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AT vs CVT,谁才是“好开”的车?看完这场合资大比拼就懂了!

2022年12月27日 17:31: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怎么挑到一台“好开”的车?这是消费者在选购家用车时常常遇到的问题。

说到“好开”一词,那就不得不提“平顺性”这个关键指标。

平顺性表现,不仅与驾乘舒适度、油耗经济性等各个维度相挂钩,更与“核心三大件”中的变速器密切相关。

而为了追求极致的平顺性,各家车企在变速器上做出不同选择。

以日趋火热的合资紧凑级SUV市场为例,作为车坛“常青树”的丰田RAV4,便是采用了CVT变速器。

而市场讨论度极高的当红车型北京现代第五代途胜L,则是采用了8AT变速器。

以两者作为参考,功夫汽车从技术角度跟大家讨论一番,看看8AT变速器和CVT变速器之间究竟孰优孰劣?谁又更能带来平顺性极佳的驾驶体验呢?

(1)“老司机”VS“新手司机”,平顺性差距有多大?

众所周知,平顺性指的是车辆在加速过程中动力输出的平顺程度,车辆会不会有突然闯动或者突兀的加、减速感。

设想一下,老司机在开手动挡车的时候,无论是加速还是减速都相当平顺,更不会有什么冲击感。

而如果是一个刚从驾校出来的新手司机…………后果可想而知。

那到底丰田RAV4的CVT变速器和第五代途胜L的8AT自动变速器,谁是“新手司机”?谁又是“老司机”呢?

先说采用CVT无级变速器的丰田RAV4。

如果对市场有了解,就会清楚,市场上销量最好的合资同级SUV大多采用了CVT变速器。

在这背后,最大的原因便是CVT变速器的结构和控制系统较简单、成本低廉,可以追求更高利润。

而CVT变速器的工作原理,便是依靠链条在两个锥盘之间摩擦来传递扭矩的,这种工作原理就注定了它无法承载大扭矩。

因而,CVT变速器只能保证一些日常家用的场景,在需要高扭矩动力输出的激烈驾驶中则会显得力不从心。

相较而言,AT变速器的复杂程度和研发难度要比CVT高上许多。

而第五代途胜L搭载的8AT变速器,更是相对于过往的AT变速器,实现了技术上的多维度升级,在各种场景都能拥有出色的平顺性表现。

譬如“传动核心”之一的变矩器,其8AT自动变速器的液力变矩器采用了多片独立室液力变矩器,并且在设计上扩大了发动机的直连区域。

这意味着,不仅动力直连输入效果更佳,更直接提升整体传动效率,增强发动机瞬时响应能力。

再如,8AT自动变速器从双圆锥滚子轴承变更为双滚珠轴承,以进一步降低轴承阻力,同时加强了滚子材料,使动力传递更加平稳和灵敏。

更如,在软件部分,第五代途胜L的8AT自动变速器匹配了REV技术,搭配更加智能的换档逻辑,将换档时间缩短至0.5s,相比于传统变速器0.8s的换档时间优化了近一倍。

甚至于,其还能根据油门开度与发动机转速判定选择合适的档位,准确灵敏的响应驾驶意图,可谓“随心所动”。

不难看出,若要谈各种场景下的平顺性表现,第五代途胜L 8AT自动变速器的传动效率无疑更出色,加减速响应更为及时。无论是激烈驾驶,还是日常家用,其都可以兼顾换档平顺性。

因而,功夫汽车认为第五代途胜L的8AT自动变速器就像一个“老司机”,可动可静,能够兼容各种驾驶场景。

而RAV4的CVT变速器则与之相反,更像是一个新手司机,尽量保证“不出错”,表现得平平无奇。

(2)“鱼”和“熊掌”,全部都要!

一直以来,很多中国用户甘愿为了省油需求从而接受动力不足的缺点,因为他们深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个道理。

而第五代途胜L的出现,就让“鱼和熊掌兼得”变成可能。

在8AT自动变速器做完关键技术攻关和调校之后,其更匹配了一台集成多项“黑科技”的1.5T GDi发动机,在保证平顺性的前提下,实现动力和油耗两个维度的越级提升。

首先,得益于全球首创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技术的加持,其可以输出147kW的最大功率和253N·m的最大扭矩。

这个动力参数表现,跟RAV4对比,也是更胜一筹。

特别是峰值扭矩平台,能从2200转持续到4000转,整体十分宽泛,能够带来同级中优秀的加速性能和更从容自如的高速巡航表现。

其次,与普通的6AT变速箱相比,第五代途胜L 8AT自动变速箱的齿速比提高到了7.4,能够带来更好的发动机工况适配。

例如,在8AT变速器的优化加持下,1.5TGDi发动机在低速下依然能保持高扭矩输出。

无论是急加速的超车场景,还是攀爬大角度陡坡的户外场景,它都能达到了更低油耗和更强动力的效果。

此外,第五代途胜L在中高速行驶时,1.5TGDi发动机的转速更低,这也意味着发动机的噪音大大降低。

因此,在中高速条件下,其不仅油耗更低,而且静音性能也极为出色。

可以说,这组王牌搭档完全将小排量发动机的潜能释放得淋漓尽致, 不仅在保证动力平顺性的前提下,更兼顾了性能爆发力和燃油经济性。

也正是1.5TGDi发动机和8AT自动变速器的出色搭配,最终将第五代途胜L 8AT推向巅峰,不仅成功吃到“熊掌”,还不忘把“鱼”给包圆了。

(3)功夫拍案

在此之前,8AT多见于高端豪华品牌车型上。

北京现代能够将8AT下放到20万级的第五代途胜L上,也足见其对市场消费者的诚意。

得益于8AT自动变速器的加持,第五代途胜L在平顺性上表现出比RAV4“更高一档”的可靠实力,更做到了足够“好开”。

同时,在8AT自动变速器和1.5T GDi发动机的黄金搭配下,第五代途胜L还拥有高效动力与低油耗这般“鱼与熊掌”兼得的越级硬核产品力。

在竞争激烈的20万级家用SUV市场,第五代途胜L 8AT已然先拔头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