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丰田bZ4X:“宝藏”电车的魅力,更值得信赖

2022年12月27日 17:39: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临近年末,新势力的热潮似乎减退了不少。以往喊声震天的新势力们,如今似乎已经越来越没有底气。今年1-11月,蔚来的销量完成度是71.11%,理想为56.01%,北汽蓝谷更是只有40.32%。

与之相对的,似乎是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开始抬头,比亚迪就不说了。广汽集团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7.22万辆,吉利则卖出了22.44万辆,同比增长369%。

年尾的时候,丰田系新能源车开始登场,首款SUV bZ4X面世,首款轿车bZ3正式上线,阵容还在持续更新中,引起了非常大的市场反响。

从电动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来,新势力们先发优势似乎正在快速消退。随着传统巨头们不断发力,让人更加可以信赖,属于丰田们的“宝藏”魅力也在不断凸显。

刚好最近功夫汽车也试驾了bZ4X,一些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

(1)特点鲜明,别具一格

从外部设计看,bZ4X就是一台荣放级别的SUV,4690mm的车长和1650mm的车高,都算是这个级别标准的尺寸。但走入车内就会发现,它的轴距达到了和汉兰达一样的2850mm,实际空间不输一些中型SUV,实用性相当出色。

不过最令我们惊喜的,还是它的驾驶体验。

与新势力们强调速度的调校不同,bZ4X的整体驾控体验更加强调质感。具体表现就是加速响应非常灵敏、线性,有一种力道非常充沛的感觉,但又不会觉得动力来得突兀。开起来更像一些丰田系的性能车,比如86或者牛魔王。

新车的单踏板模式设计也与新势力们有所区别,动能回收非常轻柔,完全不会感受到突兀的拖拽感。简言之,这是一辆开起来非常特别的电动车。就是既有一般电动车的超快加速,也有传统车型的扎实沉稳。尤其是经过一些坑洼路面时,车体既不会有多余的晃动,也不会像一些新势力车型一样过于“硬”,震动被吸收得非常好。

当然还有一点值得提一下,bZ4X的功能设计与传统汽车几乎没有区别,驾驶时几乎没有学习成本,更不会手忙脚乱了,这一点绝对好评。

bZ4X还有个非常特别的点,那就是整个车非常的“通透”,视野非常开阔,左右侧的盲区非常小。这种通透感让我们驾驶时觉得非常舒适,这一点是新势力们经常忽视的。

再就是续航,bZ4X似乎并没有打算搞续航“军备竞赛”,我们试驾的四驱Pro版本纯电续航里程为560km。但开起来就感觉大不一样了,最大的感受就是bZ4X的续航掉得特别“慢”。作为一款中型SUV,百公里耗电量只有13kWh左右,这一点在同级别中几乎无出其右。相比新势力们标700km跑560km,bZ4X的实际续航表现可以说非常“实诚”。

除此之外,bZ4X的转向手感非常精准,NVH表现出色,高速稳定性相当好,这些都算是非常典型的丰田系车型的特征。不得不说这些传统车企加入后,对于电动车驾驶质感的提升可谓立竿见影。

(2)全面智能,可靠稳妥

丰田系电车的智能配置也非常丰富,以bZ4X为例,全系标配了TSS 3.0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同时也搭载了最新的车机系统。

谈起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大家都比较熟悉。不过,在bZ4X身上,这套系统又进行了大升级,升级为3.0版本,主要表现是用上了检测范围更大的毫米波雷达和单目摄像头。具体表现是好用、精准,系统对于驾驶的提醒和纠正都非常高效,与日常驾驶场景的吻合非常完美。当然了,该系统也支持OTA升级,确保车辆后续可以“越开越新、越开越聪明”。

至于车机系统,我们最大的感受是语音指令的识别非常高效,有趣的是它不仅能识别普通话、粤语等正常的语音,甚至中英混杂下指令系统也能识别,与车机交流给人一种非常轻松的感觉,这一点甚至比新势力们做的更好。看来丰田认真起来,作为老牌车企的造车底蕴还是碾压对手的。

bZ4X的越野配置也值得说一下,新车拥有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和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其中,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是丰田斯巴鲁联合开发,在传统四驱功能上进行了创新。不再需要机械动力传递装置,而是将前后电机的动力直接传递到差速器上,整个系统可靠性更高、更稳定。

再说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这可是征服砂砾、泥地的法宝,通过智能分配动力到附着力较高的车轮,车辆可以稳定地通过烂路。

丰田这两项黑科技,不仅让电动车也能越野。更重要的是让驾驶者不再需要越野驾驶技巧,我们试了下滑轮组和交叉轴器械,新车没有停顿就成功脱困,可以说具备了出去“野”的能力,这一点新势力们恐怕没得比。

(3)“下限”极高,传统车企的反击?

2022年,国内新能源车型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25%,相比2021年的14.8%翻了近一倍。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之前最风光的新势力们,似乎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而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开始热销。

这其中最大的变化点,其实是消费人群的改变。

抛开出租车和网约车不提,最早“尝鲜”新能源车的用户人群,大多数以“极客”为主。他们更愿意尝试新生事物,也认可新能源车的驾驶体验。

在这批人的带动下,很多人发现新能源车在驾驶体验、用车费用等方面确实有优势,于是也开始加入大军。但这批人选车,是更看重口碑的。新势力们虽然有一些销量,但确实问题不断,一不小心就容易成为“韭菜”,更担心入手不久车企就倒闭不干了。

这个时候,传统车企新能源车的优势就开始展现了。它们在品牌方面信赖度更高,起码车企会支撑得足够久。而从丰田bZ系列的车型来看,它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对一辆车的出行“基础”属性,非常重视,“下限”打得极高。

丰田1992年就成立了电动汽车研发部,在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领域有着扎实的积累。在品质品控方面,bZ4X又有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全球模范工厂背书,还有丰田高QDR制造标准的加持。

从我们具体的试驾来看,新车的驾驶体验、续航保真度、机械素质等各个方面都有优秀的表现。这保证了消费者选择这样一款车几乎不会出错,就像以前选择汉兰达选择凯美瑞一样,任何时候买都不会是错误的选择。

因为在纷杂的新能源车市场,本身信赖就正在成为新一轮电动车用户心中的关键词。这个时候的丰田bZ系列,可以说是对新势力们发起了降维打击。

(4)功夫拍案

市场的进化,尤其是电动车消费的平民化,给丰田bZ系列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新势力热潮减退,电动车玩具功能的新奇体验不断消减的情况下,信赖地位开始被抬到了前所未有高度,这时候丰田bZ系列的优势开始展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