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们,当了一把冤大头!

2022年12月28日 10:0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随着国补的退坡以及电池原材料的上涨,新能源汽车品牌们开启了新一轮的涨价。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努力的吐槽着整车厂们的涨价,整车厂们则跳起来大喊“电池厂才是吸血鬼”,电池厂也不乐意啊:明明是锂矿太贵,你们说我干嘛。

今年7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一句“我们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掀起了整车厂和电池厂之间的“矛盾”,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新能源汽车的40%至60%,这样的委屈,哪个整车厂受得了。

于是在这之后我们看到,蔚来创始人吐槽电池太贵,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更是大发牢骚。而卖电池的,自然也就成了大家伙儿炮轰的对象。巧的是,宁德时代们的季度报告,十分好看,不仅利润高,增长率还快,而整车厂这边就要逊色不少。

但这事啊,似乎也不能全怪卖电池的。

宁德时代被抓来当冤大头了!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电池厂是吸血鬼”这一说法中,电池厂应该是被当成了冤大头了,电池价格的上涨本质上还是资源价格涨的太快,碳酸锂价格在两年前大概一吨是4万块钱,而现在差不多到了60万/吨,涨了15倍,而电池的价格才涨了30%-40%左右,“我觉得电池厂已经做了很大贡献了”,墨柯如是说。

如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看到这句话,一定会老泪横流,其此前针对电池成本上涨曾表示,这是上游原材料的资本炒作带来的产业链短期的困扰,“碳酸锂、PVDF、六氟磷酸锂、电解液原材料、石油胶等原材料在一年时间内出现了价格暴涨。”

而从宁德时代的财报数据来看,尽管没少赚,但并不影响“做贡献”的说法。宁德时代第三季度净利润94.2亿,平均每天净赚1个亿多点,同比增长188.42%,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75.92亿元,同比增长126.95%。但宁德时代的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并没有增长,甚至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还是环比下滑的。具体来看,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分别是14.48%、21.85%、19.3%;整体净利率分别为4.06%、11.97%、10.23%。

也就是说,宁德时代似乎并没有从单体电芯中赚到更多的钱。至于利润的增长,据市场调查机构SNE(SNE Research)最新数据,1-10月,宁德时代电池装机量137.7GWh,相比去年同期,几乎翻倍。与此同时,从上游锂电材料供应商的数据来看,从今年前三季度,锂矿龙头天齐锂业拿下了159.8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暴涨了29倍,赣锋锂业的归母净利润也达到了147.95亿元,同比增长近5倍。

如果说从锂矿到整车是一个中间商赚差价的过程,那么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生产商们,至少不是赚的最多的。

电池成本成整车厂软肋 拒绝打工,自己做主

面对电池成本的上涨,不少整车厂都从公开场合表态吐槽,,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沈峰在“2022第九届全球汽车精英联合年会”上介绍,“智能电动车有很多特点,一大特点就是,电池作为一个零部件,其价值在整车中占比非常大。在此之前,没有哪一个零部件能占那么大的比例。这也是所有主机厂面临的一个难题。”

朱华荣在中国汽车论坛上坦言,动力电池价格不断上涨,使整车企业苦不堪言,“电池成本上涨幅度远大于技术进步给用户带来的价值”。他介绍,电池级碳酸锂售价从2021年初的5.3万元/吨,猛涨至如今的56万元/吨,涨幅高达10倍,这也导致长安汽车的不同车型单车成本增加了5000元到3.5万元。

而曾庆洪的“打工论”更是深入人心,毕竟,当整车利润被电池成本压榨到极致的背景下,即便是不给宁德时代们打工,也免不了给材料供应商,锂矿主等上游产业链打工,对于整车厂来说,拒绝打工,自己做主成为了整车厂们的共同选择。

曾庆洪此前公开表示:“电池成本压力转嫁给了主机厂,我们主机厂被逼只能向后一体化造电池和布局电池原材料。所以广汽也在做电池,也要去买矿。”而广汽集团方面更是斥资109亿元投建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打算自己做主。此外,今年11月,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部件与狮溪煤业、遵义能源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相关矿产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的投资管理经营。

事实上,包括通用、大众、蔚来等众多整车厂都开始构建自主可控的电池产业链,抢矿也成为了它们的共同选择之一,比如通用与巴西矿商淡水河谷(Vale)达成了合作。该交易将从2026年下半年开始生效,该公司将为通用提供精炼镍,每年可供35万辆电动汽车使用。蔚来今年也被曝计划投资一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矿石开采公司,将加快其阿根廷San Jorge锂项目的开发。

显然,对于整车厂们来说,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只不过,当矿主真的是一个好选择吗?要知道,那已经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跨行业的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