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代变换蛋糕难抢,盘点2022年铩羽而归的新能源车型

2022年12月28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按销量来看,2022年绝对称得上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一年,600多万成交量,25%以上的乘用车占比让这块蛋糕越变越大。然而,在如今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有些车型一飞冲天,有些车型确实叫好不叫座,今天我们就来看看2022年那些铩羽而归的车型!

1、恒驰汽车恒驰5

恒驰汽车被恒大集团寄予厚望,也是许老大希望未来恒大集团的一个新的收益点。为了恒驰汽车,恒大集团和是没少花成本宣传。在品牌成立初期,因为有恒大集团这个强有力的后盾,恒驰汽车被业内很多人士看好,不少消费者也是蠢蠢欲动。然而时过境迁,恒大集团的一次次爆雷也在一定层面上影响了恒驰汽车在消费者心中的看法。

2022年7月20日晚,在恒驰汽车举办的“720恒驰节”上,官方宣布恒驰5的订单量突破了3.7万辆,且数字还在不断攀升。然而经过了几个月的胶着,2022年12月7日,恒驰5仅仅交付超过100辆,是造不出来?还是订单都是水单?让人不得不深思。再加上恒驰5交付后被曝出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让消费者也是彻底寒了心。3年500亿,从顶峰到低谷就用了3个多月,这就是新能源市场。

2、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

ARIYA艾睿雅是今年东风日产挺近新能源领域最重要的车型,也被寄予厚望。然而,在自主和新势力的冲击下,ARIYA艾睿雅这款车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前期,由于疫情的影响,这款车在宣传力度上可以说发力不足。但由于对ARIYA艾睿雅产品力的信心,东风日产并没有及时调整传播策略。

相比于其他合资品牌而言,ARIYA艾睿雅确实在实力和价格上拥有不小的竞争力,例如核心三电,车机交互,都达到了业内的高水准。但由于网络上铺天盖地新势力宣传,彻底把ARIYA艾睿雅淹没在了信息世界中,甚至连笔者身边不少朋友都不知道东风日产出了ARIYA艾睿雅这款电动车,他们对东风日产还停留在轩逸、奇骏的时代,最终导致ARIYA艾睿雅仅有每个月三四百辆的销量,结果不尽如人意。

3、欧拉芭蕾猫

芭蕾猫本身是欧拉好猫系列最被看好的一款车型,由于兼顾了复古和可爱,再加上“甲壳虫”般的身躯,让不少女性对其青睐有加。然而,大家只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

随着市场上热度下降,不少消费者也开始反思这款车的劣势。首先就是过度女性化,这款车虽然外观独特可爱,但车往往是一家人用的,所以这款车只适合单身年轻女性,不宜夫妻共同使用。再一看价位,落地价超过20万,这对年轻刚进入职场的女性就非常不友好了,毕竟这个价格可以买一辆相当不错的燃油车或者更高端的新能源车型。最终,芭蕾猫的销量一路下滑,11月份的单月销量仅有100多辆。

4、奔驰EQC

EQC作为奔驰最希望走量的一款纯电SUV,可以说是惨到了极点。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开过EQC的都觉着这款车型品控不理想,产品力平庸,价格又贼贵,买了以后上的是智商税。后来11月15日,奔驰为了打开新能源产品的局面,官方对价格进行了调整,没想到消费者仍然不买单,让厂商犹如架在火上烤了一把,尴尬不已……

去年7月,奔驰就已经宣布开启全面电动化转型,并将2030年定为节点目标。所以为了效率和速度,品质反而出现了问题。尤其是在现在新能源上主打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方面,奔驰显得落后了时代。再加上这款车并不是诞生于纯电平台,只是一款油改电的半成品,消费者就更不认可了。最终,奔驰EQC11月份的销量仅有6辆,让人唏嘘不已。

5、东风本田e:NS1

e:NS1上市后其实是给东风本田注入了新血,尤其在前期看到销量没有太大起色的同时,官宣降价两万确实让不少人有心动的感觉,毕竟花费14~18万就能入手一辆本田的电动车还是十分划算的。但对于本田品牌而言,新势力和自主品牌对市场的冲击太大了,想后来居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加上目前的新能源车型已经“卷”上天际,很多品牌都是卖一辆赔一辆,导致东风本田e:NS1这款车型的销量没有出现太大的起色,优势有没有彰显出来。

不过随着年底的到来,南北本田的e:NS1和e:NP1(极湃1)都开始有一些起色,虽然11月份单月销量还没有破千,但已经有了稳步向上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估计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只不过从2022年的整体表现,这两款车都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6、广汽丰田bZ4X

bZ4X卖的不好,也可以说是背了丰田话事人的锅,毕竟一会跳出来说纯电不可靠,一会跳出来说纯电发展不下去,对于一个近年来一直唱衰纯电动车的品牌出的纯电车型,我想消费者可能都不敢去买。最终bZ4X上市当月零售只有7辆,而直到11月份,该车型的月销量也仅为137,惨不忍睹。

其实bZ4X还有两大问题,一个是造型实在有点“独特”,尤其是车尾设计,晃瞎了不少消费者的“钛合金”双眼。第二是bZ4X在北美市场上市后出现低温充电异常,以及轮毂固定螺栓会在行驶中脱落的严重质量缺陷,最终丰田召回了这些车辆。而这些因素,也导致国内消费者的信任度下降。因此,丰田要想在纯电车型上大展宏图,可能在国内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7、奥迪Q5 e-tron

Q5 e-tron兴致勃勃走向国内市场,本以为还会像过去一样扬帆远航,没想到迎来的是“折戟沉沙”。实话实说,这款车真的是不太给力,就拿动力来说,高性能版的Q5 e-tron的百公里加速要6.7s,而车价却在38万~48万元之间,和同价格区域的车型对比,绝对要被秒一条街……随后就是车机的更新迭代较慢也成为了奥迪的一大问题,在这个“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似乎这些世界级劲旅显得有点跟不上趟……

随后网上也有消费者发现,Q5 e-tron有很多配置是需要加装的,而且本身车价不便宜,再来一堆加装件,明显不太友好。毕竟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慧眼如炬,谁也不想当个“有钱的傻子”。最终奥迪Q5 e-tron只能在单月三位数销量晃悠,到了11月,该车的销量已经跌到了132辆。今年的奥迪已非当年的奥迪

总的来讲,目前的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还在逐渐变大,2022年没有受青睐的品牌只要把产品做好,给消费者真正的实惠,再加上对品控把关,合理的定价,相信未来重新崛起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