K dmips和1.5+10T Flops。

作为对比,AMD V1000的算力是高通8155的两倍多,W6600属于达到发烧友级别的显卡,甚至可以轻松驱动3A大制作游戏,广汽的手笔可谓惊人。有了这两款强芯的“联手”,才有了广汽在元宇宙领域的大显身手。

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变化,过去我们在车上玩游戏、观影,可能更多是妥协之下的消遣。而从全新ADiGO SPACE智能座舱开始,汽车可能真的比家里的游戏房更好玩,能够利用车内硬件模拟更多的元宇宙场景。届时,谁还舍得轻易下车呢?

(2)ADiGO SOUND原景声,听音与交互迎来新玩法

在广汽看来,智能座舱的升维不应该只是视觉和触觉的体验升级,也应该有听觉真实和震撼的提升。因此广汽研究院与星河智联联合开发了一套ADiGO SOUND原景声系统,将全新音响生态融入到了ADiGO SPACE智能座舱系统的场景化服务中。

广汽首创的全场景声音交互生态,将带来更加个性化的听觉体验以及更新的声音交互玩法。

首先是声场的布局与功放的“堆料”,广汽可以说完全颠覆了汽车行业现有的玩法。

广汽给ADiGO SOUND搭载了超过40个扬声器,采用了7.3.2x的声场布局,即7个环绕声道加上3个高低音声道以及2x个天空通道。这个设计有多夸张呢?当前竞品的扬声器数量基本都不会超过20个,哪怕是保时捷Taycan这样的百万级豪车,其最高的扬声器选装数量也仅为21个(标配14个),而在广汽这里直接翻了一倍。

虽然说扬声器多并不一定效果就好,但更多的扬声器肯定让设计和调校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得益于车顶双侧7+7的扬声器阵列的加持,ADiGO SOUND可以实现独特的声腔设计和专属的音效调校,让听音体验变得更加空灵、悠扬。

而在功放功率方面,ADiGO SOUND的功放24通道总功率达到了2280W,这完全是交响乐级别的音场,绝对会让用户过耳不忘。

而在调音方面,广汽也有自己独特的技巧。它给ADiGO SOUND自创了一套音频算法,可以根据内容风格进行动态调校,从而完成声场的增强和聚焦。

广汽ADiGO SOUND还开放了“声迹旅途”功能,用户可以自由记录旅途中的声音,从而将各具特色的环境音装进“声音胶囊”中;“邻听”功能则能让用户邀约自己的好友共同聆听正在播放的音乐,实现真正的“同频共振”。

不管是硬件的堆料和调校,还是软件的调节和生态打造,ADiGO SOUND毫无疑问是国内汽车音响领域的天花板。

(3)无科技不广汽,不给新势力活路?

过去数年来,广汽在新能源领域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销量以及科技狂飙,已经远远甩开了其他的新势力对手。

如今ADiGO SPACE的再度升维,已经让对手们陷入绝望。

原因很简单,新势力们的比拼其实是多方面的,硬件、软件、供应链以及智能化都无比重要。而在科技广汽的支持下,其他新势力已经越来越难以与埃安直接竞争。

在硬件层面,通过广汽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影响力,埃安的三电系统都十分强大可靠,手握GEP2.0全铝纯电专属平台和全球首创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技术。最近更是开始自建动力电池工厂,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上。

在软件层面,广汽本就有扎实的研发基础,其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的水准。如今又率先拿到了AMD V1000中央处理器和W6600图像处理器,同样已经领先其他新势力一个身位。

而在智能化层面,广汽的智能化已经渐成体系。尤其是最新ADiGO PARK元宇宙和ADiGO SOUND原景声的发布,说明广汽在“人机共驾”方面的思考也走在了所有新势力的前面。

在其他新势力饱受成本困扰、供应链困扰、资金困扰的时候,广汽已经在一心琢磨更高维度的技术突破,以及更全面的智能化体系建立。

(4)功夫拍案

接下来的两三年,新势力肯定要经历新一轮的洗牌。率先发力的广汽已经占领了科技高地,再加上其庞大体系的发力,基本可以保证埃安的销量稳定到60万辆级(第二工厂投产后的极限产能)。

当然了,广汽的所有板块都将从这一轮科技更新中受益,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