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元买纯电 三款不同类型的15万元纯电车型推荐

2022年12月29日 00:34: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中国的车市始终是越来越细分化的,哪怕预算一样,但不同的人群也对购车有着不同的需求。在过去15万元这个预算往往对应着中国最庞大的细分市场:紧凑级。而现阶段大家购买纯电车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日常代步省钱,那么今天我们盘点三款不同类型的15万元纯电车型,不管你是想要通勤代步、想要自驾游玩还是想要全家出游,总有一款能满足你。

小俩口的性价比之选:比亚迪海豚

官方指导价:10.28-13.08万元

本篇文章的第一台车型就是从发布至今一直保持着月均过万销量的海豚。在15万元这个市场,热销往往就代表了一台车的综合实力。事实上在某种程度来看,比亚迪海豚可以说是最适合小俩口的性价比之选。其一是因为产品力上没什么短板,空间、驾驶体验、配置都表现不错,其二当然是因为价格,顶配车型不到15万元,性价比就凸显出来。

外观上,比亚迪海豚采用了海洋美学设计理念,相比大家熟悉的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这套海洋美学会显得更为“跳脱”一些。这里并非贬义,但很显然海洋美学看起来线条更为复杂,营造出的感觉也更加灵动柔和。

丰富的颜色同样是吸引年轻群体的利器,比亚迪海豚提供五种车身颜色,有三种为撞色设计,而在轮圈造型、外后视镜颜色上也更为时尚活泼。

比亚迪海豚提供当下流行的双外观设计风格,一种较为干练简洁,另一种则更活泼动感,但两种的前脸都传递得出柔和的气息,比较“乖巧”。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近些年的汽车设计风格始终在朝着更犀利、更具冲击感这条道路前行,大家都在喊着年轻化、年轻化,仿佛年轻人就爱“好勇斗狠”,那些浪漫的、柔和的线条也越来越少,我们仿佛再也难以见到如第二代奥迪TTMINI这样奇妙的设计。

侧面部分,比亚迪海豚的车身尺寸为4125*1770*1570mm,轴距达到2700mm,车身不算大,但是轴距却有了越级的水平。侧面的亮点我想主要集中在这个Z字型的线条上了,笔直的腰线配合门板折线观感很帅气。

空间部分,我觉得一直是许多新能源车型没有体现出来的部分。在高度整合的电驱技术下,纯电动车型是能够获得比传统燃油车更为灵活的空间布局的。也就是说,在相同车身尺寸下,纯电动车会比燃油车有大得多的车内空间,比亚迪海豚便把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其车身尺寸为小型车,但轴距和空间完全是紧凑级车型的尺寸。

内饰部分则将柔和的属性发挥得更为明显,整个内饰线条都贯穿了海洋美学那种飘逸的范儿,有许多部分的灵感来源于水面的波纹或者水面的漩涡。大尺寸的悬浮式中控屏以及造型独特的挡把及中控台都是车内吸引眼球的部分,好看与否我们不讨论,但实用性还不错。12.8英寸的悬浮屏幕是可以旋转的,除了最低配车型都有具备,最新的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在流畅度和设计上也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动力与续航部分,比亚迪海豚均提供两种选择。除顶配车型采用130千瓦的前置单电机之外,其他版本都采用的70kW前置单电机,不过在之前的试驾中我对中低配车型的动力满意度还挺不错的,油门响应迅速,在80km/h以下的情况感受不出动力的匮乏。

比亚迪海豚除了最低配车型搭载的是30.7kWh电池组之外,其余版本均搭载的是44.9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前者的续航为301km,后者的续航为405km(顶配401km)。301km版本更适合市内通勤,但405km版本则偶尔来个周边游没有问题。

我一直觉得在10-15万元这个价位,其实续航并不是影响大家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核心因素,大家的用途大多是市内通勤。空间、动力表现、配置才是,这方面海豚切入得比较精准,表现不错。

