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事出反常必有妖,特斯拉上海工厂提前停产,竟是因为这?

2022年12月27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日前,路透社(上海)报道,特斯拉官方于12月24日暂停了在上海工厂的生产,此举直接导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暂停了绝大多数的排班计划,并且相较特斯拉此前的停产计划提前了一个礼拜。

众所周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年产能已经突破了75万辆,即便将这个产能平摊到每个星期,都会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与此同时,特斯拉上海工厂在去年12月的最后一周仍旧保持着正常运营。因此,基于这几点进行考量,特斯拉这波“吃力不讨好”的操作确实令人费解。

对于特斯拉的这波操作,有相关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近期疫情相关政策改变致使不少特斯拉上海工厂内的员工出现了不适症状,无法及时到岗。除此之外,由于近期恰逢西方地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许多西方企业都有在这一时间段停工放假的习惯。综合以上几点,特斯拉才选择提前停止了工厂的生产。

不过在笔者看来,上述观点对于特斯拉做出提前停产上海工厂的决策,只能算是起到了一点点辅助作用,真正导致特斯拉这么做的决定性因素,实际上是订单的滑坡。

早在十二月初,就有多家媒体爆料称,特斯拉将会在2022年12月25日-2023年1月1日期间停止特斯拉Model Y的生产,而这一消息随后便被特斯拉官方“辟谣”。

除去这波“反向辟谣”之外,在此次停产之前笔者就了解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对生产线工人的班次、工作时长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每个班次工作11.5小时,调整为每个班次工作9.5小时,一个班次直接减少2小时的工作时间,平摊到上海超级工厂的员工数量,产能会下降多少,无需多言。

而在暗地里下调上海工厂产能的同时,在明面上特斯拉近期也可以说是动作不少。短短两个月内,接二连三的降价,从下调车价到保险补贴再到年前提车补贴,一台二十多万的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价格下调了超过10%,即便车辆毛利率再高,也不是这么造的吧?

同时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特斯拉旗下门店的进店量,从5月至今已经缩水了足足5成,当下特斯拉的进店人数已经和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基本持平了。再结合特斯拉接连降价的情况来看,特斯拉新增的订单不达预期,不再需要那么高的产能来维持供给就是此次提前停产的根本原因。

写在最后

虽说特斯拉当下仍旧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一面旗帜,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的品牌优势正在逐步流失。产品连续多年未曾换代,产品力逐步落后,事故频发,负面频出,这一系列的原因共同导致了特斯拉“江河日下”的情况。

而在特斯拉主导地位逐步减弱的同时,诸如比亚迪、蔚小理之类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在不断进取,在这种条件之下,相信进入2023年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掀起新一轮的价格大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