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产裁员股价暴跌,寒意已经传到特斯拉了?

2022年12月28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2年眼瞅着进入尾声,汽车行业最惨的人,今年可能马斯克要当选了。

在停产、裁员的传闻反复刺激着股民神经的时候,特斯拉股价今年已经累计下跌超过了65%,市值蒸发了7235亿美元,从万亿美元跌到如今不足40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今年是特斯拉上市以来股价表现最糟的一年,投资机构们甚至认为明年特斯拉的股价还会更糟。

表面上看,特斯拉股价糟糕的表现与马斯克收购推特有关。

今年10月,特斯拉市值还在8000亿美元以上,但是随着10月28日马斯克入主推特,特斯拉股价开始崩盘,两个月时间里几乎腰斩。

为了补推特亏损的窟窿,马斯克一直在抛售特斯拉股票,过去一年出售总额近400亿美元。直到最近马斯克公开表示自己会就此打住不再卖股票,可是市场并没有给予积极反馈。

这才是最可怕的,因为这充分说明,特斯拉股价的暴跌,并非推特引发的,更深层的原因还是经济低迷下电动汽车需求放缓。

年初时,马斯克曾信心满满地预测,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能够达到150万辆。但是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特斯拉交付量最多也就是130万辆,四舍五入也够不上150万辆的边。

年末,特斯拉开始了疯狂的打折促销模式,在中国市场,从9月底就开始通过保险优惠变相降价,后续促销动作不断加码,让Model 3入门版价格在各种优惠叠加下已经下探到了25.59万元。

在美国,特斯拉也在12月开启了疯狂促销模式,除了7500美元的折扣,还有1万英里的免费超充赠送。

即便如此,特斯拉的需求还是在放缓。Troy Teslike给出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特斯拉的积压订单只有16.3万个,11月底这个数据还有19万个,7月之前则高达50万个。

也就是说,自7月以来,特斯拉的积压订单总量下降了三分之二。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底特斯拉的积压订单总量可能低于10万个,也就是30天的产量,这意味着特斯拉的产量已远超销量。

目前在中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Model Y全部版本等待时间都低于两周,在美国只有个别版本超过1个月,在欧洲平均提车等待时间为两个月。

年底,特斯拉上海工厂还陷入了停产传闻。路透社在12月24日报道称,内部人士透露上海超级工厂已于当天停产,工人们开始放假,工厂也没有说明具体原因。

对此特斯拉中国予以否认,但是没有完全否认停产的说法,只是表示工人们辛勤劳动了一年,在产线维保期间会进行休整,而充电桩等车间没有停线,因此工厂停产的说法“不完全准确”。

而外媒的最新消息称,上海工厂的减产计划将延长到2023年1月底,这是过去未曾出现过的情况。此外还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目前已经暂停招聘,并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启动新一轮裁员。

连特斯拉这样行业天花板级的存在,如今也是寒气逼人,可想而知其他新造车的处境。

今年以来股价下跌最严重的几只电动汽车股票,特斯拉只能排第三,排第一的小鹏汽车累计跌幅已超80%。

就在12月27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新一轮疫情影响下,公司的生产和交付都面临挑战,原本预计第四季度交付量在4.3万-4.8万辆,如今只能完成3.85万-3.95万辆了,也就是说12月交付量破2万的目标无法实现。

电动汽车行业的寒气,大概率会传递到2023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