代步通勤的品质之选:大众ID.3

官方指导价:14.9888万元

海豚的出现让当时习惯燃油车的消费者很是惊诧:小型车的身材,内部空间却能比肩紧凑级,而大众ID.3也是如此,不过不同的是,这次ID.3定位于紧凑级两厢车,但它的轴距和中型SUV ID.4 X一样。当然,我们这次推荐ID.3的理由并非完全是由于空间,不久之前ID.3进行了年度改款,咱们来看看它的其他方面表现如何。

2023款ID.3在外观方面和老款保持依旧,并没有任何改变。ID.3依旧在兼顾未来感的同时,又给人多了一份呆萌可爱之感。高配车型配备的IQ.Light矩阵式智能LED大灯是它的亮点之一,其具有自适应远近光、大灯高度自动调节、随动转向辅助照明等功能。

来到侧面,ID.3的侧面线条显得非常动感流畅。大角度倾斜A柱进一步增大前风挡面积,提供更加宽阔的视野。值得注意的是,ID.3虽然定位于紧凑级车型,但是它的轴距长度2765mm,与ID.4 X一致。这说明了ID.3拥有着不错的空间表现。

车尾造型,亮黑色的后尾门占据了绝大部分视觉重点,通过这样简单的色彩搭配营造出不错的未来科技感,同时也降低了视觉重心。扁平化黑白大众Logo装配在亮黑色后尾门中,形成了鲜明的色彩对比。

新车依旧提供极光绿、赛博黄、晶质白、超导红和离子灰,共5种颜色,符合年轻人喜好。轮圈方面,低配车型配备的是18英寸铝合金轮圈;高配车型则为20英寸铝合金轮圈。20英寸轮圈匹配的轮胎拥有自修复功能,轮胎胎面即使被直径≤5mm的钢钉扎入,都无需更换备胎也能正常行驶。

内饰设计上,ID.3沿袭ID.系列轻量化的设计理念,首先映入眼帘的5.3英寸液晶仪表与10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安置在简洁的中控台之上,并覆盖了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另外还配有手感上乘的钢琴烤漆面板。其内饰无论是数字科技氛围,还是时尚质感,都营造得十分到位。

ID.3在内饰配色方面,高配车型除了常规的深色调以外,还提供了一套潮白配色方案,根据外观颜色的不同,选装价位为3000-3500元。这样新颖大胆的配色在同级中独一无二。甚至连方向盘也使用了全白配色,凸显了该车新潮的设计风格。

中控屏内部集成了日常的实用功能,包括导航、空调、多媒体以及车辆设置等一些功能。并且支持语音唤醒和CarPlay系统,语音识别只需说出唤醒词“你好 大众”,即能根据指令来完成。实际体验来看,屏幕触摸灵敏度以及语音识别速度都颠覆了以前大众车机的印象。

空间表现方面,身高176cm的男性体验者坐在前排,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两拳。来到后排,前排座椅不变的情况下,体验者的头部空间一拳,腿部空间两拳,2765mm的轴距带来了比较充裕的乘坐空间,再加上相对较高的坐姿,开起来视野不错。

后备厢方面,ID.3虽然是一款纯电动车,但是电池部分没有侵占后备厢空间,甚至容积比高尔夫还要大5L,达到了385L的容积。

动力部分,ID.3只搭载一款最大功率125kW ,最大扭矩310N·m后置驱动电机,官方0-50km/h加速时间仅为3秒。电池组为57.3kWh,CLTC充电续航里程450km,电量0-80%充电时间只需40分钟。

ID.3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拥有完美的前后50:50车身配重,加之其采用后轮驱动的形式,这两点对于提升车辆操控性,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里可能有同学会问道比亚迪海豚和大众ID.3不都是两厢车吗,但事实上两台车的各方面差异还是挺明显的。两台车的设计风格就不多说了,首先大众ID.3的车身尺寸更大,其次大众ID.3后驱的驾驶特性开起来和海豚也完全不同,两台车的动力相差不大,不过大众ID.3会更加灵敏。

