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公司内部组织架构重新调整 CEO独揽大权更有利于车企的发展?

2022年12月27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车视头条

很多人都不知道,和大多数车企CEO独揽大权不同的是,小鹏汽车的重大决策权由何小鹏、夏珩、何涛、顾宏地四个人组成的高管会投票决定。CEO何小鹏唯一的优势在于他一票可以当做两票来用。

但何小鹏、夏珩、何涛、顾宏地这四个人的组成又具有相当的特殊性,因为何涛和夏珩是清华校友,两人大学毕业后又共同在广汽一起工作,所以何涛和夏珩之间积累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俩在面对小鹏汽车的诸多重大决策时基本都站在同一阵地,何涛和夏珩的投票几乎是绑定在一起的。

有内部消息表示,过去几年关于小鹏汽车的发展问题,夏珩常常和何小鹏的意见相反,面对意见不同,何小鹏更愿意把选择权交给夏珩和何涛,所以近些年何小鹏将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自动驾驶等智能化业务方面,小鹏汇天(飞行汽车)、鹏行智能(机器马)等生态业务方面。

有消息表示小鹏汽车的很多员工甚至只能在每个季度的季度会上才能看到公司CEO何小鹏的身影,而何小鹏对于小鹏汇天更是格外上心,几乎每周都会在小鹏汇天的周例会上看到何小鹏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权利分散对于车企的产品规划、销售体系等方面会存在一系列的意见不同问题,但小鹏P7却一度卖得很好,可能也正是因为小鹏P7的叫卖使得何小鹏对于小鹏汽车并没有过多过问,毕竟销量成绩才是硬道理,如果何小鹏的托管能让小鹏汽车发展得如火如荼,那么何小鹏对于小鹏汽车发展的过多干涉似乎也就显得不那么必要了。

但一切祥和的局面在小鹏G9上市后似乎瞬间被打破了,小鹏G9上市后因为过高的定价,复杂的配置等一系列问题出现了反响不佳的情况,甚至很多网友晒出了退订小鹏G9的截图,有消息表示,小鹏G9上市以后不但订单情况不佳,退订单的情况还比比皆是。小鹏G9史无前例的在上市后的48上市内紧急调整了配置,也就是说在增加配置的同时价格保持不变,也就相当于变相降价了2-3万元。

但这波增加配置的操作似乎并没有对订单起到多大作用,统计显示10月份小鹏G9的销量为623台,11月份小鹏G9销量为1546台,这样的销量表现对于一款刚上市的新车来说显然是不过关的。而小鹏G9的不佳表现也拖累了小鹏汽车近两个月的整体销量,10月、11月份小鹏汽车月销量均不足6000台,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这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何小鹏也立马对于公司内部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建立了产规、战略、技术规划、产销平衡、OTA五个虚拟委员会,何小鹏亲自担任产规、战略、技术规划三个委员会的负责人,产销平衡和OTA委员会的负责人由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何涛和小鹏汽车副总裁陈永海分别担任,直接向何小鹏进行汇报。

另外,小鹏汽车还设立了三大产品矩阵组织,分别负责三款车型,三名负责人分别为小鹏汽车销售副总裁廖清红、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和小鹏汽车车身以及内外饰高级总监矫青春,三人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何小鹏表示后续他会对小鹏汽车产品的管理更加深入,同时降低对于小鹏汇天、鹏行智能两个板块精力的投入。他表示:我们的生态企业小鹏汇天和鹏行智能已经完成了独立融资并且具备了独立运营的能力,因此我个人在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将会大幅度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底,小鹏汽车还发布公告表示,夏珩辞去执行董事的职务,仍担任总裁职务,至此,小鹏汽车董事会仅剩何小鹏一名执行董事,实现了独揽大权。看来,何小鹏打算好好整顿整顿小鹏汽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