智能体验的不二之选:吉利几何 G6

官方指导价:14.48-18.68万元

这台车可能很多消费者没有听说过,几何这个品牌在市场中的存在感也不是很强,但是我的身边就有几何的老车主,今年11月几何推出了最新的两款产品,一款轿车一款SUV,我会更推荐纯电轿车几何G6。新车最大的点亮无疑是搭载了基于HarmonyOS开发而来的智能座舱,整车480km和620km两个续航版本也都没什么好挑剔的,其综合素质也会比海豚和ID.3更适合家用。

几何G6的设计语言比较符合当下新能源车型的设计趋势,中网采用封闭式造型,并保留了传统的下格栅,而两侧大灯之间由一条贯穿式LED灯带相连,中间则搭配吉利最新的发光Logo,而这套设计语言官方称之为“光语未来”。

侧面,我们在几何G6身上也可以看到许多如今流行的元素,比如双色车身、隐藏式门把手以及双腰线的设计,不过作为一款面向年轻群体的车型,目前还不清楚新车会有几种外观配色可选,但从实拍车型来看,新车的颜色搭配还是比较讨喜。

车尾部分,几何G6的尾灯组采用了不规则的造型设计,并由一个黑色的装饰条相连接形成贯穿式的设计,提升了尾部的视觉宽度,而后包围采用了双色分层式的结构,配合一体式尾翼,整个车尾的层次感有所提升。

进入车内,首先映入画面的是两块大屏,没错,几何G6的智能座舱由一块14.6英寸中控屏+10.2英寸全液晶仪表组成,车内物理功能按键被大幅度缩减,内饰科技感得以显现;此外,实拍车型还采用了双色设计,同时门板内侧和中控台区域还加入了部分金属材质,体现了不错的品牌风格和豪华感。

几何G6采用的绿色+杏色方向盘造型也十分吸晴,设计上符合人体工程学,同时方向盘底部还采用了平底式,而方向盘前方的这块10.2英寸悬浮式全液晶仪表则是全系标配。

车机系统无疑是几何G6最大的亮点,而它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拥有HarmonyOS系统当中最便宜的新能源车型之一。首先,这套系统支持8G运行内存+128G存储内存,在流畅度和智能语音系统识别率上,这套系统相比吉利过去的车机系统有了极大改善,再加上它还支持下滑、左右滑动分区的快捷界面布置,其操作逻辑和用户体验可以说深受消费者喜欢。

动力部分,几何G6提供53kWh、70kWh两种三元锂电池版本,其分别对应的CLTC续航里程为480km和620km,不过,两个版本之间的动力性能保持一致,均提供一台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均150kW、峰值扭矩310N·m,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维持在6.9秒。

充电方面,快充慢充几何G6都有具备,半小时能充至80%,在现阶段是够用的。总体看下来,你可以发现其实几何G6依旧延续了吉利轿车的优良传统,没什么短板的同时价格有着不错的诚意,而这次HarmonyOS系统的加入明显将车机系统体验拉到这个价位很高的水平。另外需要提及一句,几何品牌的主要阵地在江浙沪一带,对于这种典型的南方城市气候,几何G6给我的印象就是续航挺扎实的。

全文总结:三款车型各有各的特点,不过都能在预算15万元左右买到。如果你喜欢轿车,那么几何G不会让你失望的;如果你喜欢两厢小车,比亚迪海豚性价比这个价位没谁了;如果你对内饰精致感和行驶品质感有要求,那么ID.3是个不会出错的选择。15万元纯电车型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其实不算激烈,大家考虑的是和燃油车相比怎么样,那么省钱、好开、安静、空间越级这些纯电车的优势就很明显了。你更喜欢哪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